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新課改心得體會

2021-03-04 08:09:08 字數 1366 閱讀 3121

「人類沒有想象,如同鳥兒失去了翅膀」。可是舊課程卻在很多地方無情的扼殺了學生的想象思維,致使學生的思維僵化、呆板,無新鮮活力。新課程改革針對此積弊,鮮明的提出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並直言不諱的請老師住嘴,這無疑給沉悶的語文課堂注入了一股清風,直吹入了學生的心田,於是學生終於擁有了一片暢想的天空。

一、在朗讀課文時留給學生一片暢想的天空

傳統語文教學中,在朗讀方面長期存在兩個失誤:一是學生課堂朗讀少,二是放錄音或教師範讀多。課文錄音我們已無可挑剔,甚至某些有較高朗讀水平的教師與課文錄音相比,簡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準確的朗讀,圓潤的發音,感情的把握等等,無不讓人交口稱讚。如此以來,教師個人水平是得到較好的發揮了,但在佩服之餘,我們是否也該為學生想想?在老師讀之前,學生有沒有讀過課文,找出生字詞,查查字典?

對課文內容理解了嗎?對文章感情吃透了嗎?若沒經過學生的自主**老師就讀了,那麼學生不用解決字詞,也就省去了查字典的麻煩;不用去分析內容把握感情,就更省去了乙個**煩。

他們完全可以模仿老師去朗讀,甚至也可以讀得聲情並茂,但他們真正理解了多少呢?充其量只是學到了一點「形」而已,真正的「神」卻領悟不出,形神兼備也就無從談起。針對這些失誤,新課標注重學生的自我朗讀體驗,倡導「四步讀書法」,即讀準(要動手查字典)、讀暢(要反覆讀,達到熟練)、讀情(要分析內容,把握感情基調)、讀境(要發揮想象,仔細品味)如此步步深入的讀,引導學生自主**,由淺入深的把握課文,重視了學生的個體參與,強調了學生的情感體驗,使學生實現了自我與作者的心靈交流,此時的朗讀便不再是「見字出聲」而是「內明於心,外達於人」了。

在真切感受基礎上的朗讀,或如小溪流水,丁丁冬冬;或如激流奔瀉,洶湧澎湃;或如置身桃園,鳥語花香,於人於己,誰能說這不是一種真正的享受呢?

二、在質疑解惑中留給學生一片暢想的天空

韓愈說:「人非生而知之,孰能無惑?」由此可見,學生有疑問是很正常的;古語又說:

「於不疑處有疑,方是進矣。」由此更可見質疑的重要性;而愛因斯坦在成名後介紹經驗時也說:「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究底的追究問題罷了。

」可是傳統教育卻恰恰沒有給學生的質疑解惑留下暢想的餘地。往往是課堂上老師精心設計出種種問題,制訂出標準答案,再一步步引導學生往事先挖好的陷阱裡跳。 「讓老師閉嘴」「放手讓學生質疑解疑」的新課改精神便強有力的佔據了語文課堂,對文章整體的感知質疑,對部分的感知質疑,及對疑惑的解答,全由學生自主解答或小組班內合作解答,學生把握課堂的權利大了,對學習的積極性也提高了。

以後的語文課堂上,沒有了師道尊嚴,學生便敢大膽發言了;沒有了老師的大問小問,學生的質疑聲反而多了;沒有了標準答案,學生的回答也豐富多彩了。這樣的課堂,老師輕鬆了,效率卻提高了,學生思維也活躍了,誰能說這不是留給學生一片暢想天空的功勞?

新課改,以其鮮活的生命力會在語文課堂上扎下了深根,讓認真反思,讓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深入下去,真正留給學生一片暢想的天空。

初中語文心得體會

這一學期以來,圍繞新課改的要求,本人進行了大膽地摸索和嘗試。在這個過程中,有 破冰 的牴觸,有行進的迷茫,有模仿的失誤,還有感到一些成效的喜悅。說到課改過程,可說 酸甜苦辣鹹 五味皆有。在此,本人對自己這一學期來的課改有一些心得體會。一 課改中的一點體會 1 精心準備教具 學案和課件,做乙個有備而戰...

初中語文心得體會

初中語文繼續教育培訓心得體會 有人說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由此說來,我已不知自己有多不堪入目了。成為一名教師已經很多年了,經驗增長了一些,但銳氣與進取心也磨掉不少,有時甚至覺得浸在一堆堆的作業 備課本中都喘不過氣來了,更別提還有頑劣的學生用他的懶惰和不上進觸動敏感的神經。直到我參加了繼續教育的學習...

初中語文心得體會

只有在不斷學習中才能進步,這正如 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這是我參加此次培訓學習後再次深刻領悟到的真理。首先,我的教育理念又有新的發展,教學思想有了進一步的更新。聽了各位專家的報告和講座,我明白了現代教育對教師成長發展提出的新的 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而我對教學技能和方法的探索又有了新的理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