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醫工作流程及要求

2021-03-03 20:27:27 字數 5067 閱讀 1879

開診前:

1、晨會:每日7:50召開晨會,按身高順序排隊,互相檢查衣、帽、鞋整潔後,雙手交叉握在前面,面帶微笑站立。

2、晨會結束後,立即進入各自崗位,根據天氣和室內光線強弱,溫度等變化,選擇性開啟照明燈、電視機電源開關、開啟導醫臺電腦、整理導診統計表及病歷等。

3、檢查候診大廳沙發、茶几、電視櫃等物品擺放是否整齊清潔,保持候診環境、樓層樓道整潔,及時通知保潔清理汙垢。

4、開飲水機電源,準備水杯,清潔飲水機水槽、機身、保證飲用水**。

5、開啟電視機電源,取出電視遙控器,調節電視機音量到14。

6、對照醫生值班表,掌握當天值班醫生名單,以做到準確分診。

7、在醫生未上班前,對已經候診的患者應主動問明情況,對病情較重者應妥善安排。

開診後:

1、導診崗位設定:門診大廳導醫設四人,分早班(8:00-16:

00)、正班,相互銜接配合。二人在導醫台後坐姿服務,二人到門口站立服務。沒有患者前來時,要巡迴服務,但注意力不能完全離開導醫臺。

遇有**或新患者,應迅速返回導醫臺。

2、患者來到時,導醫應主動上迎問候患者,並記錄患者姓名、性別、就診科室(醫生)、家庭住址(區鎮)等相關資料。然後引領患者到診室就診,引領過程應有言語交流,如告訴醫生姓名,專業特長,或詢問患者病情。如遇醫生處有其他病人就診,則請患者在候診處稍等,將病歷送入診室,雙手遞放於診桌,輕步退出,帶好房門。

出門後主動與患者打招呼,給予關照後迅速返回導醫臺。

3、在導醫台前站立服務和巡迴服務時,要勤於和善於觀察候診患者。對候診焦慮者適當安慰和疏導。必要時簡單詢問病史,如發現異常,及時與醫生聯絡,以便醫生更慎重對待患者。

4、對老弱、殘疾、重症而又無陪伴的患者應給予陪同就診,協助交費、取藥等服務。

5、對焦急不安、表情痛苦的患者要主動上前詢問和安慰,屬重症者優先就診,並做好其他病友的解釋工作,以取得病友諒解。

6、維護就診環境和秩序:導醫台前沒有患者時,應經常巡視候診區域,歸還被移動的候診椅及其它物件,及時清理空水杯、患者拋棄物。發現候診環境地面有汙物、水漬立即聯絡清潔衛生人員清掃。

如遇有多個患者擁進醫生診室內候診,應勸其退出診室,以保持一醫一患一診室就診秩序。當就醫者相互爭吵時,要及時疏導,必要時通知管理人員。

7、注意收集患者及陪同家屬對醫院各個環節醫療服務質量的反映,並將反映及時反饋到相關醫生、**長和門診管理人員,以便改進工作。如遇患者及家屬有激動情緒和行為,應立即上前安慰,並及時向**長或門診管理人員報告,或直接引領患者或家屬到門診辦公室。對患者及家屬提出要管理人員前來解決的醫療服務質量問題時,應立即向**長或管理人員請示。

8、一樓導醫正確做好登記。要經常巡視,妥善安排候檢患者。

9、認真做好門診諮詢,預約登記和健康教育宣傳工作。主動介紹醫院概況、科室構成、醫療裝置、科室特色及醫生特長等。

下班工作及要求

1、 統計每日就診人數,並送院辦公室彙總。

2、 巡視各診室患者就診情況,如有患者,應等患者就診完畢後方可離開。

3、 清理候診區域,關閉電視、飲水機、電腦等電源。

4、 清洗消毒物品,清理導診臺,鎖櫃子、下班。

九州**病醫院導醫服務規範

1、導醫的基本服務要求

基本服務要求概括為十個字:「微笑、主動、迎送、**、導引」

1、微笑服務:面帶微笑,坐姿站姿規範,熱情禮貌,一張笑臉,一聲問候,乙份熱情,接待患者時站立,耐心回答患者詢問,正確引患者到各科就診。

2、主動服務:隨時觀察門診大廳及門口的**動態,主動攙扶年老體弱的患者,協助**、必要時協助就診、取藥、檢查等。勤動口勤動手,維持大廳門診的良好秩序。

3、迎送服務:導醫組值班全體人員每日上崗統一著導醫服裝,保持衣帽整齊,佩帶胸卡,淡妝上崗。平時二人在醫院大門口迎送進出院的患者。

4、**服務:站立式服務,詢問患者**情況,做好初、複診患者的登記工作,患者無特殊要求,根據病情按科室合理引導診治。

5、導引服務:走動式服務,對行走不方便患者上前攙扶,負責將患者帶到醫生診室,詢問病情介紹醫生特長。流動班導醫每日負責導醫臺清潔乾淨飲用水水源。

導醫上班時間:「十不准」

不准吃零食、幹私事;

