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蔡學春

2021-03-04 09:28:19 字數 1890 閱讀 6247

雲南省昆明市小學數學骨幹教師研修班

培訓心得體會

昆明高新區第四小學蔡學春

2023年11月2日至月7日,我有幸參加了華東師範大學雲南省昆明市小學數學骨幹教師高階研修班的培訓,經過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我的教育教學思想觀念等都得到了更新,從而使我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的教學方法、教學手段、教育教學策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這次培訓的內容相當豐富,培訓期間,有專家教授的知識講座,還有市舉行的數學骨幹教師的觀摩課,教師們的教學思路相當清晰,環節嚴謹,重點突出,過渡自然,教師在教學時設計的問題、習題新穎有趣,由於是貼近學生的生活實際,學生更樂意接受,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熱情,讓學生懂得了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體現了新課改的理念「人人學有用的數學」。

多年的教學歷程,使我已經慢慢感到倦怠,我已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就老是愛抱怨現在的學生難教難管,卻把教師的職業只是當成了一種謀生的職業,把自己變成了乙個教書匠,所以對待教育教學工作常帶有厭倦感,心態老是失衡。可通過這次培訓,讓我能以更廣闊的視野去看待我們的教育教學工作,只有把教育教學工作當成一項事業來做、一門藝術來對待,才能讓自己的工作煥發生機,讓師生都共同體驗到成功帶來的快樂,使每乙個孩子都能快樂的學習,快樂的成長。讓我學到了更多提高自身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方法和捷徑。

聽了孔企平教授的講座《研究有效教學促進教師發展》,使我對如何有效備課和上課有了全新的認識。面對著新課程、新理念,我們教師就得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採取新對策實施有效教學,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有效課堂教師要堅持做到先學後導,把先學後導貫穿於課前、課中、課後,並要以建構主義教學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礎經驗出發,幫助學生找準新舊知識間的切入點,讓學生的思維產生碰撞和衝突。

抓住新舊知識之間的轉化關係,這需要教師創設真實的情景來互動。教師設問題,學生生成問題,教師引發討論,使整個課堂的學習活動充滿生機活力。有效教學要把評價滲入課堂。

教師要使知識問題化、問題能力化,要實現這一目標教師就必須與學生共同建立起知識的橋梁,形成合作、**解決,並以問題為核心,以學生為本,該如何創設和諧的課堂或情境?指導學生的學習是要科學化,訓練的問題是要目標化,內容的評價要全面真實化。一系列的問題教師都必須進行全面的思考與評價。

聽了鐘啟泉教授的講座《靜悄悄的課堂革命——新課程改革的邏輯與課堂》讓我知道了我們的教學不僅要關注教師的教,更要關注學生的學,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教師的教是外因,學生的學是內因,教師表演再好而學生不感冒,忽視了學生的需求、一切都是白搭。一堂好課的標準必須是充滿師生、生生的對話、交流、碰撞的師生、生生的互動過程。我們的數學教學要讓學生學會思考,這才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再實際生活中遇到的很多問題是沒有現成答案的,需要你自己去面對,而解決問題所需要哪方面的知識是可以去查詢的。

聽了陳默老師的講座《提公升教師素養,關注學生發展》,是我明白小學教學的技巧是教師對學生要敏銳觀察: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教學形式要花樣百出,形式多變。特別一二年級的教師要注意:

小學生的視覺神經、聽覺神經正處發展階段,注意力經常不夠集中,在備課,上課時要注意不斷刺激,小學生注意力有限,必須想方設法調動學生的注意力,匯入要盡可能的簡單

通過名校觀摩,在上海市聯建小學學習考察,聽了上海市聯建小學骨幹教師樓吉和張莉分別執教的二年級《平均分》、五年級《平均數》兩堂課,深刻感受了該校的校本教研特色是:「激趣教學」。課堂教學充滿勃勃生機。

從執教、學具到生活激趣,課堂中**式、辯論式、合作式、遊戲式、休閒式等方法,真正體會了什麼叫人人參與課堂教學,就是把課堂教學當作乙個活動來完成,真正體現以學生為中心,做學習的主人、學生能說的、能做的教師決不包辦,教師只是活動的組織者和參與者,師生共同建立和諧課堂。

培訓已拉下帷幕,而我覺得只是乙個開端,不過這次培訓也使我補足了元氣,添了靈氣,煥發出無限生機。真正感到教育是充滿智慧型的事業,深刻意識到教師職業的責任與神聖。寫在紙上的是思想的足跡,化作動力的是思想的延伸,願「一片金色的回憶,乙份永久的紀念」化為我重新跋涉的新起點,我願做乙個耕耘者,在小學數學教學這塊土地上不斷播下智慧型的種子,讓孩子們不斷收穫快樂和成功!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三.有效課堂的建構 通過認真地學習,使我對如何有效備課和上課有了全新的認識。面對著新課程 新理念,我們教師就得更新教育教學觀念,採取新對策實施有效教學,跟上時代發展的步伐。有效課堂教師要堅持做到先學後導,把先學後導貫穿於課前 課中 課後,並要以建構主義教學為基礎,遵循學生認知規律,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基...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7月5日 7月11日,非常榮幸地隨合肥市小數骨幹教師培訓班赴重慶西南京大學學培訓。為期一周的培訓讓我的身心得到洗禮,收穫頗豐,感受頗深。一 思想靈魂得到了洗禮十幾年的數學教學生涯,逐漸產生了職業倦怠感。覺得自己已可以勝任小數教學,穿新鞋走老路,從容不迫地駕馭數學課堂。可通過這次培訓,聽了各位名家的奮...

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11年8月6號,我有幸參加了縣級小學數學骨幹教師學習的學習培訓。首先感謝為我們搭建這樣一次難得的學習和交流的平台的單位和領導 其次感謝我們的數學教研員細心地工作,使我們各位學員的每一天都覺得收穫很大。這次培訓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上午首先聆聽了幾位名師對兩節示範課的評課和里莊胡桂華老師 我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