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建築設計心得體會

2021-03-04 05:46:40 字數 4424 閱讀 1460

不知不覺中,園林建築設計這門課程結束了,雖然學習的時間有限,但卻受益非淺。在老師的指引下,初步認識了我國園林建築設計方面的知識。基本了解了我國基本園林建設程式;各階段設計檔案的要求和深度;工程招標與投標以及專案全程管理(pm)的相關知識等等。

這些內容都是實質性的,在實際工作中經常會碰到的問題,這給我們出去社會,很好的上了一課。

通過學習,我深深地的意識到作為一名優秀的園林建築師的知識面是很廣的,不僅僅要有很強的專業素質,還必須具備與本行業相關的知識。比如經濟法規、道德觀念等。園林設計建築師並不是天生的,每一位建築師都經歷過挫折,那些挫折也就是他們的經驗。

作為對園林建築業充滿熱情的我,面臨著極大的壓力,因為我深知自己知識的匱乏,總感覺我還要學好多的東西,出去社會才知道我好多的東西不會。

因此,在今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中,首先,是要不斷加強自身的專業素質(諸如設計技能、客戶交談和業務管理等素質),以及面對未來建築發展新形勢的應變能力。再者,是要不斷地增加其他方面的素質。因為園林建築學是一門綜合的學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其中,我覺得了解歷史是非常重要的,是設計構思的源泉。設計構思源於舊的存在,新和舊,兩者都被強化。最後,也是落實於建築本身的實際經驗。

「實際檢驗真理,存在就是真理!」。社會是最考驗人的,也是讓人成長的。

因此,要積極投身於社會建設中去,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吸取經驗,不斷地將知識融入到實際工作當中去,這也許就是我的最終目標了。

在即將到來的7月份,我們即將走出校園,踏入社會,這對於我們而言,既有緊張也有興奮!!這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挑戰。所以我們必須需要足夠的實力去爭取。

這就需要我們去了解自己的專業,細化它們,這就需要我們把握園林建築設計的幾個方面:

(一)因地制宜

園林地貌是園林的骨架,我國傳統的自然山水園的一大特點就是因地制宜地利用原有地貌。因此進行園林規劃時,首先要考慮到園林內自然地貌條件的特點:原有地貌或平坦或起伏,有山崗、沼澤等,可能基本符合或部分符合設計要求,這就應在原有的地貌基礎上,結合園林使用功能和園林景觀構圖等方面的要求,加以利用和改造,可就低掘池,因勢掇山,「宜亭則亭,宜榭則榭」。

使之「自成天然之趣,不煩人事之工」,使園林中的山水景觀達到「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藝術境界。其中改造地貌,特別是較大規模的挖湖堆山,所需要的人力物力非常大,所以設計時更要考慮到財力等條件,景物的安排、空間的處理、意境的表達都力求依山就勢,高低錯落,疏密起伏,自由布局,引造出坡隴坪谷,磯渚洲島、溪澗池灣、山巒平台、疊嶂錯層、林中空地、疏林草地等等。同時應根據需要和可能,進行全面分析,並貫徹對原地貌堅持「利用為主,改造為輔」的原則,使土方工程量降到最小限度。

若需改造的地貌,也應力求達到園內填挖土方量平衡。

城市和郊區園林綠地對原有地貌的利用,因隨各自的性質、功能要求以及面積大小等而有較大的差異。如城市中的公園、花園、小遊園等在利用原地貌的基礎上,還需有一定的改造,以滿足使用和造景等方面的要求。而郊區的自然風景區、森林公園、休療養地等在較大程度上是追求自然景觀,所以它不必大興土木,應偏重於對原有地貌的利用,做到因地制宜,就低挖池,就勢堆山。

在設計園林佳境的同時就考慮到施工的需要,使人力物力都得到最大節省,同時縮短施工時間。

(二)滿足園林使用功能的要求

遊人在園林內進行各種遊憩活動時,對園林空間環境有著一定的要求,因此園林地貌的設計要盡可能為遊人創造出各種遊憩活動所需的不同地貌環境。如遊人開展集體活動、野餐、唱歌、日光浴等活動,就需要有乙個較大面積的草坪廣場;進行泛舟、游泳等水上活動,則需要有一定面積的水面;登高遠眺常需要有山重水複、峰迴路轉的層次豐富的山林等等。同時為使不同性質的活動互不干擾,可利用地貌的變化來分隔園林空間。

