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治辦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532 閱讀 7726

2023年,我辦在街道黨工委、辦事處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省、市、區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大力開展綜治維穩和平安建立活動,不斷增強社會治安防控能力,加強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全力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為我街道經濟穩步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現將2023年度開展綜治工作總結如下:

一、加強領導,落實綜治責任。我辦以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確保全街道社會政治大局穩定為目標,以建立「平安戚家山」活動為載體,實施了「組織、制度、責任制、落實、督查、典型示範」六個保障機制,對涉及社會穩定的重大信訪矛盾及時召開專題會議,安排專人,限期解決,並將處辦情況作為年終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3月份在全街道綜治工作會議上,總結回顧了2023年工作情況,認真布置了2023年工作任務。

與各村、社群、企事業單位簽訂了綜治、維穩、禁毒、信訪目標管理責任書34份,同時對被評上2023年度區級「平安村」、「平安社群」「平安企業」進行了表彰受牌。

二、搭建平台,構建網路。今年街道在投入30萬元建立的二所警務室基礎上又投入5萬多元修建改造部分村、社群綜治警務工作室,共建立了14個維穩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明確和落實了各自職責和工作班子。整合了蔚鬥、東昇、渡頭社群和林唐村綜治警務工作室力量,對三個社群重新配入了10名治調人員。

為進一步做好外來務工人員管理工作,三個社群和林唐村成立了外來人口管理委員會,初步探索和嘗試了外來人口管理辦法。針對青峙點偷盜、搶奪多實際,在青峙點參考大港模式新建立了青峙社群公共服務中心,重新組建了12名護村、護廠隊員,共投入了20多萬元予以經費保障。為了落實企業綜治工作屬地管理要求和進一步提公升企業內保工作成效,街道綜治辦經過認真調研,找準了工作切入點,使企業內保工作與綜治工作得到了較好結合,融為一體。

今年,企業綜治工作室建成率過70%。為了進一步調動群防群治隊伍工作積極性,街道共用於獎勵經費5萬多元。

三、深化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全力維護社會穩定。一是矛盾排查調處報告制度。綜治辦每月召開綜治工作例會,特別是針對全街道社會穩定情況和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工作進行總結布置,並及時向區綜治委上報全街道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情況。

二是領導接待日制度。每週由一名領導值班,負責處理群眾信訪案件。每天有一名專職幹部在信訪中心負責信訪接待、登記、交辦等事宜。

三是信訪矛盾糾紛調處包案制度。對一些比較突出的矛盾糾紛,落實領導包案制,集中時間人力,著手解決處理。四是信訪調處聯席會議制度。

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信訪案件,及時召開聯席會議,查詢問題癥結,研究制定解決辦法。五是信訪矛盾形勢分析評估制度。堅持每月特別是在重大節日、重大活動前對全街道信訪矛盾形勢進行分析評估,對可能發生的群體上訪苗頭提前介入,安排人力,努力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據統計,2023年,全街道排查解決矛盾糾紛97起,其中排查解決疑難糾紛38起,重大糾紛6起,群體性糾紛3起,涉及人數500餘人,涉及金額1370餘萬元,死亡賠償糾紛4起,涉及金額近60萬元。指導各村、社群化解矛盾糾紛45起。接待群眾來信來訪63起,處理信訪15件。

為全街道社會穩定,群眾安居樂業,有力地促進了我街道經濟社會的和諧穩步發展。

四、專項整治,成效明顯。今年在綜治辦牽頭下,開展了治安亂點、三合一場所、亂挖亂採礦產資源等專項整治活動,抓獲一批亂挖亂採礦產資源人員,移送公安部門嚴肅處理。對我街道區域內舊翻新輪胎市場進行全面整治,查處三合一場所四處,並出具了責令限期整改書。

在去年浦山下治安亂點部位整治的基礎上,今年進行了徹底性清除,給周邊創造了良好的治安和衛生環境。同時通過整治學校周邊、居住周邊和企業周邊環境得到了進一步改善。

五、加強教育,預防犯罪。今年,對機關幹部、中小學生、外來務工人員、社群居民、企業主等五個層面進行了普法教育,受教育人一萬以上。全街道共舉辦各類法制宣傳、培訓班4次,發放各類宣傳資料20000 餘份,張貼各類橫幅標語15條,舉辦普法宣傳展覽1次,黨員幹部接受培訓500 餘人次,在校學生參加普法教育培訓 1000餘人次,大大增強了黨員幹部和廣大群眾的法律意識,為推進平安建設營造了良好的法治環境。

同時緊緊圍繞 「兩會」、「綜治宣傳月」、「6、26國際禁毒傳日」等重要時機,開展送法進社群、進學校及廣場文化活動,加強對青少年、進城務工人員、社群居民等重點物件法律宣傳教育,提高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落實刑滿釋放人員幫教措施;落實了社群矯正人員工作機制,規範了工作要求。落實和簽訂了幫教、社群矯正人員勞動基地和安置基地協議。

