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2021-03-04 09:15:14 字數 1387 閱讀 1919

小學生的數學題難倒家長

——剖析一種教育現象

何增榮新課程改革以來 ,許多新數學課程所提倡的教學理念和教學方式已漸漸為廣大小學數學教師所接受並在教學實際中運用,大量奧數也進入日常作業。

例如:「小明釣魚回來,小玲問他釣了幾條魚,小明答:『6條沒頭,9條沒尾,8條只有半個身軀。

』你知道小明到底釣了幾條魚?」(小學一年級題目)「一天有個年輕人來到王老闆的店裡買了一件禮物,這件禮物成本是18元,標價是21元。年輕人掏出100元要買。

王老闆當時沒有零錢,用那100元向街坊換了100元的零錢,找給年輕人79元。但是街坊後來發現那100元是假鈔,王老闆無奈還了街坊100元。現在問題是:

王老闆在這次交易中到底損失了多少錢?」(小學二年級題目)「有五個數字a b c d e,abcde×a=eeeee求這幾個數字是什麼?」(小學三年級題目)「等差數列:

11,14,17,20……的公差是?第15項是?前15項的和是?

數101對應的項數是?」(小學三年級題目)

……這是家長們貼在某教育論壇上請網友幫忙解答的數學題。其中一位家長在帖子裡說:「昨天,我幫孩子做數學題,花了整整半天工夫,4道題目我只做對了一道。

題目真的很難,我們大人都不會做,這讓我十分抓狂。」

帖子後面,網友紛紛跟帖表示有同感。網友「菠菜」說,自己的孩子才讀小學一年級,大字都不識幾個,數學題上注滿了拼音,孩子讀起來都吃力,更何況解題了。到頭來都是她和她老公在解題,女兒在旁邊聽得雲裡霧裡,最後她把答案告訴女兒,讓她抄上去。

「為什麼明明初中高中才學的知識偏偏要提早到現在來學?明明用數學公式很容易能解出來的題目為什麼要讓孩子用原始的方法算到頭大為止?」

數學教育的目的不是解難題,「99%的人不會專門從事數學工作,但是100%的人必須學數學,數學教育的目的,是培養科學思維和創新思維。」這是《現代小學數學》教材、《新數學讀本》教材的主編、研究了一輩子小學數學教育的張天孝的觀點。

張天孝在反覆實驗觀察學生解答難題的過程後發現,小學數學思維需要進行系統訓練,很多難題單獨看確實有一定難度,但結合之前學過的基礎知識,就能迎刃而解,「普通的數學難題是不會脫離基礎知識的」。

但奧數、華羅庚數學作為競賽數學,其思維方式和普通數學有很大差別。「很多題目都是孤立的難題,沒法舉一反三,做這樣的題目一定要大量接觸各種題型,參加各種培訓班,才能取得一定的成績。」

現在很多大人都在抱怨小孩子做的數學題目難,其實很多題目並不是說難得讓學數學的博士都大跌眼鏡,只是大人和孩子的思維不一樣,老師教學的目的是要讓孩子學會分類、遞推、假設等多種數學思維方式,而不是單純地提高解題能力或者數學成績。針對每個孩子接受能力、學習能力的個體差異,給孩子上數學課的時候一般採用分層練習的方法,讓孩子自己選擇所能適應的題目的難易程度,針對的都是自己某個方面的薄弱點。這樣既不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也不會使他們高估自己。

我認為一味地將題目的難度拔高,對學習基礎比較薄弱的學生來說是無意義的。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陶行知文集讀後感 魏學慧本學期我閱讀了名著 陶行知文集 陶行知的創造教育思想是其教育思想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其思想體系的主旨。我們可以從陶行知的教育思想與教育實踐中汲取豐富的養料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服務。一 實施生活教育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論內涵十分深廣,而生活教育理論是陶行知...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做一名大氣的教師 王娟紅一 正氣。一名真正的教師是乙個充滿正氣的 人 不為斗公尺折腰,不為權貴折腰,更不為歪風邪氣折腰。這對於如今的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教師作為乙個普通平凡人中的一種,也有精神的需要和物質的需要,當各種 和壓力出現在我們面前的時候,作為教師的我們應該如何?是動搖了?還是被屈服了?應該...

2023年教師讀書活動之心得體會

農村小學 請家長 教育現象的剖析 請家長 的教育方式由來已久,在普教系統較為普遍,也符合教育界所言 學校 家庭 社會三結合 的慣例。然而請家長來學校的起因往往是孩子階段性學業不良或行為不良而引發的,因此請來的家長面露慍色,對待孩子的教育方法也簡單粗暴,更有甚者將心中怒火發洩到教師身上,偏離了教育的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