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大討論心得體會

2021-03-04 06:22:41 字數 1715 閱讀 2043

安全生產,是煤礦永恆的主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總體推進。」是煤礦安全生產的方針,他體現了黨的「以人為本」的宗旨。

但在當前的煤礦生產中,人身事故、機械事故時有發生,給職工及企業造成了無法彌補的損失,引起了各級領導的高度重視。因此,開展「六反」大討論活動,總結經驗和教訓,很有必要。現結合礦四季度開展的以「六反」為主要內容的安全季活動,談點體會。

一、從總體上對「六反」主要內容的概括認識

反鬆懈、反自滿、反麻痺、反驕傲、反「三違」、反低標準作業是保證煤礦安全生產的基本條件,

忽視其中一相,則會給個人或企業造成一定的損失。在安全生產中,人是決定因素,「六反」內容是對人而言的,通過一定的手段,可以左右人的行為。在長期的安全生產中,上至領導,下至工人,都會存在不同程度的自滿、驕傲等行為,給安全生產造成隱患。

在我礦大搞質量標準化及開展「三個」亮點建設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有少數領導、職工面對成績而沾沾自喜,認為總體上搞的較好,而忽視了具體的細節,可能會在某一方面出現隱患而導致事故的發生。在「六反」工作中,反「三違」是安全工作的重要方面。

「三違」既違章指揮,違章作業,違反勞動紀律。在生產過程中,不僅指揮者要有很強的指揮應變能力,工作者要有熟練的技藝,而且必須自覺遵守各項操作規程和勞動紀律,按標準進行,形成每個環節,每道工序,每個人應有的職責範圍。

如沒有這些規範要求,勞動過程中可能會發生混亂,對生產造成損失,給人身安全帶來危害。所以,只有每個指揮者、勞動者都能嚴守規章制度,嚴守勞動紀律,杜絕「三違」行為,為「六反」提供保障,最大限度地減少和消除各類**事故的發生,從而達到克服安全生產工作中的薄弱環節,切實解決企業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各類問題,使煤礦安全生產的方針真正落到實處。

二、結合實際,採取措施,提高遵章守紀的自覺性

通過開展「六反」大討論,結合煤礦工作實際,體會到:「六反」內容是不可分離的,人處的崗位

不同,但問題是相通的。在我們的實際工作中,也是存在的。鬆懈、自滿、麻痺、驕傲、低標準作業、甚至「三違」現象在我們工作中時常發生。

要克服這些現象,除了要不斷加強業務技術知識、煤礦規程的學習外,重要的是要不斷提高遵章守紀的自覺性。要做到遵章守紀,目前,必須在安全生產中建立五個方面的約束機制。一是法律約束,要通過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知識的學習,提高領導和職工的安全生產意識,用法律、法規約束個人的行為。

二是制度約束,根據其崗位的不同特點,建立完備的安全規章制度、安全操作規程及工作措施,嚴格要求勞動者按制度和規章進行生產,提高勞動者的安全生產責任心。

三是標準約束,安全生產必須實現標準化,生產現場做到統一標準,對操作者,指揮者都應該統一到乙個標準上,對安全生產的考核,也必須按統一標準進行。是檢查約束,各級領導深入到現場,深入細緻地進行安全生產檢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使檢查做到經常化、制度化、標準化。只要措施得力具體落實,無論對領導,對職工都是一種良好的約束。

五是監督約束,各級安全管理,監督人員在各自的巡視範圍內,預先發現,分析判斷或控制各種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發生。監督也是一種自我約束,只有通過上述五個方面約束機制,才能不斷提高領導者,勞動者安全生產自覺性,使遵章守紀成為一種良好習慣。(風險管理世界網-安全員之家)

三、立足崗位,讓「六反」活動落到實處

結合這次「六反」活動,我立足本職工作崗位逐項對照自己的工作,認真檢查、反思。首先從對安全生產重要性的認識上檢查自己,正確理解安全生產的意義,結合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遵章守紀的自覺性,其次要不斷學習本崗位業務技術知識學習安全規程,按章作業,堅持不安全,不生產的原則,杜絕各類事故的發生,第三要積極參加礦及車間開展的各項安全生產活動,明確安全生產目標,實現安全生產目標。

安全大討論心得體會8

公司安全生產形勢大討論心得體會 林傳彬 3.8 著火事件及 3.10 大面積停電安全事件就在短短兩三天的時間裡發生,而且影響較大,足以引起 全體員工的高度重視。這兩起事件雖然財產損失不多,但後果很可怕,應該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警鐘已經給我們敲響了,我們安全工作不能有絲毫的放鬆,我們軟體維護工作也不能...

大討論心得體會

發展上水平幹部下基層 大討論活動心得體會 金龍獻瑞,永珍更新,在新的一年工作即將開始之際,發展上水平幹部下基層 大討論活動恰逢其時地展開了。通過學習 研討,我對這次活動的目的和意義認識更加深刻,進一步明晰了我市十三屆一次黨代會和人大十七屆一次會議確定的奮鬥目標,對下一步如何做好本職工作,發揮宣傳工作...

大討論心得體會

東光三中吳振海 解放思想必須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解放思想即是學習理論的深入過程,也是把學理論向實踐轉化的過程,解放思想大討論必須牢牢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理論。基層教師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應放在提高教學能力和本職工作創新上來。我們在以往的學習討論中,人們習慣談談眼前生產遇到的芝麻小事 表決心和願望,以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