不准閒聊、打鬧、高聲喧嘩;

不准看書、看報、看電視、玩手機、玩遊戲。

不准約會私人客人;

不准對患者不理不睬;

不准索取患者取禮物;

不准與患者頂撞吵架;

不准擅自離崗串崗;

不准遲到早退;

不准衣帽不整。

二、導醫的基本業務技能要求

基本業務技能概括為:四熟悉:對一般疾病熟悉,對醫生技術熟悉,對科室情況熟悉,對一般收費標準熟悉。

1、**學校畢業,對一般常見症狀和疾病能了解,作出正確的分診**。

2、對醫院基本情況熟悉,對各科室和科室醫生主要業務和技術熟悉,能向患者正確介紹醫生和科室。

3、對醫院各部門和科室的位置熟悉,能準確迅速地帶患者到位、對科主任**熟悉,需要時立即**溝通。

4、對醫院一般重要專案收費標準熟悉,能正確地向患者做出介紹和解釋。

三、各種班的崗位職責及服務規範

本院導醫組設立三種工作崗:導醫臺崗、導引崗、迎送崗

1、導醫臺崗導醫組應每日設定1至2人負責導醫臺崗

1)**分診:要求微笑、認真、仔細、熱情、親切,詢問每一位患者的病情,並根據患者主訴及醫院各科診治範圍進行分診,力求準確,以便使來院的每一位患者能得到及時有效的**。為新來院的患者建立門診病歷,要求封面資料齊全(特別是要註明聯絡**),以便與患者溝通回訪。

電腦登記資料完整規範。

2)諮詢工作:導醫臺是患者了解醫院及展開就診程式的第一道關口,對於患者的各類問題要給予熱情耐心的關注與解答。對初來醫院的患者要詳細介紹醫院情況及相關科室和醫務人員,增強患者就醫的信心。

患者對醫療工作的投訴與不滿,導醫應在能力範圍內盡量給予相應的安撫和解釋,並作好投訴記錄。如不能解決的要及時控制事態發展並向上級領導報告。

2、導引崗導醫組應每日設定1至2人負責導引崗

1)導引服務:主要負責帶領患者到相關科室就診,導引過程做到中熱情、主動,親情與患者交流。對老弱者要主動攙扶,對行動不便者要用輪椅或推車護送。

送到診室,向患者介紹醫生,送上病歷,安排好病員就坐後再退出。

2)主動指引:要求主動觀察,熱情大方,靈活機動,對行動不便的老幼殘患者要協助帶領去做好各項檢查及**,配合醫護及保安運送患者上住院部,指導患者文明就醫。

3、迎送崗導醫組應每日設定1至2人負責迎送崗

1)迎接服務:大門入口站立一人,負責微笑迎送患者,對進院患者禮貌迎接,引導到**處。對外來辦事人員主動介紹相關情況。

2)送走服務:對離開醫院的患者和客人要主動告別。對對行動不便的老幼殘患者要協助帶領到醫院停車場裡,協助其上車告別。

九州**病醫院導醫行為禮儀規範

導醫是患者對醫院的第一印象,導醫的言行舉止、服務態度和工禮儀規範直接影響患者對醫院的直接印象。

導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代表著醫院的文化和優質的服務理念,為了進一步提高醫院服務理念和導醫的整體素質,使醫院導醫隊伍整體素質達到標準化、禮儀化、規範化、品牌化,走上乙個新的層次、新的台階。作如下規範要求:

一、儀容儀表標準

1、髮型:大方、清潔、整齊。上班不得披髮、長髮需盤起或束起,統一使用髮網,做到前發不過眉、後發不過工服衣領、頭髮不能蓬鬆、染髮顏色不得過於鮮豔或奇異,燕尾帽戴在合適位置上。

