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管理制度

2021-03-03 20:27:27 字數 4884 閱讀 4051

計畫管理制度與工作流程

東方鼎盛(集團)地產發展****

2023年10月20日

計畫管理制度使用說明

1 緒言

1.1 目的

(1) 為使公司各項管理趨於計畫性、可行性,增加計畫的透明度及邏輯性,不斷提高公司的整體協作能力,更好的對公司的運營進行監控與決策支援,形成系統的、完善的計畫管理體系;

(2) 計畫管理體系內容涉及公司各個部門的工作專案,關係到公司運營的各項動態。有效規範的執行計畫管理體系對企業自身的發展將起到致關重要的作用。

1.2 範圍

本管理制度適用於公司各專案和業務職能部門。

1.3 職責

(1) 公司運營中心負責本管理制度的解釋、指導和監督;

(2) 本管理制度修訂權歸公司管理層。

2 名詞釋義

2.1 公司:指東方鼎盛(集團)地產發展****;

2.2 公司專案:指按照公司業務主線劃定的專案型別;

2.3 業務職能部門:指公司組織管理架構下設立的業務職能部門;

2.4 作業流程:採用跨業務職能部門流程圖的方式進行編制,可以清晰地表達業務作業步驟、作業內容、順序、責任,以及執行重要作業步驟所需要使用的工作指引和管理表單;

2.5 工作指引:一般是作業流程的支援性檔案,對流程中的重要活動起解釋、指導、提示、補充或輔助作用;

2.6 管理表單:是預先設計、用於作業過程中登記、填寫、簽署和傳遞特定資訊的表單或檔案,以特定的格式規定了所填寫的內容、型別和要求等。

3 規範檔案構成

3.1 計畫管理制度檔案構成

4 檔案編碼規則

4.1 檔案型別代號

(1) 計畫作業流程(planning management procedure,簡稱:pmp)

(2) 計畫管理工作指引(planning management guide,簡稱:pmg)

(3) 計畫管理表單(planning management form,簡稱:pmf)

4.2 作業流程圖形釋義

5 附則

5.1 本管理制度可根據公司發展和行業環境變化需要適時修改;

5.2 本管理制度自發布之日起執行。

pmg01 計畫管理工作指引

1 名詞釋義

1.1 年度經營計畫:

依據公司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市場情況以及各業務職能部門工作設想而制定的公司全年專案開發、銷售、財務、成本、管理方面工作計畫目標;該計畫是制定公司月度計畫和部門月工作計畫的主要依據。

1.2 公司月度計畫:

依據公司年度經營計畫和部門月度工作計畫,制定的公司月度計畫,主要指引、落實、協調和控制公司每月經營情況的進展,以及考核各業務職能部門的月工作計畫執**況。

1.3 部門月度工作計畫:

依據公司年度經營計畫,制定本部門下月工作安排,工作明確且責任到人。

1.4 部門月度費用計畫:

依據本月工作計畫安排、合同以及實際工程進度的執**況,制定部門下月費用計畫。

1.5 業務督辦單:

在公司及各部門計畫以外的、公司領導提出的臨時或緊急以及特別強調的工作任務,並下達業務督辦單至責任部門,作為部門月度工作計畫的補充。

1.6 管理用詞:

(1) 經辦人:計畫工作具體承擔人提出工作計畫或按照計畫對具體工作提出實施建議,提交上級主管領導審批,並對提交的計畫或實施建議是否及時、準確、有效承擔責任;

(2) 責任人:經辦人的直接主管對經辦人經辦的事項進行研究、審查、修訂提出明確意見,對經過其審核的事項的合理性承擔主要責任;

(3) 審批:審核人的直接主管對上級安排的計畫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進一步確認並簽署明確意見,就計畫的執行效果承擔全面責任;

(4) 批准:執行總裁或總裁最終批准計畫是否執行,並對計畫的整體效果負責。

2 計畫管理運作程式

2.1 計畫制定基本原則:

(1) 以房地產開發業務流程為導向,綜合平衡、溝通協調、預算控制和評估考核;

(2) 計畫目標:

● 結果目標:指做什麼,要達到什麼結果,結果目標**於公司的目標、部門的目標、市場需求目標、以及員工個人目標等;

● 行為目標:指怎樣做。

(3) 計畫目標原則(**art原則):

● s:具體的(反映詳細的階段目標)

● m:可衡量的(量化的)

● a:可達到的(可以實現的)

● r:相關的(與公司、部門目標的一致性)

● t:以時間為基礎的(階段時間內)

(4) 制訂計畫的要求

制訂計畫的具體目的應表現以下五個方面:

● 做什麼(what):確定並描述為完成專案(計畫)目標所需的各項任務(活動)範圍;

● 如何做(how):解決這一問題可以利用工作任務細分(wbs,work breakdown structure),wbs是專案必須完成的各項工作的清單;

● 誰去做(who):確定承擔wbs中各項工作的具體人員;

● 何時做(when):確定各項工作需要多長時間,以及具體何時開始和結束;

● 花費多少(how much):確定wbs中每項工作需要多少費用。

(5) 計畫pdca管理方法

● plan即擬訂計畫,制訂計畫目標,制訂計畫做法;

● do即執行實施,並加以控制;

● check即確認或評估執行狀況與目標之差距;

● action即執行結果與目標值之差距**,並修正採取措施。

(6) 計畫權重分配

● a類:每月必須完成工作,且是部門工作重要事項

● b類:每月應該完成工作,主要涉及到部門的日常事務工作

2.2 計畫編制體系劃分

(1) 按時間劃分:

公司年度經營計畫→分項年度工作計畫→部門月度工作計畫

(2) 按物件劃分:

公司計畫 → 部門計畫 →個人計畫

(3) 計畫管理體系:

2.3 計畫執行

(1) 公司各部門應嚴格按照「部門月度工作計畫」落實各項工作;

(2) 運營中心對各項計畫實施監控,及時發現計畫實施中的問題,並向主管領導反映。

2.4 計畫反饋

(1) 計畫管理的主要工具為計畫會議和計畫書,計畫書的變動將直接反饋至會議討論,而會議所做的任何決定也將最終落實在計畫書中執行;

(2) 部門應在月度計畫會議上或周工作計畫及時反饋本部門計畫及執**況。

2.5 計畫總結

計畫的總結是對計畫完成情況的確認及彙總,並以此作為下月工作計畫的參考及績效考核的依據(績效考核詳見行政中心績效考核辦法)。

3 月費用計畫管理運作程式(資金使用計畫)

3.1 費用計畫制定:依據本月工作計畫安排、合同以及實際工程進度的執**況,每月25日完成本部門月度預算計畫,經執行總裁審核後,送資金財務管理中心統一編制公司月度預算計畫。

3.2 費用計畫執行:按照獲准的公司月度預算計畫和預算管理流程執行;若計畫中沒有落實的款項在次月優先安排支付;計畫外費用支付將視公司預備費或申請追加資金額度情況支付。

3.3 費用計畫總結:資金財務中心在支付資金時監控預算計畫的執行,並逐筆登出,並將預算計畫的執**況隨下月預算計畫同時上報有關領導。

4 計畫管理的控制措施

4.1 若有重大變更,經執行總裁研究決定並進行修改,執行變更後的工作計畫應在月度計畫會議著重說明;

4.2 對未完成計畫的部門,應在計畫書中陳述未完成的原因,並制定相應補足計畫的措施;

4.3 各部門責任人根據進度完成情況進行自我監控,若已確定完不成計畫應提前一周通報,並制定相應補足計畫的措施,並通報執行總裁;

4.4 必要時執行總裁召集有關各方分析未完成計畫的原因,並共同採取對策;

