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質量監理報告

2021-03-04 08:18:11 字數 4086 閱讀 5276

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

年產120萬噸蘭炭生產線及附屬設施的配套

消防工程質量監理評估報告

編制:審核:

榆林天元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正能化工專案監理部

年月日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

年產120萬噸蘭炭生產線及附屬設施專案

消防工程質量監理評估報告

1.工程概況

1.1工程名稱: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年產120萬噸蘭炭生產線及附屬設施專案工程

建設單位: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

施工單位:天一(河南)消防工程****包頭分公司,該公司具有施工總承包資質(該公司負責施工、採購)。

設計單位:焦作華誠冶金工程設計****

監理單位:榆林天元監理有限責任公司

1.2工程內容和施工過程:

1.2.1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年產120萬噸蘭炭生產線及附屬設施專案工程

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年產120萬噸蘭炭生產線及附屬設施專案工程總占地面積786.2畝。廠區建築包括生產廠房、炭化爐、儲罐、庫房、配電室等,均為地上一層建築。

其中,罐區屬於丙類防火等級,其他輔助生產用房屬於戊類防火等級。

1.2.2水消防系統

炭化爐、原煤堆場、焦粉場、罐區設計為水消防系統。罐區設計為雙線進水、環狀高壓消防水管網,幹管ф159,每個罐區兩側各配備1門ps30~50d型可調式消防炮,並為每個罐區配備1組輕便式泡沫滅火裝置,每台罐安裝2套泡沫發生裝置。炭化爐配備消防水系統,消防水可到達每台炭化爐頂部。

1.2.3火災報警系統

在蘭炭生產界區設有火災報警系統。系統主要採用手動報警按鈕,火災報警系統採用由微機通過位址編碼實現自動報警及手動報警。炭化爐報警區域並利用擴音系統的廣播效能向整個裝置區發出火警報警訊號,從而使現場作業人員迅速採取相應措施進行滅火工作。

1.2.4通風系統

蘭炭界區低壓配電室設定15臺軸流風機。通風機組主要對配電室機櫃進行換風,保持機櫃恆溫,在事故狀態下可作為機械排煙系統使用。當配電室溫度超過35℃時,除開啟軸流風機外,同時開啟外窗。

1.2.5防爆燈

生產界區在防爆區域內照明全部採用防爆燈具,避免因為照明產生的燃爆危害。

1.2.6電氣儀表封堵

電氣儀表封堵主要包括電氣儀表主橋架、電氣儀表穿牆洞、電氣儀表櫃、電纜溝、電氣儀表豎井等防火封堵。電氣儀表封堵是電氣儀表電纜溝通道在火災發生後,火焰被及時阻斷防止火焰快速蔓延。

1.2.7滅火器

滅火器設定情況一覽表

本工程自2023年 4月 1 日開工至2023年5月20日完工。

本工程已具備下列驗收條件:

1)建築工程和消防安裝工程已全部完成;

2)質量保證資料已基本齊全,並整理裝訂成冊;

3)水消防系統由甲方完成了試驗執行並投入使用;

4)火災報警系統完成了除錯驗收,已交付甲方投用;

5)消防工程及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單位已通過自驗;

6)榆林天元監理有限責任公司在本工程服務的專案監理部聯合組織了裝置區內外消防工程的預驗收。

附:裝置區內外各單元消防設施一覽表

裝置區內外各單元消防設施一覽表

2.評估依據:

2.1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行政規章;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築工程質量管理條列》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工程建設監理規範》

2.2驗收技術標準及驗收規範:

《工業金屬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5-97

《建築工程給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42-2002

《給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68-97

《火災自動報警系統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166-92

《電纜防火阻燃設計與施工》06d105

《石油建設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通則》sy4024-93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規範標準》gb50300-2001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智慧型建築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339-2003

2.3工程勘察設計檔案

焦作華誠冶金工程設計****設計的設計圖紙,設計變更檔案等。

2.4合同

建設單位與監理單位簽訂的建設工程監理合同。

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簽訂的工程建設施工合同。

3.質量保證體系評估

本工程土建工程、安裝工程由中國第六冶金建設公司負責施工,中國第六冶金建設公司具有甲級證書資質施工單位。水消防系統、火災報警系統由天一(河南)消防工程****包頭分公司負責施工。天一(河南)消防公司具有消防壹級資質單位。

各施工單位在現場設有專案經理部,各管理層人員配備齊全,資格符合要求。施工單位各專業人員崗位證書齊全,資格符合要求。勞務人員數量滿足施工工期要求。

施工單位所有施工機具,其規格、型號、數量滿足現場施工要求。

3.1工程專案開工前監理組織進行了施工圖會審;審查了施工單位編制報審的施工組織設計或施工方案;審查了施工單位質量保證體系;審查了施工承包方資質。

3.2工程中使用的工程材料、備件、裝置均按要求進行了進場報驗,檢驗人員由建設單位、施工單位、監理單位人員組成。檢查報驗材料、備件、裝置質量證明檔案,包括產品合格證、材料複檢證明、試驗報告等,並進行材料、備件、裝置外觀檢查。

