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英語教師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3 21:19:50 字數 2291 閱讀 8237

朝陽小學張浩然

隨著新的國家英語課程標準的頒布,全國小學英語教學更是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小學英語教學逐步成為基礎教育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在很少的課時中如何實施有效教學?如何提高小學英語教學質量?

如何優化小學英語課堂教學質量?尤為值得研究和**。這學期我擔任小學四年級和六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根據半年小學英語課堂教學的情況和多年的教學經驗,談一些個人的想法。

一、注重教學過程管理,強調先進教學方法和理念的實施。

如何充分發揮小學英語在實現教育目標中的功能,從而體現小學英語在整個課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是小學英語教學必須重視的問題。英語學習的啟蒙階段是非常重要的,教學的成功與否將對學生的終身學習產生深遠影響。小學開設英語課程的目的在於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積極情感,形成初步的英語語感,打好語音、語調的基礎,具備用所學英語進行交流的初級能力。

1.在教學總體目標上,重興趣、重成就感、重自信心的培養。教師通過多種激勵的方式,如獎品激勵、任務激勵、榮譽激勵、信任激勵和情感激勵等,激發學生積極參與、大膽實踐、體驗成功的喜悅。有了成就感,就有了自信心,學生就會渴望學習英語;在課程實施上,重環境、重頻率、重效率。

教學中特別強調語言環境的創設,充分利用和開發電視、錄音、錄影、光碟等多種**,豐富教學內容、活躍教學氣氛、創設生動和真實的語言環境。盡量在課堂上創造真實的情境,克服課時少的困難,並且在下學期按排早讀課及時複習,保證學生高頻率的接觸英語,為學生創造有效的學習條件,提高學習效率;在語言教學目標上,重語感、重語音語調基礎、重交流能力。學校和教師積極創造條件,提供良好的語言環境和裝置,如通過多**教學,提供大量的感知、體驗、模仿等實踐活動,如讓每位學生都參與課堂學習過程,保證每位同學有三至四次的課堂練習經歷.

幫助學生形成初步的語感。語音語調的學習包括發音、重音、語調、節奏和語流等多方面,教學中要求教師防止以單音準確為目的的教學,通過多聽、多模仿,在有意義的語境中進行訓練,奠定語音語調的基礎。強調要培養學生交流能力就要創設交流的情景,使學生通過交流發展交流的能力。

2.在教學模式和方法上,重體驗、重實踐、重參與、重創造。要求教學設計貼近生活,符合小學生興趣的需求;教學內容能引起學生的興趣,例如韻律詩歌、寓言故事、會話表演、遊戲等;教學的語言材料要真實、實用。學生在課上通過用中學、學中用,反覆實踐,學用結合。

功能、結構、話題、任務做到有機結合;以話題為核心,以功能和結構為主線,以任務型活動為目標安排各單元或各課的教學;通過視、聽、說、玩、唱、、讀、等饒有趣味的活動,讓學生接觸足夠量的語言材料,保證輸入量,「習得」與「學得」結合,使學生逐步培養起初步的語感;通過大量語言材料的輸入,特別是聲像材料的示範,學生模仿,教師指導,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語音、語調、書寫、拼讀的習慣。設計任務型活動,開放空間,啟用學生的思維,培養創造思維。自始至終引導學生通過完成具體任務活動來學習語言,讓學生為了特定的學習目的去進行特定的語言活動,通過完成特定的交際任務來獲得和積累相應的學習經驗。

教學方法要多樣,且生動活潑,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充分利用教科書中的課文創設栩栩如生的情景,為學生提供使用英語進行交流的機會。

二、創設良好的語言學習環境,擴充套件英語教學的時空。

⒈靈活安排教學組織和課堂,以學生為主體,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開展兩人小組、多人小組、多種形式的活動。這是小學英語教學的重要特點之一。只有開展這些活動才能使每乙個學生充分地參與課堂實踐,才能體現出語言的交際性,才能實現師生之間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性。

目的是為了更好地開展各種教學活動。這樣做可以促進師生之間的情感交流,而且可以幫助學生培養起互相關心,合作的團隊精神。

⒉採用多種**的現代化教學手段,創設良好的語言環境和充分的語言實踐機會,優化教學過程。利用英語教學音像資源——圖畫、圖表、投影、錄音、錄影、cd、vcd、***等多**軟體,不僅能為學生提供規範的語音、語調,還可以提供真實自然的語言使用的示範,即語言使用的場合、時間、物件等,而且還有體態語——手勢、動作、表情等的示範。多種**的運用使教學變得生動、形象、活潑,感染力強,容易激發學生興趣,引起有意注意,加深印象,幫助學生持久記憶。

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使學生置身於以英語為母語的環境中,體驗英語的實際運用。多**課件的使用可以使教學過程程式化,大大提高教學的效率,這一點對我們農村學校課時少的小學英語課尤為重要。

三、努力總結和發現問題,及時調整教學策略。

實際教學過程中,教師應積極實踐,不斷探索,針對實際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和學生身心特點,總結規律,認真思考,不斷摸索。尤其是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具備良好的應變機制。有效教學在小學英語教學中的實施是為了提高教師的工作效益、強化過程評價和目標管理。

教師應從教學的準備、教學的實施、教學的評價三方面入手,自始至終地關注學生的進步和發展、關注教學效益,關注教學中的可測性。同時教師還應具備一種反思的意識,不斷地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掌握相關的教學策略,以便於自己面對具體的情景做出相應的決策,獲取最大的教學效益。

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 隱藏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 保持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保持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讀給教師的建議 保持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 讀 給教師的建議 體會英語是一門學語言的學科。通常情況下,剛開始,學生對這一學科都具有濃厚的興趣,可隨著課程的不斷深...

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

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 隱藏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小學英語教師心得體會 保持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保持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讀給教師的建議 保持學習興趣,掌握學習方法 讀 給教師的建議 體會英語是一門學語言的學科。通常情況下,剛開始,學生對這一學科都具有濃厚的興趣,可隨著課程的不斷深...

小學英語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七月驕陽似火,老師們的學習熱忱似火,這是我在以往的培訓中所不曾見到的。一次普通的口語與聽力考試,竟變成了一次課堂出色片斷展現。口語老師擔心的怕冷場的外教口語課,變成了一次輕鬆的交換座談會 讓我感受最深的是教研室王老師講到小學英語課堂應以愛好為主。愛好是最好的老師 有愛好才能把課本教活 教好。有了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