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校本培訓小結

2021-03-04 07:14:44 字數 4797 閱讀 9234

通過學校組織的新課程培訓,讓我受宜非淺,感觸很深;其中在新課程培訓使我感觸最深的是課後反思,二次備課。

現就課後反思,二次備課心得總結傳統的備課,強調教師作用,忽視學生能力的培養;強調教學的預設性,忽視教學的生成性;強調知識傳授,忽視激發情感;強調解題技巧,忽視生活運用;強調學科本位,忽視課程整合。許多教師只重視課前的備課,而不善於課後的反思,這已成為我們不得不面對的教學問題。課前備課、書寫教案固然重要,但課後教學反思,進行二次備課,更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成熟與提高。

眾所周知,每一次教學實踐中都會有一些難以預料的問題或突如其來的插曲,對原有的教學設計提出挑戰。

我們的教學物件是活生生的學生,他們有敏銳的思維、豐富的想象,有一定的觀察力、思考力,他們正在不斷更新知識。而且,我們的教學物件、教學環境及教學體驗也總是在不斷地變化,這些都是教師在備課時很難準確預料判斷的。雖然在課堂上也不乏急中生智,使教學收到意想不到的功效的先例,但的隨機應變卻留下了敗筆。

不論教師有無經驗,處理起這類問題都會很棘手,在上課時難免總會留下諸多遺憾。教師在課後把這些突發事件記錄下來,讓教師及時回顧自己的教學是否適應學生的實際情況,諸如教學內容的補充是否合理,教學的重點與難點是否突出,教學的思想性和科學性是否統一,教學目標是否完成,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參與性、積極性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意識、能力。

總之是對自己的教學觀念和教學行為、對學生的表現和困惑、對教學的成功與失敗進行理性的分析,通過反思、體會和感悟,就可以對本節課做出正確的評價,可以找到反饋的資訊,思考下一節課的教學設計,使下一步教學設計更科學、更合理,從而更積極、更有效地促成教學目標的實現。同時,還可以把理性教學思考和感性教學過程結合起來,不但能夠融合成更加完美的方案,縮小學生在課堂上實際獲取知識間的差距,在這樣多次往復的反思後的課堂中,使師生雙向完成理念的更新和更高層次的飛躍,而且使教師在以後的教學過程中避免類似問題的再次出現,從而幫助自己總結教訓和積累經驗,在不斷的反思中揚長避短,形成一套能準確判斷教學變化的、能出色駕馭課堂教學的本領。

總之,如果乙個青年教師僅僅滿足於獲得經驗而不對經驗進行深入的思考,那麼即使是有多年的教學經驗,也許只是多年教學工作過程的重複,他永遠只能停留在乙個「經驗型教師」的水準上,而無法成為對傳統超越的「反思型教師」。沒有教學的反思也就不可能使當前的新課改工作走出一片新天地。

3、小學數學組校本培訓工作小結

這一學期來,我們數學組的每一位老師對待工作都勤勤懇懇、認真負責,努力完成學校交給的各項教育教學任務。在教學上,細心研究自己的小課題,認真學習新課程改革的教學理念,以創新的、靈活多變的課堂教學藝術為手段,本學期的校本培訓內容結合我校校本培訓的實施方案,通過一系列的培訓活動,旨在造就一批師德修養高、業務素質精良、教學技能全面、教學基本功過硬、具有一定教科研能力、適應新時期新課程改革需求的教師隊伍。為此,在上級領導和學校領導的指導下,結合我組教師隊伍的實際情況,以「專業引領、課例觀摩」為形式,全體數學教師積極參與到培訓活動中,現將數學教研組此次校本培訓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貫徹思想、明確目標

本學期校本培訓圍繞深化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會上課,上好課」為目標,以提高教師新課程能力為重點,發揮校本培訓的功能和優勢,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努力營造教師終身教育和可持續發展的良好格局,全面提公升我校教師的師德水平和專業素質。通過培訓使教師更新觀念,樹立現代教育思想,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知識面,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素質精良、能夠適應當今教育需要的反思型、科研型的教師隊伍。