在乙個高密度的小區中,可用的綠化空間很小,那麼園林就要充分利用地形,分割製造出較多空間,為小區營造出有各種使用功能的空問。

(三)滿足園林景觀的要求

園林應以優美的園林景觀來豐富遊人的遊憩活動,所以在園林設計中,應力求創造出遊憩活動廣場、水面、山林等開敞、鬱閉或半開敞的園林空間境域,以便形成豐富的景觀層次,使園林布局更趨完美。廣廈林立的城市中,綠色顯得那麼寶貴,因此,園林設計中更要注意地形地貌,最大限度的營造出不同的園林景觀,做到步步有景,步步不同。地形景觀設計必須與景園建築及平立面設計同步進行,使人工建築與自然景觀渾成一體,形成一幅具有人文氣息的山水畫。

(四)符合園林施工的要求

園林地貌在滿足使用和景觀需要的同時,必須使其符合園林施工上的要求。如山高與坡度的關係、各類園林廣場的排水坡度、水岸坡度的合理穩定性等問題,都需嚴格地推敲,以免發生如陸地內澇、水面泛溢或枯竭、岸坡崩坍等工程事故。切不可不顧後果,執意要求景觀效果。

(五)創造園林植物的種植環境

首先要考慮因「綠」制宜,保護自然植物群落有利於生態與園林綠化相結合。在1:200地形圖上做方案,在1:

100地形圖上覆核綠地率和大樹破壞情況,盡可能保留或避讓或結合於人工地形之中、使樹木得以重點保護,維持原有風貌。對長有古樹名木的位置,就更應保持它們原有的地形標高,以免古樹名木遭到破壞。另外,豐富的園林地貌,可形成不同的小環境,從而有利於不同生態習性的園林植物生長,因此創新的植物配置也是必不可少的。

園林植物有耐蔭、喜光、耐濕、耐旱等型別,根據園林景觀需要,在園林中各自適宜的環境中配置,或與其它園林素材結合配置,構成意趣不同的園景。如山體的南坡宜種植喜光樹種,北坡可選擇耐蔭、耐濕的植物種植;水邊及池中可選擇耐濕、沼生、水生等植物配置。

(六)園林地貌的效果作用還有很多,在園林設計中一定要加以分析,綜合利用,結合施工,營造出優美宜人的景觀環境。

園林建築作為造園四要素之一,是一種獨具特色的建築,既要滿足建築的使用功能要求,又要滿足園林景觀的造景要求,並與園林環境密切結合,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建築型別。

一、 功能:

1、滿足功能要求: 園林是改善、美化人們生活環境的設施,也是工人們休息、遊覽、文化娛樂的場所,隨著園林活動的日益增多,園林建築型別也日益豐富起來,主要由茶室、餐廳、展覽館、體育場所等等,以滿足人們的需要。

2、園林景觀要求:

(1) 點景: 點景要與自然風景融會結合,園林建築常成為園林景觀的構圖中心主體,或易於近觀的區域性小景或成為主景,控制全園布局,園林建築在園林景觀構圖中常有畫龍點睛的作用。

(2) 賞景: 賞景作為觀賞園內外景物的場所,一棟建築常成為畫面的管點,而一組建築物與遊廊相連成為動觀全景的觀賞線。因此,建築朝向、門窗位置大小要考慮賞景的要求。

(3) 引導遊覽路線: 園林建築常常具有起乘轉合的作用,當人們的視線觸及某處優美的園林建築時,遊覽路線就會自然而然的延伸,建築常成為視線引導的主要目標。人們常說的步移景異就是這個意思。

(4) 組織園林空間: 園林設計空間組合和布局是重要內容,園林常以一系列的空間的變化巧妙安排給人以藝術享受,以建築構成的各種形式的庭院及遊廊、花牆、圓洞門等恰是組織空間、劃分空間的最好手段。

二、特點:

1、布局園林建築布局上要因地制宜,巧於因借,建築規劃選址除考慮功能要求外,要善於利用地形,結合自然環境,與自然融為一體。

2、情景交融園林建築應結合情景,抒發情趣,尤其在古典園林建築中,常與詩畫結合,加強感染力,達到情景交融的境界。

3、空間處理在園林建築的空間處理上,盡量避免軸線對成,整形布局,力求曲折變化,參差錯落,空間布置要靈活通過空間劃分,形成大小空間的對比,增加層次感,擴大空間感。

4、造型園林建築在造型上更重視美觀的要求,建築體型、輪廓要有表現力,增加園林畫面美,建築體量、體態都應與園林景觀協調統一,造型要表現園林特色,環境特色、地方特色。一般而言,在造型上,體量宜輕盈,形式宜活潑,力求簡潔明快,通透有度,達到功能與景觀的有機統一。

5、裝修在細節裝飾上,應有精巧的裝飾,增加本身的美觀,又以之用來組織空間畫面。如常用的掛落、欄杆、漏窗、花格等。

三、園林建築的分類按使用功能分為 :

1: 遊憩性建築:有休息、遊賞使用功能,具有優美造型,如亭、廊、花架、榭、舫、園橋等。

2: 園林建築小品: 以裝飾園林環境為主,注重外觀形象的藝術效果,兼有一定使用功能,如園燈、園椅、展覽牌、景牆、欄杆等。

3: 服務性建築:為游人在旅途中提供生活上服務的設施,如小賣部、茶室、小吃部、餐廳、小型旅館、廁所等。

4: 文化娛樂設施開展活動用的設施:如遊船碼頭、遊藝室、俱樂部、演出廳、露天劇場、展覽廳等

5: 辦公管理用設施:主要由公園大門、辦公室、實驗室、栽培溫室,動物園還應有動物獸室。

四:園林建築設計的方法與技巧:

要符合藝術均衡法則: 可居、可游、可觀。

1:立意: 設計目的「巧密於精細,神儀在心」,「寓情於景,情景交融」。

2:選址: 「南方欲就亭台,低凹可開城池」。

3:布局: 自然式:(1)中國古典,山水為骨架,建築為眉目,山水為主,建築配合。(2)統一中求變化,對成中求差異。

4:借景:

種類:(1)借形:借建築,山石。(2)借色:借月色、植物、顏色。 (3)借聲:借溪谷泉、鳥、幕鼓、晨鐘。(4)借香:如廣州蘭圃、荷風四面亭。

方法: 遠借、仰借、鄰借、俯借,應時而借,借景有因。

5:尺度與比列

6:大小與質感:園林建築外在特徵:南方,淡雅、輕盈。北方,造型渾厚。

只要我們掌握住以上的專業知識點,在社會上我們就有足夠的立足點!!相信我們能夠給自己乙個舞台,展現自我的風采!!

園林07-2

41070226李明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

學習園林建築設計已經一年了,從最早的香菇文化公園,到茶室設計再到現在的園林小品設計,雖然說,總共也就做了那麼幾個設計,但在做這些設計的過程中,面對一些又一些的問題 困惑,一次又一次的查詢 解決,從中學到了很多很多,從完全不知道如何下手,到現在的從容不迫,雖然還有很多不足,還是乙個新手,但至少也摸到了...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通過這次實習讓我對園林建築設計與施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也學到了很多知識,也讓我體會到了有了園林城市才更加美麗。下面我就本次的實習過程做以下報告 一 實習內容 參觀園林施工現場及已建好的園林建築 廣場。了解從園林設計圖到現實園林的過程 了解園林工程整體規劃配置 了解在園林工程建設過程中出現在的實際問題...

園林建築設計實習報告

學院園林學院 專業園林 學號 20080555134 姓名陳俊文 1 中國館 中國館占地面積3.3萬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近2萬平方公尺。由觀禮台 主展廳 9個功能廳 新聞發布中心 會議接待室 室內庭院和辦公服務區組成。整體風格為白塔綠瓦的南方居民式建築,建築布局採用中國漢唐園藝手法,由通廊將各展廳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