2、指甲:不得留長甲或抹指甲油,上班時不得佩戴任何首飾。

3、化妝:不得濃妝豔抹、宜淡妝。

4、工作著裝:統一著裝,穿著工服、工褲、工鞋,穿工作服時應保持清潔,無破損汙垢皺褶,扣齊衣扣,不挽袖口,不露出便裝,上班時戴工作帽。

5、舉止:要落落大方、彬彬有禮。在服務中要做到四輕:說話輕、走路輕、操作輕、取拿用品輕。

二、儀態標準

1、坐姿:要求:舒展、端莊、大方。

坐姿時,不得前俯後仰、左右晃動,不得伸直或不停抖動雙腿。

2、站姿:要求:端莊、大方、穩重之感。

站立時不得東倒西歪,依靠牆上或伏在桌上。

3.走姿:要求:頭正、肩平、挺胸、兩手自然擺動,不允許快跑和急走(搶救除外)

三、接待禮儀規範

1、接待過程中要熱情、大方、微笑,認真傾聽患者談話內容。

2、送患者到診室後要先介紹主診醫師,送上病歷,協助安排患者坐下後,方才禮貌向患者告別,離開診室。

3、陪同患者到相關科室作檢查時,要與患者親情交流,介紹醫院情況,解答患者疑問。讓患者增強對醫院的信心。

四、服務規範用語:

各種語言:盡量降低聲調說話,多說最基本的禮貌用語「謝謝」、「請」、和「對不起」,令人感到親切和被尊重,常用的禮貌用語如下:

1、問候語:您好!早上好!上午好!中午好!下午好!

2、詢問語:請問您看什麼科?請問您找哪位醫生?請問你哪兒不舒服?

3、應答語:不必客氣!沒關係!這是我應該做的!好的!是的!我會盡力而為的!我明白了!

4、致歉語:實在對不起!請原諒!很抱歉!對不起,讓您等久了。

5、道別語:請慢走,一路平安!

6、祝福語:祝您早日**!祝您工作愉快!

7、感謝語:謝謝!謝謝您的合作(配合)!感謝您的寶貴意見!

8、接待語:請坐!請稍等!

稱呼:恰當地稱呼他人很重要,一般不要直呼其名,可以叫先生、女士等。對長輩老輩老者,以「老」字構成尊稱語,例如:

「老伯」、「老人家」、「老大媽」等,並注意講話講話的語氣語調,對兒童可通稱「小朋友」。

五、禁忌用語和語氣:

1、這不關我的事!

2、我不知道!

3、我現在沒時間!

4、你沒看見我在忙嗎!

5、你的眼睛怎麼不看?

6、你怎麼搞的?

7、你去告狀就是!

8、忌用反問的語氣回答問題;

9、忌嘲諷患者。

10. 忌議論患者隱私。

六、態度:

服務態度是醫院人員的第二素質特徵,要充分體現親切感、熱情感、樸實感、責任感。

具體為12個字:主動、熱情、耐心、細緻、周到、親切。

接待患者時熱情迎送、禮貌得體、眼睛平視患者,不得左顧右盼、心不在焉。

徵求患者意見時要態度誠懇,有失禮之處及時向患者道歉。

患者如有不禮貌言行時,不得與患者爭辯,應耐心解釋。

七、禁忌的行為:

1、患者需要服務不理不問。

2、用手指指著患者說話。

3、用冷漠的眼光看患者。

4、語言冷談或極不禮貌。

5、其它不文明不禮貌的行為(如在大廳大聲喧嘩,呼喊他人)

導醫工作流程

注意點 經陰 排尿 經腹 留尿 肝,膽,脾 空腹 產科檢查無需排尿或留尿 四維彩超 客戶掛完號之後到產科醫生那先開四維彩超單 指引其到收費處繳費,繳費完導醫將彩超單和知情同意書和發票聯粘一起 詢問患者是否預約好做四維的時間,如果沒有預約,拿到彩超1室進行預約 如果預約好了,先詢問預約的時間,將檢查單...

導醫工作流程

1 病人進入門診時,主動貼近,面帶微笑 您好,有什麼可以幫您的?或您看哪科 哪兒不舒服 2 帶到導醫臺 登記,巧妙詢問病人 熱情耐心解答患者提問 若問到具體問題時巧妙的告知等一下醫生會做詳細解釋 3 導醫接待病人。您好,我帶您去看醫生。進入診室若醫生在則 您好,x主任有病人。對患者講 您好,請坐,這...

導醫組工作流程

病人去 病人 前 導診人員要按撫病人,增強其 信心,與病人溝通 行,先 吧,您別著急 一定要治好,免得反反覆覆受罪,有什麼需要,請你告知我一下,好嗎?完畢離開醫院導診人員要靈活掌握病人的情況,禮貌的對病人進行迎來送往,與病人溝通,完了嗎,有什麼情況請與我們聯絡 請走好 所謂流程,對我們導醫來說,是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