去年歸正人員重新犯罪和青少年犯罪率均為零。

六、強化職能,著力提高外來人口服務管理水平。我街道區域內外來務工人員共29696(不包括未成年人),根據派出所提供資料,登記做證率為92%,租房出租率96%,人戶一致率72%,流動人口婚育證明查驗率為95%,流動人口不符合法憲條件生育率為0.016%。

為了提高外來人口管理服務質量,我們在乙個村、三個社群成立了外來人口管理委員會,同時按區要求成立外來人口服務管理站。配備了專職主任一名,流動人口專管員共15名,每個村、社群都配備了外來人口計畫生育專管員。從街道層面研究出台了戚家山街道流動人口專管員和計畫生育專管員考核辦法,明確了各自職責。

同時街道對外來人口管委會明確了該組織性質、宗旨、基本組織結構及基本工作職責。為了進一步提高外來人口素質,街道成立了「新北侖人素質提公升工作」領導小組,並依託**學校掛牌成立了流動人口培訓學校,研究制訂了培訓內容。通過各種手段,著力提公升流動人口素質。

七、分類指導,規範臺帳。按照「精簡、實用、高效」的原則,對綜治工作台帳進行整理、充實,規範了各村(社群)、企業、綜治警務工作室的平安建立臺帳。分級分類制定建立模式,加強指導,強化督查,整體推進,規範實施,促進了我街道平安建立工作的深入開展。

不斷擴大平安建立覆蓋面,大力開展了行業平安建立活動,以點帶面,示範推動,全面提高了平安建立工作質量。

八、2023年工作計畫

1、認真抓好抓實各級的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嚴格做到小爭不出組,大事不出村和社群,重大問題不出街道,爭取每一件矛盾糾紛按其處理許可權有所交待,化解在基層和萌芽狀態,盡最大努力不讓各類矛盾糾紛激化,引發成惡性事件和****件。

2、進一步構築和完成全街道治安防控體系,採取不定時地督促各單位、各村和社群的巡邏和夜間守護,加大城區治安巡邏隊的夜間巡邏,解決好城區夜間幹警缺控的問題,使我街道形成全方位、全時空、多層次的防範體系。

3、繼續保持嚴打的高壓勢態,認真貫徹「打防結合,預防為主」的方針,針對我街道突出的治安問題開展2至3次嚴打專項整治活動,集中打擊各類犯罪活動,使人民群眾有安全感。

4、繼續開展創「平安建立」活動,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主題依然在創平安小區和平安單位、在中小學建立平安學校,在5個村和3個社群開展創平安村和平安社群,爭取有一批規格較高的平安小區、平安單位、平安學校、平安社群產生。

5、切實有效地開展禁毒活動和禁毒專項整治,充分利用「626」和「1228」兩個宣傳月為契機抓好全街道的禁毒宣傳,通過宣傳和禁毒專項治理使全街道的毒品犯罪降低到最大限度。

6、加強流動人口管理,保證外商投資和勞務輸出良性發展對特種行業採取內緊外鬆的原則嚴加管理,對公共場所和治安混亂地段採取切實有效的辦法加以整治,不允許有影響社會穩定的現象發生。

7、加強未成年人的管理工作,在全街道範圍內開展未成齡人調查,實行社群、家庭和學校聯合管理機制,對有劣跡和犯罪行為前科的未成齡人要建檔管理,把管理責任落實到人,從而達到降低未成齡人犯罪的目的。

8、聯合區普法辦在各中小學開展好法制宣傳教育課,建議法制副校長多用些實際的鮮活的案例在青少年中開展宣傳教育。從而達到預防和減少青少年犯罪的目的。

9、深化各村、社群、規模企業綜治警務室和綜治工作室的建設,力爭到年底各村、社群、規模企業綜治警務室和綜治工作室的建設達100%。

綜治辦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10年,我辦在街道黨工委 辦事處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 區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大力開展綜治維穩和平安建立活動,不斷增強社會治安防控能力,加強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全力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為我街道經濟穩步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現將2010年度開展綜治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落實綜治責任。我...

綜治辦2023年度工作總結及2023年工作計畫

2009年,我辦在街道黨工委 辦事處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省 市 區政法工作會議精神,大力開展綜治維穩和平安建立活動,不斷增強社會治安防控能力,加強矛盾糾紛排查調處工作,全力維護社會政治穩定,為我街道經濟穩步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社會環境。現將2009年度開展綜治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領導,落實綜治責任。我...

綜治辦年工作總結

一年來,綜治辦在場黨委的正確領導下,在各科室的支援下,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我場的中心工作,充分發揮綜治辦人員的職能作用,綜治辦全體人員團結一致,對分配的任何工作都沒有任何怨言,現將工作總結如下 一 加強學習,提高素質 做好綜治辦工作,必須要有較高的協調 組織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