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新課改培訓心得體會11

2021-03-04 06:32:03 字數 1940 閱讀 9631

仁壽一中北校區政治組楊明今

今年暑假再次溫習高中思想政治新課改培訓,儘管只有短短幾天時間,但本人仍然受益匪淺。在培訓學習過程中,本人的最大感受是高中教材新一輪課改很好地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本次課改教材內容注重選擇與學生生活緊密相關、學生終身進展必備的知識,重視學生參與社會生活、致力於學生社會性思維方式和決策技能的形成,力爭把學生培養成為能夠承擔責任、具有積極人生態度和世界觀、符合社會進展和個人生活需要的、面向世界的合格公民。

新課改後的教材改變了傳統教材過於注重知識傳授和學科體系的現狀,注意處理好生活主題與學科知識、生活邏輯與理論邏輯的關係,堅持以生活邏輯為主線,倖免用理論邏輯打亂生活邏輯;在進一步提供終身學習必備的基礎內容的同時,更為關注當代社會進步、科技進展的知識應用價值,關注在市場經濟背景下學生自主選擇和認識規劃的能力培養。按照這個思路,新課程設定了必修和選修模組。必修部分設定為四個模組:

經濟生活(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經濟頭腦的人);

政治生活(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為有政治覺悟的人);

文化生活(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為有文化涵養的人);

生活與哲學(目標是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理論思維的人)。

其中,文化生活是新開設的課程模組,課程內容立足於中國文化,同時兼顧世界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文化(如瑪雅文化之謎、海外華人的中華文化內涵等),有利於開拓學生的視野,了解區域文化的差異性,也有利於培養學生從文化的視野觀察問題的能力。我想這個模組對學生的吸引力是較強的。

哲學與生活模組課程通過生活化的安排,體現哲學方**的魅力。它以生活邏輯為基礎,從活生生的事實、生活出發,寓哲學原理於生活之中,使原理不會變成乾巴巴的教條,體現了哲學的人文關懷和人性魅力。同時也加強了歷史的眼光,在教程中滲透一些中外哲學史的內容,讓學生理解哲學思想進展的過程。

選修則設了六個課程模組:科學社會主義常識;經濟學常識;國家與國際組織常識;科學思維常識;生活中的法律常識;公民道德與倫理常識。

本次課改採納課程模組的形式,更好地反映了現代科學綜合化的趨勢,有利於整體規劃課程內容,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同時由於實行學分治理,要求學生在每一學年在所有的學習領域都必須修得一定的學分,目的在於防止學生過早偏科,倖免並學科目過多,有利於學生的全面進展。(必修課一般設在高一至高二,每學期開一門必修及相對應的一門選修課。高三第一學期及第二學期各開設一門選修)。

其次,本次課改乙個很顯著的特點,就是力求淡化相關學科知識的概念化、標準化的識記和理解要求,尋求在強化知識的同時提高學習效率,操縱教學總量(每個模組只有36課時,只相當於現行教材的一半)。在新一輪課改中的概念只是描述性的,不下定義,不要求學生掌握,在考試中不要求使用政治術語,只要學生能做相應描述,即可給分。這也有利於學生從"標準答案"中解脫出來。

同時,新教材傳授過程中特別要注意處理好以下六個關係:

1、處理好"三維"教學目標的關係

2、處理好理論邏輯與生活邏輯的關係

3、處理好形式與內容的關係

4、處理好資訊科技的運用與學科教學的關係

5、處理好課程資源與教材內容的關係

此次培訓讓我深深感受到高中政治教學的一些規律,例如:

1、思想政治課的"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價值觀"三維目標,它是課堂教學評價的根本依據,大到整個教學過程的設計,小到某個教學環節的落實,都要圍繞三維目標來展開教學。

2、課堂教學要立足於學生現實的生活經驗,著眼於學生的進展需求,把理論觀點的闡述寓於社會生活的主題之中,構建學科知識與生活現象,理論邏輯與生活邏輯的和諧統一。

3、課程改革強調教學形式多樣化,活動化,提倡將一些生動活潑的教學形式引進課堂,使學生在活動中學,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

4、資訊科技應合理,適度,有效地使用,應有利於提供自主合作**的平台,突出主題教學和重點內容教學及難點把握。

培訓雖然顯得有些倉促,但通過學習促使我對新課程改革產生認同感,主動思考課改相關的問題,同時促使我們在日常教學工作中更加關注知識銜接內容的把握,更好地服務於學生知識的掌握。

我想我會在今後的教學中不斷地充實自己、不斷更新自己的教學理念,做一名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高中政治教師。

高中政治培訓心得體會

前不久筆者在碩士研究生複試上,聽了達州職業學院一位思政老師的公開課。課堂上在分組討論的環節,該老師就某乙個問題在不同的組裡先後講了五次,課後評議時就這一教學行為不同的複試老師展開了激烈的爭論。下面簡要介紹一下複試老師們的爭論情況 一派老師認為,同乙個問題有五個組的學生不懂,說明這個問題是乙個共性的問...

高中政治培訓心得體會

前不久筆者在碩士研究生複試上,聽了達州職業學院一位思政老師的公開課。課堂上在分組討論的環節,該老師就某乙個問題在不同的組裡先後講了五次,課後評議時就這一教學行為不同的複試老師展開了激烈的爭論。下面簡要介紹一下複試老師們的爭論情況 一派老師認為,同乙個問題有五個組的學生不懂,說明這個問題是乙個共性的問...

高中政治新課改培訓總結

2011年8月,酷暑炎炎,甘肅省甘南州迭部縣高中思想政治新課程學習培訓經過十天的學習圓滿完成了。但我依然沉浸於課改培訓學習的氛圍中,依然陶醉於學習的快樂中。通過如火如荼的培訓工作,我更新了思想,弄清了新課改要走的自主 合作 體驗的學習新路。結合本人學習實際,現總結如下 1 更新思想,較好地理解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