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會計實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7:43:28 字數 4800 閱讀 3329

大學畢業生會計實習報告范文

一、前言

實習是每個大學畢業生必須擁有的一段經歷,它使我們在實踐中了解社會、在實踐中鞏固知識;實習又是對每位大學畢業生專業知識的一種檢驗,它讓我們學到了很多在課堂上根本就學不到的知識,既開闊了視野,又增長了見識,為我們以後進一步走向社會打下堅實的基礎,也是我們走向工工作崗位的第一步。會計是對會計單位的經濟業務從數和量兩個方面進行計量、記錄、計算、分析、檢查、**、參與決策、實行監督,旨在提高經濟效益的一種核算手段,它本身也是經濟管理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會計專業作為應用性很強的一門學科、一項重要的經濟管理工作,是加強經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經濟管理離不開會計,經濟越發展會計工作就顯得越重要。

針對於此,在進行了兩年的大學學習生活之後,通過對《會計學原理》、《財務會計》、《管理會計》、《成本會計》及《會計理論》等的學習,可以說對會計已經是耳目能熟了,所有的有關會計的專業基礎知識、基本理論、基本方法和結構體系,我都基本掌握了,但這些似乎只是紙上談兵,倘若將這些理論性極強的東西搬上實際上應用,那我想我肯定會是無從下手,一竅不通。自認為已經掌握了一定的會計理論知識在這裡只能成為空談。於是在堅信「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下,認為只有把從書本上學到的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的會計實務操作中去,才能真正掌握這門知識。

因此,我作為一名會計專業的學生,在2023年7月起,有幸參加了在中國移動湖南分公司望城縣分公司為期近兩個月的專業實習。

此次的實習為我深入社會,體驗生活提供了難得的機會,讓我在實際的社會活動中感受生活,了解在社會中生存所應該具備的各種能力。利用此次難得的機會,我努力工作,嚴格要求自己,虛心向財務人員請教,認真學習會計理論,學習會計法律、法規等知識,利用空餘時間認真學習一些課本內容以外的相關知識,掌握了一些基本的會計技能,從而意識到我以後還應該多學些什麼,加劇了緊迫感,為真正跨入社會施展我們的才華、走上工作崗位打下了基礎,也為自己以後的工作和生活積累了更多豐富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

實習目的:

1、針對實習物件的實際情況,結合並運用所學的會計理論知識,加深對本專業知識作更深入和系統的理解和領悟,深化認識課本中的二手資訊,並逐漸擺脫二手資訊的掣肘,從實踐中採集全面而詳細的一手資訊,把所學知識條理化系統化,學到從書本學不到的專業知識;

2、通過對移動公司實際的調查、研究,拓寬知識面,初步培養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和分析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並獲得行業國內、外科技發展現狀的最新資訊,激發向會計實踐學習和探索的積極性,為今後的學習和將從事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3、除了從會計方面對公司進行細緻的了解之外,還應該較為全面地知曉移動公司的經營環境、經營特點、市場範圍、執行(營銷)方式,了解該分公司各項職能管理的特點和在企業經營中的作用,並了解公司的營銷方略所起的作用,學習企業成功的營銷管理經驗和先進企業文化等,為進一步學習專業課程打下一定的基礎。

實習方法:個人聯絡到實習單位,自己確認企業的指導者,要求主動學習、虛心請教,能夠初步做到理論與實踐相結合。

在公司有關人員的指導下,首先對公司的總體情況進行調查、了解,然後深入有關部門的業務活動之中,進行較深入的調查研究,閱讀相關資料及參加有關的實踐活動,學習並掌握企業各

項管理、營銷業務的具體內容、工作程式和工作方法等,其中公司的會計制度、會計方法是重點。實習內容

實習期間按照要求和公司安排主要完成以下實習工作任務:

1.了解移動公所機構組成、人員職責、基本業務。

2.分別熟悉事物所各種會計業務的操作流程,行業規範,協助會計師完成各類業務。

3.配合工作人員完成各種辦公室日常工作。

二、正文

實習的第一天,我沒有參加任何專案,而是學習他們以前審計時留下的工作底稿。以前學習審計工作底稿那一章的時候覺得很難記住審計工作底稿中應包括哪些內容。但是在看了他們做的底稿之後,一下子就把內容記住了。

