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德醫風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6:36:41 字數 1275 閱讀 8781

加強醫德醫風學習做人民好醫生

醫療機構是衛生系統的主要視窗,也是社會的重要視窗。醫德、醫風是全民族整體道德素質的重要表現。實際上,醫德、醫風的好壞是社會風氣好壞的反映。

因為醫療行為關係到人的健康與生命,所以,醫德、醫風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經常關注和很高的要求,常常形成一時的熱點。最近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我受益非淺,有幾點體會。

一是提高思想認識,加強自身修養。

社會主義道德建設要堅持以為人民服務為核心,以集體主義為原則,以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為基本要求,以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為著力點。我們要求人才德才兼備,德是第一位的。醫德、醫風要求提供醫療服務的人具有良好的道德和工作作風。

醫德、醫風的起碼要求是職業道德,即尊重病人,對病人負責,醫療行為自始至終認真、規範。高標準的醫德、醫風要求做到對病人極端地熱忱,對工作極端地負責任,對技術精益求精。醫德、醫風與人道主義和仁愛緊密相連,古今中外都有良好的傳統。

英國的南丁格爾女士耗盡家產和自己的生命建立了護理事業;白求恩精神更是家喻戶曉。這些典範為社會樹立了醫務人員的良好形象,為醫務人員樹立了學習的榜樣,促進了國家的精神文明建設。

二是加強醫患溝通,促進醫患和諧。

加強醫患溝通是順應現代醫學模式的需要。現代醫學模式已從以醫療為中心轉變為以病人為中心,即新型的「生物—心理—社會」醫學模式。隨著法制教育的深化、患者維權意識的提高,而其醫療知識又相對缺乏,加之個別醫務人員素質不高,因而醫療糾紛易發。

這就要求我們應該主動以「醫患平等」為前提,以「尊重患者」為本,以真心實意給患者解除病痛為出發點,得以建立了良好的醫患關係,取得了患者及其家屬的信任、理解和支援,得到患者和家屬積極配合,保證了醫療程序的順利進行。

如要建立良好協調的醫患關係,加強雙方的交流和溝通顯得尤為重要。實施醫患溝通是提高服務質量和推進行業作風建設的需要,也是病人的需要,是融洽醫患關係,減少醫患糾紛極好的方法之一。在醫患溝通中醫生起主要作用,首先是醫生對病人的態度如何。

乙個態度溫和而誠懇的醫生,往往就減少了病人的不安心情。同時又有對病人疾苦的高度同情心,協調的醫患關係可以說已初步建立。通過進一步的交談,醫生對病人的細緻檢查,憑著良好的醫德和高尚的情操,在潛移默化的作用中,病人自然會對醫生產生無限的信任和崇敬。

這不僅是建立協調醫患關係的標誌,也是心理**獲得成功的條件之一。

三是堅持專業學習,提公升醫技水平。

在工作中,加深對專業知識學習,提高專業理論知識,把好質量關、技術關。對疑難病例,堅持虛心請教,病例跟綜隨訪,不斷總結經驗,不斷學習新技術、新理論和新方法。遵守各種檢查流程制度,規範操作程式,檢查認真細緻,無出現差錯現象,以實際行動深化醫德醫風學習活動的深入開展。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

學習了 鑄醫德 提醫術。正醫風 使我明白了身為醫護工作者所應具備哪些條件。我們更應該用 三亮三比,三好一滿意 來要求自己。三亮 亮身份 亮承諾 亮標準。三比 比技能 比業績 比作風。三好 一以服務號為基礎。努力改善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感受。二以 為核心,努力實現醫院發展模式轉變。三以醫德好為準則,加大...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

自從我選擇護理這個行業以來,醫德醫風一直是作為醫療工作者衡量自己的標準和制度,加強醫德醫風建設,提高醫療服務質量,是作為現階段的我們醫療工作者的主要安排。這次整改活動,讓我更加深刻的認識到作為醫務工作者不僅要有精湛的醫療技術,更要有高尚的醫德醫風,而高尚的醫德醫風的核心就是時時以病人為中心,以誠信為...

醫德醫風心得體會

8月5日我們聆聽了新陽光心理教育研究所首席心理諮詢師和培訓師劉希良老師關於醫德醫風的培訓。劉老師以詼諧幽默的語言,生動典型的事例,從社會 醫院 患者 家屬等多角度 多層面闡述了當今社會最受關注的醫患關係問題,以及他對醫院醫德醫風建設和人生價值的獨到見解,告誡廣大醫護人員要以 做事先做人,律人先律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