4.5 對月度計畫完成情況考核,將參照相關制度執行。

pmg02進度計畫編制要點

1 目的

便於專案總進度控制計畫的編制,使計畫具有可行性,對工作進行前瞻性控制。

2 制定依據

2.1 進度計畫包括下一年(月)度專案運作的各個階段,各專業活動計畫安排。年度進度計畫必須表達各階段、各專業活動的時間安排(起點和終點),以及各專業工作間的銜接關係。

2.2 進度計畫的時間安排是按照總進度計畫規定的時間階段(起點和終點)制定各階段、專業活動計畫的依據,各階段和專業活動計畫主要包括各個關鍵節點和關鍵路徑。

3 進度計畫活動範圍

在進度計畫中應表達的活動內容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1) 規劃、設計(如土地獲取、總規、詳規、建築單體設計、園林景觀設計、施工圖設計開始及完成時間、各種手續報批等時間計畫);

(2) 工程(如專案某一期開工及竣工驗收等時間計畫);

(3) 銷售(如內部認購、取得預售證、開盤、入夥等時間計畫,銷售進度計畫);

(4) 各類招標、甲控材料裝置採購;

(5) 財務資金計畫;

(6) 物業(前期介入、物業驗收、移交、物業管理等計畫)。

4 進度計畫分類

4.1 專案開發計畫

根據公司對專案總體的發展要求制定,提出專案從最初策劃到交付各階段的時間要求,是專案實施工期的總控制目標。

4.2 專案總施工進度控制(重大里程碑事件)計畫

初步設計批准後由專案部在專案開發計畫的基礎上編制,主要目的是確定專案實施、組織施工及招標採購等各項工作的開始和完成時間。具體為:前期準備工作時間、基礎施工圖出圖、基礎部分承建商進場、基礎驗收、上部工程施工出圖、主包單位、分包進場、主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裝修樣板房施工、裝修工程施工、室外及園建出圖、室外及園建施工單位進場、外架拆除、室外工程施工、工程驗收及交付等時間。

該計畫在編制時應注意綜合考慮各種因素,科學安排分部工程之間的搭接關係,留有一定餘量,保證經過有效的組織和努力能夠達到。同時該計畫將作為公司相關部門開展工作的時間參考依據。編制時採用甘特圖或網路圖。

4.3 階段性施工進度控制計畫

在施工圖確定、主包單位進場後,根據專案建設計畫分階段編制。該計畫應明確主要分項工程的起止時間,確定分項工程之間銜接,應能夠對施工單位的合同工期進行有效控制,便於監理工程師在施工過程中隨時對照檢查,分析施工單位施工進度計畫安排和裝置、周轉材料勞動力等資源的投入是否能保證合同工期的實現。編制時採用甘特圖或網路圖。

計畫管理制度

一 總則 為提高公司的工作效率,合理有效地排程配置公司資源,實行目標管理,進一步落實目標責任制,提高管理決策的科學性及員工工作綜合考評的可操作性,特制定本制度。二 適用範圍 本程式規定公司工作計畫管理的實施方案與實施細節,適用公司所有部門工作計畫的管理。三 總經理工作計畫及職責 1.提出公司經營戰略...

計畫管理制度

1 計畫管理的目的 計畫管理是確立公司和部門目標並有效實施以達到目標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它有助於統一組織和指導各單位 各崗位人員的管理活動,提高工作效率並取得預期的管理效果,是公司經營管理活動的基礎。2 計畫管理的內容 各部門根據公司的計畫制定本部門的月度計畫,並報綜合管理部備案,綜合管理部按下錶彙總...

計畫管理制度

北京汽車製造廠 2005年1月 目錄第一章總則 1 第二章計畫的分類 1 第三章管理機構 1 第四章計畫的形式和內容 3 第五章計畫的編制 3 第六章計畫的考核 4 第七章計畫的修訂 4 第八章附則 4 1 年度計畫是指導乙個會計年度內工作的計畫,分為公司年度經營計畫和部門年度工作計畫。2 月度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