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2021-03-04 05:51:26 字數 2724 閱讀 5972

3、個人自主學習。重點學習涉及教育的法律法規、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等相關學習資料以及縣教育局有關的檔案精神。引導教師自我反思,自我糾正,自我提高。

二、豐富內容,提高思想

我園堅持以「師德建設為基石,形式多樣地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現「同心、同行、同樂」的追求,努力踐行「愛生如子,愛園如家,愛學如痴」的師德承諾。

(一)抓思想認識提公升素養

思想是行動的指南。圍繞「加強隊伍建設,提公升教師整體素養」為目標,組織學習了《做個幸福的教師》《幼兒教師應具有的素養》《教師職業道德行為規範》《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等其它相關的內容,不斷提公升廣大教職工的職業素養、專業水平和精神風貌,把教師的師德師風要求落實到了位。讓教師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教育觀。

(二)抓典型示範樹立榜樣

組織教師學習典型的事蹟,詮釋道德風尚,多次組織教師**和學習先進事蹟,以先輩先進為鏡,不斷發揚光大他們的寶貴精神和人格風範。開展了**楊善洲的捨小家為大家的電影和《小人國》的孩子是腳,教育是鞋的芭學園人為教育理念記錄片;寫學習反思等等,進一步為教師更好的服務於社會、服務於家長、服務於孩子做了進一步的詮釋,對自己的工作進行了洗禮,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三)抓身邊標桿激勵他人

通過樹立身邊的先進典型,用身邊的人和事教育、激勵全體教職工。發揮榜樣的力量,開展了「夸夸我身邊的同事」「民幼最美教師」等等活動,讓身邊乙個個生動、鮮明的事例展示在教師面前,讓每一位民幼人的心中充滿陽光般的溫暖、照亮民幼的每乙個孩子!

(四)抓專業素質,內涵發展

1、以書為友,以書為伴。我園根據園裡「讀書工程」,每學期幼兒園都會統一購買書籍和專著,鼓勵廣大教師與書為友、與經典為友,營**讀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提公升教師的綜合素養,倡導教師做學習型教師,要養成愛學習、會讀書的良好習慣。我園圍繞主題開展好書、好文章推薦分享交流活動。

讓每位教師在交流活動中能被濃濃的書香氛圍渲染,能在與同伴互動分享中感受到了心靈的洗禮和思想的交融,讓本園老師從書中得到了領悟,體驗到閱讀的愉悅,享受了收穫的幸福,從而豐富教師的理論素養和知識結構。

2、嚴管理,樹新風。每學期我園都利用寒、暑期結合園本培訓活動開展了師德、師風大討論,通過學習討論,對應該樹立什麼樣的職業道德、樹立什麼樣的價值觀、教師觀,建立什麼樣新型的師幼關係,都有了新的認識與提高。教師們自覺增強了教書育人和與時俱進密切相關的思想意識,增強了要做善於學習、不斷創新、具有人格魅力的好教師的奮鬥目標。

3、領導重視,狠抓不懈。園領導以身垂範,起到了很好的模範榜樣作用,注重從自我做起,講政治、講學習、講正氣,並注重對青年教師進行前途理想、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薰陶,引導教師樹立遠大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園領導與教師始終保持著平等融洽的和諧關係,不擺架子、不說空話、不唱高調。

當教職工中發展不良苗頭時,班子人員及時找其談話,深入了解情況,及時予以引導教育。

三、實踐活動,豐富內涵

我園工會一直將教師的心理健康活動作為工作的主旋律。讓教工們在多彩的文化娛樂活動中,陶情養性,從而激發其愛園之情,敬業之情。結合「三八」、「元旦」等節日組織教職開展晚會、體驗等主題活動,如:

三八跳繩、爬山比賽活動、戶外野炊活動等內容健康、形式多樣,通過這些積極健康的活動豐富教職工的業餘生活,提公升了個人生活品位、愉悅身心,進一步增強了團隊向心力,使全體教職工凝聚成乙個和諧幸福的集體。

四、嚴格管理,注重實效

針對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我們開展了過程性評價,將師德師風建設與教師年度考核、教育教學管理等師資隊伍建設的其他內容有機結合起來,有效地促進了師德師風建設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以家長的滿意率作為評先、評優的首要依據。如:

向幼兒家長發放《幼兒園師德師風建設家長調查問題卷表》,接受幼兒家長對教師師德師風的監督,對調查中發現的問題幼兒園及時給予了處理、整改。

五、抓住重點,自查自糾

1、通過開展師德師風自查自糾,我園不存在亂收費、亂訂資料、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有償家教的現象。

2、存在的問題有:

(1)缺乏主動的政治理論學習和業務學習。

(2)個別教師工作主動意識不強,創新能力不夠突出。

(3)個別教師節約意識不強,有浪費現象。

3、針對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存在的上述問題,特提出整改措施:

(1)主體方向

①健全各項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②認真學習教育教學理論,積極參加幼兒園和上級教育部門有關的學習活動,把時間用在業務鑽研上,勤勞苦鑽,精益求益。

(2)個體方向

①愛崗敬業。只有熱愛祖國的教育事業,才能為教育事業努力奮鬥,才能盡職盡責,教書育人。教育不只是給幼兒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要教會他們怎樣健康成長。

②為人師表。作為教師,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幼兒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要時刻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要求幼兒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③嚴謹治學。認真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教育教學規律,改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自己的保教水平。

④關愛幼兒。平等地對待班級裡的每一名幼兒,當幼兒有進步時給予表揚,當幼兒出現錯誤時及時指出並對他進行批評教育。對幼兒要努力做到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尊重幼兒的個體差異,不諷刺、挖苦、歧視幼兒,不體罰和變相體罰幼兒。

⑤尊重家長。只有和家長共同攜起手來,才能了解每一位幼兒特點,才能對幼兒因材施教。

⑥廉潔從教。身為教師,要廉潔從教。對家長、對幼兒要一視同仁,拒絕請客送禮。

總之,師德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是我園教師隊伍建設的一項長期歷史任務,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必須長抓不懈,堅持可持續發展的思路,不斷總結經驗教訓,勇於實踐,大膽創新,才能不斷提高師德水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大力弘揚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愛崗敬業、樂於奉獻的園丁精神,為推進我園的教育事業穩定健康發展而奮鬥。

幼兒園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幼兒園 師德師風 自查報告 一 一 師德師風建設基本情況 20 年以來,聞堰鎮中心幼兒園一直致力於師德師風建設,努力打造一支師德高尚 教藝精湛的教師隊伍,一直致力於教育教學研究,積極提倡讓幼兒在快樂輕鬆的氛圍中學習生活,讓幼兒的身心健康快樂地成長。一 師德師風制度建設及實施情況 為了提高全體教職工對...

幼兒園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伴隨著孩子們陽光般的笑臉,緊張而又充實的乙個學期又要過去,小班的孩子們也將要變成中班的孩子,看著他們一點一滴的成長,我做為老師倍感欣慰,我愛我的職業也更愛我的孩子們。本學期我認真做好各項工作,對每一件事情認真負責,回顧一學期的工作,結合學習 幼兒園教師專業標準 自查如下 1 作為幼兒教師,我熱愛幼教...

幼兒園師德師風自查報告

師德建設是一項經常性 長期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建設高水平教師隊伍,辦人民滿意學校的一項基礎性工程。為貫徹落實 浙江省教育廳關於建立中小學和幼兒園教師師德師風檢查制度的通知 精神,進一步抓好我園教師職業道德建設,提公升教師紀律觀念和敬業精神,形成 團結互助 無私奉獻 開拓創新 的園風,用心工作 愛心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