二、具體的活動內容:

1、教學設計促創新

新的數學課程的實施給學校和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帶來了新的變化。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新課程實施能否達到預期的效果,起關鍵作用的是教師。只有教師真正理解新課程的理念和方法,了解具體的設計與操作,並在自己的教學實踐中創造性的運用,才能使新課程得以落實。

2、專家講座促學習

教師適應能力和教學水平的提高,一方面需要不同層次的培訓,另一方面需要具體的專家指導與引領。通過網上聽專家《課堂教學實踐的探索》的講座,使我們懂得了課堂教學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提高能力,形成一定思想觀念的主渠道,課堂教學的效果直接關係教學的質量和人才培養的實際價值,在我們的課堂教學中應該讓人人都能成長。明確了體驗教學在我們數學課堂中也很適用,在實際的教學中教師應挖掘教材,創造性地運用教材;要啟發學生質疑,教師創造性的引導;讓學生展開想象,使學生創造性地思維;教師應嘗試錯誤,讓學生創造性思考

3、微格訓練促發展

每位教師針對自己的教學技能如:組織教學和匯入新課的技能、運用教學語言的技能、設疑和提問的技能、板書的技能、講授的技能、總結結束課程的技能,進行微格訓練,每一位教師登台講課展示自己對某項技能的理解、掌握及運用情況,並參與對教學效果的自評和他評,不斷總結經驗評判優劣,提出改進意見。老師們在這一新型的訓練中,有針對性的彌補了自己在課堂教學某一環節上的不足,促進了自己教學水平的不斷提高。

在這些扎扎實實的培訓活動中,激發了老師們學習的內驅力,營造了一種良好的學習氛圍。在全體數學老師的不懈努力下,培訓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和進步。教研組也努力在形式多樣的活動中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通過切合教師教學實際的校本培訓活動,促進教師圍繞培訓主題,認真學習和思考,認真審視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素質。

今後,校本培訓還將與課堂教學緊密聯絡,努力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和教師的業務水平,進一步做好教研工作。走符合學校實際的校本培訓之路,不斷改革、發展和創新,推動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可持續發展。

4、小學數學組校本培訓工作小結

在忙忙碌碌中,乙個學期很快就過去了。總體來看,全體數學教師認真執行學校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在繼續推進我校「自主、創新」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構建有效課堂落實到教學中來,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具體總結如下:

一、加強業務學習,提高教學水平。

本著「多學、常思考」的宗旨,本學期我組各位教師除了經常閱讀有關的專業資料和網路資訊外,黃玉芬老師參加學習了在龍港舉行的「龍港之約」的活動,聽了名師的講課。我組的施正加老師又參加了平陽縣舉行的90學時培訓,老師們通過這次活動,學習了他們先進的教學理念、全新的教學設計、有效的教學方法,並將學到的專業知識應用到平時的教學中來,提高我們的教學水平。

二、建立有效課堂,提高課堂效率。

本學期我們各位數學教師都是課堂教學的實踐者。為了建立有效課堂,我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教師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

本著這一原則,本學期我組開展了各種教研活動。3月份我組的林雲斌、林邦金、溫素嫦、施正加四位教師主動參加了我校組織的全員賽課活動,每節課都有自己獨特的創意。蔡玉花老師也說了一節很精彩的課。

實踐證明,多講這種研討課既能提高教師的自身水平,又有利於教師之間的優勢互補,從而整體提高課堂效率,達到自主、創新、高效的教學效果。

三、抓實常規、保證教育教學任務全面完成。

本學期我組每次教研活動都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教師們互相交流教學經驗,切磋教法,學情分析、反思心得、集體備課,以此來矯正疏漏,取長補短,達到共同提公升的目的。常規檢查一月一次,通過檢查發現大家都備課認真,作業批改仔細,扎扎實實做好常規工作,做好教學的每一件事。真正做到了課前有準備、課後有反思。

