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大討論心得體會

2021-03-04 06:22:41 字數 1684 閱讀 5201

乙個有情趣的老師,他的生命質量才是高的,也才可能得到學生的親近。誰也不願意與乙個索然寡味的人去和諧地溝通。誰也不願意與乙個遠離自己生活的人去溝通。

三、做乙個善於反省的人。「中國文化中有乙個詞是『反省』,荀子曰:君子日三省乎己。

長期以來,我們的教學,包括我們的學生,包括我們教師自己,對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其實自身都有較全面的認識,但是真正會去反思還比較少。我們做為一名教師需要不斷地終身地學習。我們在日常教育教學工作中,總是說自己加強要自己業務與政治的學習。

而實際上往往成為一種泛泛而談的「學習」。我們教師離不開終身的學習,一旦自己停止了學習,那麼工作如同機械的運作,便毫無意義,沒有活力。

真正的學習並不是乙個人關起門來苦讀,或如古人那樣需要懸梁刺股地讀死書和死讀書。真正的學習借助於有效的表達和傾聽,他能很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並以開放的心靈容納別人的想法。他經常會自問和反思「為什麼」,理性地分析並得出結論,然後他會和別人充分交流,並對不同於自己的觀點抱寬容和尊重的態度。

而我們在學習時常常不考慮與人溝通並聽取別人的觀點,而無法超越自我的侷限,或不能從錯誤中學習。這不是我們所應該學習的嗎?我認為,其實,我們並不是不在學習,每天教學在第一線,每位教師肯定都有所感悟,有所困惑,我們只要多一些討論,多一些表達自己的想法,多悟多寫,這不就是我們身為教師最好的學習方式嗎?

葉瀾說過:「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反思可能成為名師。」要求教師學會反思,即強調教師從反思入手進行教育教學研究。

教師在自我進修、自主學習的基礎上,以自己的教育教學活動為思考物件,來對自己所做出的行為、決策及由此產生的結果進行審視和分析,用教育科學研究的方式,主動地獲取知識,應用知識解決教學實際問題,提高參與者的自我覺察水平,促進自身能力的發展。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是乙個積極的思維活動過程,同時也是積極的行為改進過程;讓教師自己承擔起學習和能力提高的責任,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教師具有學習的主動權和自主權。這又是乙個不斷的自我監督、自我調節、自我激勵、自我強化的過程。反思是教師成長和自我發展的基礎,教師從經驗中學習,在反思中成長,這正是反思的理論支點。

教師從自己的實際教育教學活動出發,發現分析其中的問題,並通過教師之間的合作討論來探索改進教育教學的途徑。這是充分發揮了教師自我導向學習和自主改革教學的積極性的有效途徑。反思強調以問題為中心,著眼於教師在教育教學中遇到的「問題解決」。

它是緊貼中小學教師教育教學情境的、常規的、經常性的教育教學研究方式,更有利於教師的成長。反思在手段上主要使用自學、反思、行為糾正、科研等手段進行。這大大突破了傳統研究方法的時空侷限。

反思強調教師的自主學習。要學會學習。

反思強調「學以致用,學用結合」。以**和解決教育教學工作中的實際問題為基本點。教師的教育教學工作實踐性很強,如果離開教育教學實踐,唯讀幾本教育理論專著,是不可能真正把握教育教學工作的。

如果說學生是在為「明天」 而學習,那麼教師就是在為「今天」而學習,這是現實的目標。因此,教師應該帶著問題去學習,在學習過程中認識到自己教育教學活動的不足,覺察到自己以前沒有覺察到的教育教學中的習慣行為及其消極後果;找出驅動自己教育教學活動的各種思想觀點到底是什麼,它與自己所倡導的理論是否一致,自己的行為結果與期望是否一致;經過這種分析,教師對存在的問題形成更明確的認識,會積極尋找新思想與新策略來解決面臨的問題;教師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教育教學過程達到更優化。由於教師是帶著教育教學中的實際問題去學習,這就使得他的學習更有針對性、實效性,使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起來。

教師通過反思,自覺地探索教育教學過程,在學中教,在教中學,這是教師自我提高的最佳途徑。

兩個環境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 在認真學習了關於著力推進 兩個環境 的建設實施意見後,感受很多,市 領導要求在發展改革工作的基礎上,做好以後的發展改革工作,我從自身的實際工作出發,總結出一些心得,現匯報如下 一 在政治思想方面要能夠嚴格遵守公司各項規章制度,在思想和行動上嚴格要求自己。一方面,必須注重加強自己的思想品德和...

兩個環境心得體會

學習 兩個環境 討論心得體會 投資部江玲 近日,按照公司的安排部署,我部門全面開展學習 兩個環境 大討論活動,並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方案。通過討論學習,我深刻體會到發展兩個環境建設的重要意義,通過學習我的體會如下 改善發展環境和生態環境,切實轉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效能,是推動組織工作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保...

兩個為什麼心得體會

入黨為什麼 為黨做什麼 心得體會 怎樣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要求我們回答乙個問題,就是入黨為什麼,為黨做什麼?一 入黨為什麼 1 什麼是入黨動機 入黨動機,就是為什麼要入黨,這是每一名共產黨員在入黨前和入黨後都要深深思考的問題。正確的入黨動機是思想上入黨的根本問題,是激勵人們入黨的主觀原因,它從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