2019匯報材料

2021-03-04 09:30:36 字數 4931 閱讀 8954

2010術布學區匯報材料

一、基本情況

臨潭縣術布鄉地處縣城西南的洮河之濱,境內雜居著漢回藏等民族,是全縣唯一的乙個以藏族人口為主的鄉。由於地處偏僻,居住分散凋零,交通不便,資訊閉塞,經濟文化落後,全鄉教育水平與兄弟學校有一定差距。學區下轄有各級各類學校7所,其中六年制小學2所,3年制村學2所。

共服務於臨卓兩縣21個自然村的藏、回、漢三個民族3000多人民。全學區現在職教職工28人,大專學歷以上的有 11人,臨時代課教師3名,工人1名。 本學年期,全學區在校學生共276人,其中中心小學在校學生144名,教師11名,工人1名。

由於本鄉各學校分布十分零散,各個村學距中心校較遠, 全鄉大多數村社和卓尼縣的村社交錯分布,近兩年由於各種原因,我學區的學生向其他城鎮學校流動加劇,造成村級學校學生日趨減少,村學辦學規模持續縮小,工作難度加大。

常一年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我術布學區認真學習黨的教育方針、政策,全面貫徹落實教育局提出的各項工作任務, 我們集思廣益,大膽創新,確立了「全面打好基礎,發展個性特長,培養創造思維,提高綜合素質」的辦學思想,以「從嚴治校,人文管理,和諧發展,質量為本」為主旨,以「辦人民滿意教育,建設標準化小學」為奮鬥目標,不斷強化措施, 充實和完善各種管理制度,獎優罰劣,激勵進取,使學區管理向「制度化、科學化、精細化、人文化、服務化」不斷推進, 我們在工作中以健全各項規章制度為抓手,做到每個機構,每個人,職責明確,分工清楚,通過不斷健全績效工資制度,「獎優罰劣,激勵進取」, 使全學區的校風煥然一新,「校風正、教風嚴、學風濃」

在教學管理當中,我們對全學區各級各類學校從德育教育、常規管理、教學過程等十個方面提出了統一的標準和要求,加強督察力度,加強促進後進生轉化的三包制度,成立繪畫、兵乓球、書法等豐富多彩的興趣小組, 通過每年高質量的舉辦「六一文藝匯演」和詩歌朗誦演講比賽 、歌詠比賽」等活動,大力推進素質教育。 我學區向「規範化、制度化、精細化、服務化」的目標不斷推進。

(一)主要成績

1、科學管理, 建立優良的教學秩序。 管理出效益,管理出人才。作為乙個學校要興旺發達,不能離開科學嚴格的管理。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法制永遠比人治更可靠」。基於這樣的認識,學校在領導內部從具體分管工作、分管村小,分管年級等方面作了詳細明確的職責劃分,基本做到了分工明確,責任到人,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格局。結合實施績效工資的契機,充實完善了《術布學區管理制度》,《術布學區績效工資實施方案》,制定了《術布學區班主任量化考核細則》、《術布學區教師量化考核細則》和《術布學區教師六要十不准》,責成相關人員制定各個方面的工作計畫,並切實的予以落實,實現各項工作有計畫,有落實,有記載,從而達到了不但學校工作有序有條,也為教師績效考核積累了依據,促進了教師自覺落實計畫的自覺性,培育了競爭激勵機制。

各司其職,各負其責成為教師的自覺行動,成為學校健康文化內涵的重要一部分。在常規管理方面,一是強化教學流程管理,嚴格規範教師常規工作。在備、教、改、輔、考等各個教學環節上,狠抓規範,落到實處。

要求教師備課寫詳案,每位教師超前一周備課。堅持聽課學習制度,每位教師聽課15節以上。 二是抓好學科教學管理,切實提高學生素質,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學科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要陣地。我校開足、開齊、開好規定課程及課時,嚴禁占用技能科教學課時進行基礎學科的教學。對於每一學科都推行課堂教學、學生作業、成績評定、年段過關等全方位、全過程管理。

規定了課堂上教師及學生的行為要求。 三是認真做好「培優輔差」工作,培養特長學生。在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我們注意避免學生「千人一面」的現象,尊重他們的個性發展。

學校成立了舞蹈、**、籃球、桌球、書法、繪畫等興趣小組,由專人負責培訓,大大促進了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

