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公開課心得體會

2021-03-04 09:29:52 字數 1090 閱讀 7155

前兩周,我參加了教研室組織的小學語文教學公開課活動,聆聽陳老師和郭老師的《釣魚的啟示》一課收穫頗多。下面就談談我個人的一些心得體會吧!

一、感受到了語言藝術的魅力。

聽著陳老師的課,我想教師的語言竟有如此之魅力,從沒與她配合過的學生,她竟能深入到它們的心靈深處,聲情並茂的語言勾起了學生思緒,她與學生的溝通交流藝術真的令人佩服。

教學是一門藝術,教學語言更是一門藝術,誰能將它演繹得好,就能抓住學生的心。老師扣人心弦的過渡語言,既烘托了課堂的氣氛,同時也激發了學習興趣,為學生理解課文內容奠定了基礎。課堂語言簡潔,準確,能使學生的心靈受到震撼,喚醒學生沉睡的思維。

二、重視讀的訓練,引導學生在讀中感悟 。

新課標中說到:學生的自讀感悟是第一位的,教師的引導調控是第二位的。著眼於學生自主發展的閱讀教學,既是對學生感悟結果的評價,也指向了學生的感悟態度,指導了感悟的方法,同時,她對學生激勵的效果也是不言而喻的,在課堂上她總會用欣賞的眼光、讚賞的話語去激勵學生,這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

三、學生的自主合作得到實現。

在課堂教學中,把學生的自主學習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在這一過程中,學生的自學**是基礎,合作學習是重要的方式,教師的指導是實現有效學習的重要條件。教學是在教師的指導下,師與生、生與生交流對話,教學相長的過程,也是由領悟學習方法、運用學習方法到將學習方法融會貫通,能用適合自己的方法學習的過程。

四、應變能力較強。

發現課堂上有了矛盾的學生,處理方法較為恰當,

五、板書的設計精妙之極。

在聽了陳老師的示範課後,我深深體會到了板書的重要性,要精心研究板書的設計,不能只是走過程。

六、課教育學生做真人。

老師能夠結合課文,教育學生為自己制定人生的目標,「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為素質教育之首。這些課能關注學生的生活,教育學生做真人。

一句教育名言說得好:「什麼是教育,那就是學生把在學校所學的東西都忘記以後剩下的東西。」我想,我們每一位教師在上完一堂課後,該問問自己:

當學生把這堂課所學的知識點忘記以後,還剩下些什麼?十年,幾十年以後,當學生把所學的知識全忘掉以後,我們給他們留下些什麼?我們的教育,能否給孩子們留下正確的思維方式,留下解決問題的能力,留下他們真正需要的。

真是「聽君一堂課,勝教十年書。」

公開課心得體會

篇一 公開課心得體會 第九週是我們學校公開課周,通過這次公開課,我在教學準備 講課方式 教學互動以及發揮學生主體作用等方面得到了鍛鍊,它讓我總結了課堂教學的成敗得失,感受最深的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 要懂得如何引發學生的興趣,如何激起學生的熱情。學生的情緒高漲起來,整節課的氣氛就會很活躍,他們的注意力就...

公開課心得體會

學校舉行的公開課,講課 評課結束了,通過這一次公開課,我有了很多的收穫,從中又學到了很多的知識,我作為一名老教師,公開課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提公升的機會,這一次公開課,我能感悟許多。由於公開課的特殊性,它比常規課更要求完美是必然的。一節好的公開課我認為應具備以下素質 一是應該能夠把握一節課的重點,能夠將...

語文公開課心得體會

我代表徐匯區向全市小學語文教師上了一堂公然課,意在向老師傳達一些二期課改的理念。說句實話,二期課改的理念我們都會說,但關鍵是如何在課堂上體現出來,這就要求老師在上課時,不但要斟酌教學內容的美滿,更要斟酌先進理念轉變成教學行為的可操縱性,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從備教材到備學生的轉變。在這兒,我就想談談通過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