四、認真落實培優補差,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培優補差對於數學學科而言既是重點也是難點。每個數學教師在這方面付出了大量的時間和心血。除了培優補差外,每個教師還指定了詳細的轉差計畫、轉差有記錄,有總結。

本學期每位教師至少轉化一至二名學困生。由於我們學校每個學期都有插班生,再加上家庭等各方面的原因,學困生很多,學校又沒有給我們安排補差的時間,而我們數學教師大多帶乙個班的主課。有的還兼帶了班主任或跨年級教學或跨學科,教學任務很重作業批改量大。

所以數學教師們只有利用課餘時間給學生補差,特別是臨近期末考試這段時間。很多教師利用中午休息時間給差生補課,確實很辛苦,也很難得。

乙份耕耘,乙份收穫。教學工作苦樂相伴,我們全體數學教師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力爭把工作做得更好!

5、小學數學組校本培訓小結

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精心安排下,我校教研組組織教師積極地開展了各項教育教研活動。積極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實驗工作,加強教師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活動,全面提高教師專業素質。以課改為核心,注重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細節抓起。

為了更好地做好以後的教研工作,現就本學期教研工作總結如下:

一、以課改為核心,加強校本活動。

1、進一步更新教育教學理念。新的教育理念是課程改革實驗工作順利開展的前提,為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教師是實施新課程的根本主體。因此,我們切實認真組織教師開展了校本培訓工作,通過以教研組集中培訓學習等形式,分專人講座、集中培訓、個人自學等多種形式相結合,為教師搭建學習的平台,積極學習新課程,從而不斷轉變教師的理念。

先後學習了《平行四邊形的面積》《利率》《乘法筆算》等方面的教材分析、等有關講座,使教師積極投入教學實踐當中,體現課改的新理念;同時,每位教師都認真做好記錄,及時反饋小結,交流心得感受,從而不斷促進教師專業素質的發展。

2、重視校本教研活動。學校本著以教師為主體,校本研究為載體,培訓為依託,積極探索教學新模式。我們組織教師出外聽課學習,學習別人先進的教學方法和手段。

之後,我們集中評價、分析討論、交流。各位老師都寫好乙份好的聽課感受,切合實際談出自己今後教學發展的方向。

3、積極開展教研組活動,以課題研究、專題研討、經驗交流、校本培訓等方式開展好教學研究工作。

4、開展聽課、評課的研討活動。通過互相聽課、評課,取長補短,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

二、加強了教學過程管理,提高教學常規的質量管理

1、認真落實集體備課制度。本學期我們將繼續實行集體備課,認真落實集體備課制度,切實提高備課質量。主備教師要把握好教材的重、難點和知識間的內在聯絡,創造性地處理好教材。

廣泛借鑑各種優秀教案,根據本校學生實際情況設計出優秀教案做好備課和研討工作,各位教師要積極參與集體研討,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和自己的教學風格進行個性化的修改,寫出個性化的二次備課。每月教務處教學常規檢查。

小學數學校本培訓材料

小學數學思想方法的滲透 數學教學中必須重視思想方法的教學,它是數學教育教學本身的需要,是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下培養學生素養為目標的需要,是提高學生解題能力的需要。小學數學教學中要求教師重視並掌握各章節中蘊含的數學思想方法 要重視基本知識 基本技能的教學,並滲透數學思想方法 要引導促進學生對數學思想方法...

校本培訓小結

2008 2009學年度校本培訓工作總結 為提高廣大教師實施新課程的能力,結合我校實際,制定 教師專業化發展與教育創新 校本培訓方案,並以此推動我校的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的深入發展。從而建立起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校本培訓和校本教研,是教師成長的乙隻方舟。因此,做好校本培訓工作非常重要,下面把我校本學期...

校本培訓小結

這一學年度我在認真教好學生,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積極參加各級的培訓活動。參加了縣組織的各項培訓活動,中心校組織的各項培訓活動及學校組織的各項培訓活動。我認真參加集體活動並做了各項活動記錄,同時我還抽出時間認真自學。寫了大量的學習筆記。通過這一年繼續教育的學習,使我深刻的認識到備好課的重要性。備課是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