2、加大教研力度,在中心學校數學教學中實施"先學後教、當堂訓練、作業面批地賞識教育"的新模式 。建立領導聽課和深入教研活動制度,領導經常深入教研活動,及時解決問題。有的放矢,有針對性地聽課,課後和任課教師及時交換意見,及時反饋,及時做出評價,以促進教學。

健全學校教研組制度,圍繞重點專題研究有計畫、有目的地開展聽課、評課活動。在班級管理中建立優點卡,進行賞識教育。建立興趣小組、加強「三包制度」,努力促進後進生的轉化。

每週星期四下午集中開展教研活動成常態在, 促進教育教學改革。

3、強化兩隊建設,扎扎實實全面提高廣大教師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質量是乙個學校的生命線。而要提高教學質量,必須提高教學效益,其決定因素在於教師,團結和激勵教師努力工作又在於領導。

因此「兩隊」建設尤為重要。 在上級領導的關心下,術布學區形成了德才兼備,年富力強,工作積極的團結和諧,富有凝聚力,領導堅強有力的領導班子。 針對術布學區教師老齡化現象嚴重、教師學歷水平普遍低等實際情況, 以「術布學區教師六要十不准」為要求,強化學習,嚴格要求,從教師的工作責任性、個人修養、語言行為等方面嚴格加以約束規範,注重教師良好形象的培養。

為了與時俱進,很好的適應社會發展對教師提出的新要求,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能力,學區嚴格推門聽課制的管理,術布中心小學以制度的形勢規定每位教師在每學年必須訂閱兩種以上報刊雜誌,促進知識的學習和更新。每週星期二下午放學後組織教師進行政治業務學習。積極轉變教師的工作觀念,提高教師的專業素養,鼓勵青年教師經行學歷再提高,想方設法推動教師外出培訓,大膽重用,盡量提供展示才華的平台。

為了更好的調動每位教師的工作積極性和創造性,學區不斷完善學校激勵進取的工作機制外,對廣大教師從工作上進行指導,生活上關心,根據本學區漢回藏教師並存的情況,學區要求每位教師尊重各民族的生活風俗習慣,不利於團結的話不說,不利於團結的事不做,結合「爭先創優」等主題教育實踐活動, 通過一系列的措施,師生之間,教師之間,教師與領導之間相互尊重,親密關愛,友好相處,學校政治穩定,生活充實多彩,凝聚力強,充滿了和諧與溫馨。從而不斷推進術布學區教育事業的大發展的目的。

3、構架三位一體的教育格局。在不斷轉化促進調動內部各種因素的同時,學校也清醒的認識到高質量的教育必須有學校、社會、家庭的共同參與,「三位一體」的教育格局才是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有力保證,這樣也才能調動社會力量參與辦學。基於這樣的認識,學區規定每年每個教師必須家訪10人次以上,畢業班召開家長座談會,通過這樣的形式,拉近家校之間的距離,掌握聽取家長對學校的意見要求,傳授家長教育子女的理念、方法,了解該家庭情況,努力取得家長對我們工作的理解和配合,爭取社會對教育的關注和支援, 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4、不斷提高辦學條件。 協調農林局能源辦,對江可、普藏式、鹿爾台子教室、宿舍做了全封閉,同時,學區統籌30%公用經費為全學區村校配備了數學教具、電腦、取暖設施、影印機、錄音機,為術布中心小學、江可河村校購買多**投影儀等電教裝置,中心小學安裝裡校園廣播, 為牙關學校修葺了校園台子,從而有力的改善了全學區學習辦公生活條件。在文化建設方面,根據術布學區規模小,經費少的特點,抽調學有專長的曹軍老師全面重新整理永久新標語,並學校因地制宜,每週更換黑板報、 從苗圃要來樹苗綠化校園,努力營造濃厚的育人環境。

為江可河學校購置安裝了4套體育健身器材,完成了學校圍牆文化牆建設,從綠化、美化、淨化、知識化到可以行「無言之教」,對學生具有強烈的暗示性、滲透性和潛移默化的作用的校園文化環境。期望達到讓學生在多元化的教育環境中健康成長。江可河學校跨越了乙個檔次,從而有力的改善了辦學條件和學習生活環境。

5、通過多種渠道,強化德育核心。首先,狠抓養成教育。養成教育是形成良好校風的基石,是學校德育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因此,我們把養成教育作為學校常規教育的重點,把對學生的養成教育落實到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中去,落實到各項活動中去。我們組織全體學生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小學生守則》、《公民道德建設綱要》等內容;大力開展「三好學生」爭章活動,在家做好孩子,在社會做好公民,在學校做好學生;在校內外文明禮貌、一日行為規範、課間操、眼保健操、課外活動、清潔衛生和身心健康等七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其次,滲透誠信教育。

