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工作計畫軟體,做好企業管理

2021-05-14 08:06:26 字數 1719 閱讀 8775

本人參加工作將近10年,在大大小小的企業都呆過。2023年開始創業,帶乙個20人的團隊,兩年下來,發現小微企業能做好計畫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是企業自身的管理,員工執行問題;二是找乙個好的工作計畫軟體,也不容易!

直到去年,我們使用了乙個日事清工作軟體,再加上不斷的培訓,才算真正徹底解決了這個問題。

中間遇到的問題,且聽我慢慢說道。

第乙個問題:為什麼員工計畫寫的不堪入目?

自己下海創業之前,本人在某知名電商企業。雖然那時部門不要求寫周計畫週報,但是每週的周計畫總結會是雷打不動的。會議內容就乙個:

每個人講講自己上週的工作總結,下週的工作計畫。基本上每週的工作,都會根據部門整體的工作目標來進行,從來沒有覺得寫周計畫、週報會是個嚴重的問題。

自己創業之後,為了加強工作管理,也要求員工每天用excel**寫工作計畫,但下面員工寫的內容,簡直不堪入目!往往都是極其精簡的幾句話,比總理的批示還要言簡意賅。根本看不出來,這個人到底下週要做什麼事情。

工作總結,也是毫無邏輯可言。不管你對下面的這幫人說多少次,基本上效果不大。為什麼同樣一件事,在大企業和小企業裡面,差別就這麼大?

了解了下面的原因,以後就不會動肝火。

1) 大企業和小企業的員工素質不一樣。不管你承不承認,大企業裡面員工的基本素質就是比小企業的普遍要高。別看平常就是寫個工作計畫、總結報告,重點大學畢業的學生和專科畢業的學生差距很大,所以,如果你的員工大部分都是專科畢業生,建議你對寫工作計畫這件事,不要報太高的期望。

2) 小企業的老闆自己也有問題。開展一下自我批評:作為乙個團隊的leader,你是不是清晰的給團隊傳達了本週、本月的工作目標?

相信大部分人都沒做到,所以你也不要怪員工,因為你自己都不知道該把團隊往哪帶。

我們找到的解決辦法:

使用日事清工作計畫軟體,採用固定的格式寫,如下圖所示:

讓員工寫計畫的時候,明明白白把要實現的目標定出來!以及如何完成這個目標。

第二個問題:寫完了計畫怎麼執行?

你永遠都會發現員工寫的工作計畫,到周五開總結會的時候,他會告訴你:由於這事那事,導致他沒有完成既定的計畫。總之:

千錯萬錯,不是我不努力,確實是客觀條件導致的,最常見的就是時間不夠用。

我公司之前有個做銷售的員工,他為了給乙個客戶送發票,僅僅就是為了送發票,親自從城南跑到城北,從下午1點出去,到6點多回來,周五我們開總結會還遲到了。你問他為什麼做好的周計畫沒完成,他還振振有詞,時間太緊。今天光給客戶送發票,都占去了半天的時間!

能把人氣死!乙個快遞,8塊錢就能搞定的事情,他能花費一下午的時間去做,根本沒腦子!對公司來說,每天支付他兩百塊的薪水,就是下午送了個快遞!

我們找到的解決辦法:

使用日事清工作計畫軟體,讓員工學會區分事情的重要緊急程度。

第三個問題:員工動力怎麼來?

讓員工養成做計畫,寫總結的習慣,是乙個長期的過程。作為領導,如果員工寫的周計畫、總結,好壞情況得不到及時的反饋,那麼慢慢的他們就會喪失寫計畫總結的熱情!更嚴重的是,長此以往:

員工將喪失思考工作的熱情!

其次,由於工作計畫是公司推行的一套制度,如果不能嚴格的落實下來,會給員工傳遞一種訊號:公司很多事情就只是說說而已,當不得真。

針對這種情況,我們團隊的解決辦法是:

每週開週會的時候,嚴格檢核員工本週的工作計畫完成情況,下週的工作計畫情況。對於完成任務較好的,公司當場獎勵100元,對於完成不好的,罰做俯臥撐20個(女的話是蹲起20個),以示懲罰。並且將周計畫總結的考核結果列入年終優秀員工評選的終極指標。

以上是我公司使用工作計畫軟體,做公司管理的分享,謝謝!

如何做好企業管理的工作

現在社會,不管我們幹什麼,管理都與我們緊密相連。那麼乙個企業應該怎樣做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呢?管理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與人所擁有的資源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為了解決人所擁有的資源相對於人的慾望的有限性,人們提出了協調這一矛盾的方法 科學的管理。對於乙個企業,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必須明確管理的實...

企業應該如何做好企業管理培訓工作

明陽天下拓展培訓 企業培訓是指企業或針對企業開展的一種提高人員素質 能力 工作績效和對組織的貢獻,而實施的有計畫 有系統的培養和訓練活動。目標就在於使得員工的知識 技能 工作方法 工作態度以及工作的價值觀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發揮出最大的潛力提高個人和組織的業績,推動組織和個人的不斷進步,實現組織和個...

2019如何做好企業管理的工作

現在社會,不管我們幹什麼,管理都與我們緊密相連。那麼乙個企業應該怎樣做好自身的管理工作呢?管理產生的根本原因在於人的慾望的無限性與人所擁有的資源的有限性之間的矛盾。為了解決人所擁有的資源相對於人的慾望的有限性,人們提出了協調這一矛盾的方法 科學的管理。對於乙個企業,要想做好管理工作,必須明確管理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