到現在,我總算是體會到了理論與實踐相結合所能產生的巨大的正效應。審計工作底稿,首先是要有乙個關於底稿中的符號說明,還有索引號之類的。接著就是要有審計業務約定書、管理層宣告書、審計後出具的報告以及審計過後的財務報表。

關於被審計單位的營業執照、納稅登記表、基本情況說明一類的也應該整理於審計工作底稿中。如果被審計單位屬於特殊行業,還應該提供相關的檔案。最後就是實施審計程式的過程中所產生的一些工作底稿、各會計科目審定表和一些憑證抽查記錄。

實施了盤點程式的,還要有相應的盤點表。實施了函證程式的,函證也應該包括在其中。直到兩三天後,才開始進入操作階段。

(一)實習操作過程

首先,我們在老師的入門式的講解下將實訓企業財務會計資料中的期初餘額登入賬簿。然後根據企業12月份所發生的經濟業務完成了47道分錄。接下來,就是根據記賬憑證登記帳簿了,如果說前一階段的工作還是比較輕鬆的話,這一階段頓時讓我傻了眼,不是自己不會,而是那些煩瑣的工作,實在讓人著急。

要根據憑證一筆一筆登記不同的帳簿,練習做會計憑證,根據會計

憑證登總帳,明細帳,科目彙總表,現金出納日記帳,銀行存款(借款)日記帳,資產負債表,利潤表。這些什麼總帳、明細分類帳、多欄式等等一系列帳,真是著急。看著這麼一厚搭憑證,苦的還在後邊,尤其在寫數字時,寫錯乙個,就要整張紙作廢,於是我先用鉛筆填寫。

這不僅是考驗我們的耐心,更是需要我們的細心。另外,做這些帳,首先要分清哪些業務該登那些帳簿,稍微疏忽,一張帳頁就報廢了。還有,最後結帳時要一筆一筆計算每個型別的結果,一大堆數字加加減減,真是做的頭大!

後來,編制會計報表就簡單了許多,由於前期大量的工作,後期只要根據帳簿將會計報表一一編制就行了,當然還是離不開我們的細心。

最後的任務就是將會計的帳頁分類裝訂,憑證等一系列材料整理歸類,基本任務就初步完成了!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在組織各會計專業課程的實訓中,不僅需要有所側重,而且需要相互銜接,基礎的和重要的實訓內容適當重複,其中基礎會計學的實訓是基本和關鍵。完成原始憑證的簡單分析和審核,記賬憑證的編制,賬簿的登記和報表的簡單認識,使我們對會計實務的基本流程形成乙個較系統的框架。

實訓內容在此基礎上組織編制,財務會計的實訓內容突出會計核算方法的應用和會計報表的編制,成本會計則突出成本計算方法的訓練,我們根據課程的教學目的組織會計實訓,使會計實訓在會計理論知識銜接深入的同時得到有機銜接,循序漸進地進行仿真實訓。

(二)操作要領

1.期初建賬

(1)建總賬時,要根據企業期初的餘額資訊來分類編制,特別是要防止漏記、錯記,所以需要很認真的核對無誤後再填入賬簿。

(2)建明細賬時,同樣要服從總賬建立時的要求,與此同時,與總賬相比明細賬更加的分散繁瑣,有的需要在分戶賬中開設賬戶,而有的則需在後邊的多欄式明細賬中開設,同樣明細賬的記錄也需要根據明細賬餘額表中的期初餘額來填寫。

(3)建日記賬時,要注意只有庫存現金和銀行存款需要建日記賬,因為它們都是按日結算的,這兩種日記賬要記錄在特定的賬戶中。

2.審核或填製原始憑證

原始憑證的填製要本著其填製要求來填製。具體的要求有:記錄要真實,內容要完整,填製應及時,書寫清楚、正確、規範,以及金額數字的具體填製要求等等。

而原始憑證的審核則要包含以下幾個方面:真實性審核,合法性、合規性、合理性審核,完整性審核與正確性審核。憑證記錄要真實,內容要完整,手續要齊全完備。

同時書寫要規範,在會計電算化中,要注意大小寫金額寫法,大寫金額用漢字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佰、仟、萬、億、元、角、分、零、整等,要注意漢字錄入的正確。填製編號時要注意編號的連續性,在實習軟體中一般都給出上一張憑證的編號,以方便會計人員錄入工作。