誠實守信,中華美德。它是做人之本,興業之本,立國之本。我校以誠信教育為切入點,要求孩子們誠信從自己做起,從身邊做起,從今天做起,從小處做起,用誠實的言行和作風,帶動身邊的人。

通過誠信教育活動,師生之間的誠信認識有所提高,情感有所增長,意志得到加強,心靈得到淨化。第三,加強法制教育。法制教育是學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內容。

我校不斷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加強《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傳與普及工作,並通過舉辦專題講座、主題班會等形式,不斷加強對青少年法制觀的教育和文明守紀行為的塑造。積極利用各類集會、公升降旗儀式、廣播、宣傳欄、黑板報、講座、報告、競賽、社會調查等形式向學生傳遞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營造乙個團結、和諧的教學氛圍,使學校、班集體真正成為學生精神生活的樂園。

6、後勤安全工作方面 。安全工作一直是我們學校的重點工作。我校牢固樹立「安全第一」意識,堅持「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始終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來看待安全工作,始終把安全工作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有效落實安全目標管理責任制,,時刻提高警惕, 加強了門衛的管理,加強了學生進出校園管理,時時教育後勤工作兼職人員懂得後勤工作的好壞,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的順利進行,因而以主人翁的精神堅持「安全管理、物盡其用,杜絕浪費、保障平安」的原則,通過不斷更新觀念,增強教師服務意識、大局意識 ,加強維護穩定工作的總體部署,依照我校在3.14事件後的一系列措施和做法,一如既往地執行維穩制度,確保了學生和老師的安全。同時,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項相關制度,充分利用早會、班隊會,對學生進行消防、交通、游泳、基建、校舍設施、用水用電、食品等方面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增強防範能力。

學期初,學校與班級、班級與學生和家長層層簽訂《安全責任書》,做到有章可循;開設好安全教育課程,進一步加強學校師生的安全教育。建立安全檢查機制,定期開展自查及時發現隱患,消除隱患,保障師生安全。進一步完善學校安全工作檔案,重視安全工作計畫、總結、會議記錄、活動記錄及**資料的積累;學校還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的治安小組,定期對學校的安全工作進行檢查和管理,邀請古站派出所民警來學校做法制教育講座,切實加強《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和《預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傳與貫徹;深入開展「平安校園」的建立工作,努力構建和諧校園。

通過不斷努力, 術布學區教育有了新的發展和進步,辦學行為有了很大改變,也得到了社會認可, 術布學區2023年度被共青團甘南州委、中共甘南州委**部、中共甘南州委宣傳部、甘南州民族事務委員會、甘南州青年聯合會聯合授予「甘南州第四屆各族青年團結進步先進集體獎」的表彰獎勵。青年教師桑傑卡在甘南州教育局舉辦的「藏數學競賽」中取得三等獎的較好成績,楊永紅老師在縣優質課評選中榮獲語文學科二等獎。袁學義、馮志學兩名教師的**在國家級刊物上發表。

2023年小學畢業會考中術布學區考試成績有了大幅度進步。

2019匯報材料

雲縣湧寶鎮湧寶完小調研工作匯報材料 一 基本情況 湧寶完小目前學校占地6666平方公尺,建築面積5388平方公尺,其中校舍建築面積2656平方公尺,生均只有3.3平方公尺 3.6平方公尺達標 體育場地面積2887平方公尺,生均只有3.6平方公尺 4平方公尺達標 學校現有17個教學班,在校學生804人...

2023年匯報材料

四 拓展課程,推進特色教育 在去年的興趣小組基礎上,現在我校已形成美術社團 書法社團,其中美術社團45人,書法社團48人,並定於每週三下午由專業教師講課,從小培養學生興趣。力爭到下學期,學校再開設普通話 健美操 籃球 棋藝類等課程,使我校學生人人有特長。五 落實常規,強化質量意識 教學常規是教師開展...

2019黨建匯報材料

2009年青河縣遭遇了罕見的雪災,黨總支立即成立了黨員 團員志願者隊伍,為社群居民 教職工打掃雪,在隨之而來的洪水災害中,抗洪搶險發揮了突出作用,黨員示範崗 黨員聯幫帶工作機制在教學工作 捐款捐物方面起到了先鋒模範作用。2009年9月開始,我校努力打造 書香校園 為每位教師訂乙份專業書刊,教職工大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