3.3施工單位在各分項施工過程中,採用專職檢查員、班組長,專案技術部門質量技術部門**負責制。各項質量檢查驗收工作,有自檢、互檢制度,有較完善的質量管理體系。

3.4隱蔽工程驗收手續基本上與施工進度同步,隱蔽驗收資料基本齊全。

4.監理質量控制情況:

4.1監理單位在裝置內外建築安裝工程、消防工程施工質量控制過程中,嚴格按照監理規劃,監理實施細則和監理工作程式進行工作。

4.2監理單位對進場的材料、備件、裝置組織了驗收,要求質量證明檔案及相關資料完整齊全,外觀檢查符合要求,不合格產品不准進場使用。

4.3監理單位按照要求,對特種作業人員的資格證明和上崗證進行檢查。

4.4監理單位按照設計檔案和國家施工規範要求,進行施工質量檢驗並簽字確認。對違反施工記錄規範和質量達不到要求的責令整改和返工,並重新組織驗收。

對隱蔽工程,關鍵部位,重點控制物件進行旁站監控。

4.5施工單位在施工過程中,按設計檔案和施工驗收規範要求施工,對監理單位提出的質量問題,能及時整改,把質量問題解決在施工過程中。

4.6監理單位對裝置區、公用工程區建設工程竣工資料進行了核查,對工程質量進行了預驗收,對分項,分部及單位工程質量進行了評驗,並提出質量評估報告。

5.消防工程內容施工質量驗收狀況

5.1配電室、控制室等按照設計圖紙進行安裝施工。

5.2電氣儀表封堵

電氣儀表電纜橋架阻斷穿牆孔封堵符合要求,表面平整美觀,防火包擺放整齊,防火板固定牢固,縫隙密封符合要求,電纜防火塗料塗刷符合要求。

5.3火災報警系統

火災報警探測器、應急報警喇叭,報警按鈕,其規格,型號,數量安裝符合設計及標準要求。佈線敷設穿線管及相關防火保護措施符合要求,系統除錯完成,操作靈敏準確。

5.4水消防

水消防系統按圖紙施工,消火栓及管道位置安裝正確,水平垂直偏差均在允許範圍內,水壓試驗符合要求。

5.5配電室通風

配電室暖風系統其裝置型號,規格,數量符合設計要求,安裝符合規範要求。風管安裝符合要求。

5.6滅火器

滅火器其規格,型號,數量和放置位置,符合設計要求。

6.竣工預驗收經過

本工程由施工單位自檢到達竣工驗收條件後報專案監理部申請驗收。竣工驗收由榆林天元監理有限責任公司正能消防工程專案監理部組織建設單位負責人、施工單位專案經理參加預驗收。

竣工預驗收依據:設計檔案、設計變更、施工合同,工程建設有關標準,工程質量驗收規範等。

竣工預驗收工作分為技術資料驗收和工程實體驗收兩部分。資料驗收主要審核施工單位報驗的質量資料,分部分項工程驗評表。經核查,資料基本齊全,資料準確,符合驗收要求。

工程實體預驗收人員認真檢查工程分項質量,使用功能,並對各分部進行具體詳細的驗收檢查。

7.竣工預驗收結論

工程資料基本齊全。

根據現有情況,工程未發現質量問題,各分部工程質量均已通過驗收。

8.監理評估意見

綜上所述,本裝置消防單位工程依據驗評標準,監理單位評估為合格工程。敬請建設單位內蒙古正能化工集團****,內蒙古自治區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第十七站 ,內蒙古自治區消防總隊予以核驗。

工程質量監理評估報告

竣工 工程名稱 力天 陽光地帶住宅小區c區3 樓 建設單位 力天房地產開發 施工單位 江西文城建築工程 設計單位 江西建設設計研究總院 監理單位 新建縣建設工程監理 總監理工程師 一 工程概況 3 樓建築面積為2144.43 其中商業建築面積為286.53 住宅建築面積為1857.9 框混6層 3 ...

工程質量監理評估報告

工程名稱工程位址 江陰市巨集達水輪電機配件製造 車間工程 申港工業園 結構型別建築面積 框架4580m22004.6.282004.10.28229萬143天 建設單位江陰市巨集達水輪電機配件製造 開工日期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施工單位 無錫華電工程設計院 南京蘇寧建設監理 江陰市華夏建設工程 完工日期工...

工程質量監理評估報告 樁基

樁基 工程名稱 高東集鎮9a 2 1地塊動遷安置房專案1 房 建設單位 上海品興房地產開發 施工單位 上海浦聯建設 設計單位 上海市都市建築設計 監理單位 上海康舒特建設工程監理 總監理工程師 虞雪雷 2014年5月4日 樁基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浦東新區高東鎮北新園路高東二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