3.編制記賬憑證

在編制記賬憑證時,應注意摘要要簡明,日期要正確同時分錄需正確,而且得逐項填寫。而且憑證應按順序編號,這樣便於記賬憑證和會計賬簿之間的核對,最後就是應注意記賬憑證所附的原始憑證數量要完整。

4.登記日記賬,

庫存現金日記賬和銀行存款日記賬在登記時要按照業務發生的時間順序,逐日逐筆順序進行登記。

5.登記有關明細賬。

明細賬的登記可以直接根據原始憑證、記賬憑證逐筆登記,但是要區分清楚明細賬具體所屬的科目和二級科目,以免混淆。

6.編制科目彙總表

編制科目彙總表之前,要根據記賬憑證繪丁字賬,然後根據丁字賬的借貸雙方核算出本期借

方安生額和本期貸方發生額。並將二者進行比較在雙方相等的情況下再根據具體的科目逐筆登記。

7.登記總賬

總賬的登記需借助編制好的科目彙總表,由科目彙總表進行逐筆登記。總賬也稱總分類賬。是根據總分類科目開設賬戶,用來登記全部經濟業務,進行總分類核算,提供總括核算資料的分類賬簿。

銀行存款日記賬是專門用來記錄銀行存款收支業務的一種特種日記賬。在實習填製過程中,日期,分類和編號均已在資料中給出。而摘要的填製要通過材料分析得出。

在當日業務編制完成後,還要額外編制本日發生額及餘額。

8.對賬

在登記完總賬之後,要跟先前的明細賬進行核對,同時需總分類賬戶之間也應核對,還應該同憑證進行核對,以保證賬證相符、賬賬相符、賬實相符。

9.結賬

結賬前,要檢查本期內發生的經濟業務是否已全部登記入賬,還需按權責發生制的原則調整和結轉有關賬項。最後要編制結賬分錄並計算本期發生額合計和期末餘額。

10.編制財務會計報告

在編制財務會計報告時要根據總分類賬戶和明細分類賬戶的內容,並通過計算編制具體的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和利潤表。

11.整理歸檔

最後一項任務就是整理歸檔了,把已經製好的會計憑證裝訂成冊,然後將賬簿和憑證上交。另外還接觸到企業會計的三張**:即損益表、現金流量表和資產負債表。

資產負債表表示企業在一定日期的財務狀況的主要會計報表。在我國,資產負債表採用賬戶式結構,報表分為左右兩方,左方例示資產各專案,右方例示負債和所有者權益各專案。在填製過程中,「年初餘額」欄內各項數字,應根據上年末資產負債表「期末餘額」欄內的所列數字填製。

具體數字實習軟體材料中均有給出。「期末餘額」欄可以根據材料中所給出的總賬科目和明細賬科目分析計算得出。

利潤表是反映企業在一定會計期間經營成果的報表。例如,反映1月1日至12月31日經營成果的利潤表,由於它反映的是某一期間的情況,所以,又稱為動態報表。有時,利潤表也稱為損益表、收益表。

編制利潤表的過程中,「本期金額」欄反映各項目的本期實際發生數。「上期金額」在實習軟體中已給出。

酒店實習心得體會

成長,只為發現 很多人都常說 乙份耕耘,一分收穫 乙份付出,乙份回報 可回歸最終結果的時候,你就不這麼認為了。太多的流水賬不值得我在電腦前逐一的述說,只想把我在這快半年的時間學習的到值得大家學習借鑑的與大家分享。從學校到酒店的路上我就對社會充滿無限的期待和渴望,社會對於我來出還是比較複雜的。到如今我...

會計實習心得體會

作為學習了這麼長時間會計的我們,可以說對會計基本上能耳目能熟了。有關會計的專業基礎知識 基本理論 基本方法和結構體系,我們都基本掌握。通過實踐了解到,這些似乎只是紙上談兵。倘若將這些理論性極強的東西搬上實際上應用,那我們也會是無從下手,一竅不通。下面就是我通過這次會計實習中領悟到的很多書本上所不能學...

酒店廚房實習心得體會

終於等到了實習的時候了,很早以前就從師兄那裡打聽到了大三的上半學期有實習,那時候可以說是急切地期盼著這一天的到來,因為大家再也無法忍受當前這日以繼夜的填鴨式的教學,儘管從師兄們那裡了解到實習並非像想象中的那樣是一件快樂的事情。綜合自己的總體,去我決定選擇酒店實習,並且經過抽籤選到了一家五星級的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