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科級幹部任職培訓班學習心得

2021-03-04 05:40:28 字數 1989 閱讀 8516

10月28日-11月12日,我有幸參加了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和行政幹校共同組織的2023年區科級幹部任職培訓班。通過10天的學習生活,讓我結交了許多新朋友,接受了許多新觀念、新思維,開闊了新視野,掌握了新知識和新技能,自我感覺有了乙個質的提公升。同時也感覺這次培訓班組織的非常嚴謹、認真、有序、務實,俱備四個特點:

一是授課教師水平高。有市區黨校的專家、教授,有黨政機關的一把手,有法院庭長;二是課程安排非常合理、實用。有廉政教育的,有幹部心理的,有行政禮儀的,有公文寫作的,還有團隊建設的,都是一名科級幹部應該掌握的相關知識;三是形式新穎,效果突出。

有授課、有討論,有面試,有拓展,有交流,便於學員理解、消化、吸收。四是管理嚴格。實行百分考核,考勤登記,保證學員按時聽課,用心聽課。

參加此次培訓本人主要有幾下幾方面的體會和收穫:

一、 通過拓展訓練,挑戰自我,真正體會和感受到團隊的

作用。第一天培訓的內容就是拓展訓練。主要是在教練的指導下完成了以下幾個專案,高空獨木(高空天平)、盲人做矩陣、移花接木、齊心協力、蜘蛛網、求生牆(畢業牆)等。每個專案單獨一人是完不成的,都是團隊合作的結果。

給我印象深和觸動大的是高空獨木(高空天平)和求生牆(畢業牆)這二個專案。高空獨木是在8公尺的高空中過獨木斷橋(橋分三段),自己還是有些怵的,但在學員的鼓勵和幫助下,順利的完成了。我對這個專案的感受是需要有勇氣,有膽識,要有魄力,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完成這個專案的過程中,戰勝了恐懼,提高了自己。

求生牆(畢業牆)是所有隊員不借助任何器械翻越一面高4公尺的光滑牆面。方法是先由二個人在底部當基石,上來乙個高個子的人踩在二個當基石人的肩上往上爬,上去後在拉下面的人。這個專案是一天當中最累人的,過後教練給我們總結中重點表揚了那幾位甘當底座基石的人。

他們是自願的,沒人要求他們,也沒有任何獎勵,是最辛苦的。上去的學員全是通過他們的雙肩,衣服髒了,肩膀紅了。作為乙個引申,教練要求我們到達頂點時,一定要記住和感謝那些在底層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基石,是他們把我們送到頂峰。

通過拓展訓練,使我真正體會到個人與個人,團隊與團隊,個人與團隊,這之間的關係,沒有完美的個人,只有完美的團隊,要想卓越,只有合作。

二、通過對相關知識的學習和學員的討論,對如何當好一名科長有了全新的認識。

聽了市委黨校田兆陽教授關於《科長的職位分析和素質要求》的講課以及學員論壇中各個小組關於《如何當好一名科長》的發言,我對科長的職位特點及如何當好一名科長有了全新的認識。科長要俱備德識才學,其中識是指要識世情和國情。科長不僅要有知識、有能力、有水平,更重要的是人格要高尚,通過覺悟>素質>能力>知識來選拔幹部。

通過學習討論,我認為要當好一名科長要做到以下幾點:一是不要靠職位權利、行政命令來管理下屬、布置工作,盡量靠人格魅力,人格魅力主要是靠加強道德修養來實現的;二是要精通業務,業務是立身之本,是勝任工作、勝任科長的基礎和前提,必須能獨擋一面;三是要有開拓精神和爭先創優意識,眼光要遠,目標要高;

四、要搞好人際關係,重點是取得領導的支援、同級的理解和下屬的擁護和信任;五是要學會管理,會鼓動別人,會服務別人,會成就別人,共同提高。

三、通過教師的授課,學習了理論,開闊了視野、更新了知識,訓練了思維方式。

學習了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輔導(有關國民經濟發展情況和社會發展狀況),使我對國家的國情有了深入的了解,對經濟政策的方向有了深入的領會。看了我區《西部開發戰略》的宣傳片,對西部建設有了全新的認識,對全區crd建設充滿信心。聽了《廉政教育》的黨課,使我正確的看待權利、地位、利益,要會做人、做事、做官。

要始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樹立了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通過對行政禮儀的學習,使我認識到文明禮儀是生活和工作的根基,懂得了禮儀和著裝的重要性及每一名公務員都應該具備文明素質。通過對團隊建設和心理健康的學習及自我答題檢測,用科學的方法使我對自身有了乙個全面的認識,為今後發揮特長改正不足,更好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參加科級領導能力素質答辯,使我了解了過程,掌握了做好類似面試的基本要領和技巧,為我今後參加此類面試活動取得了寶貴的經驗。

此次培訓,內容豐富、形式新穎,提高了我的管理水平,開闊了我的工作思路,為我今後做好教育培訓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感謝為們授課的教師和本次培訓班的組織者。

2023年11月12日

科級幹部培訓班發言提綱

科級幹部培訓班學習心得體會 按照中心關於青年幹部培訓班的教學目的和要求,了 系統思維與創新能力 的教學錄影,自學了 幹部素養讀本 卓越領導力是如何煉成的 等內容。通過兩天的學習培訓,使自己的理論基礎,道德水準,管理修養等方面有了比較明顯的提高,進一步增強加強自身管理的自覺性與堅定性,增強了做好新形勢...

科級幹部培訓班領導講話

5 規律是通用的,沒有行業之分。無論你做什麼,無論做哪一項工作,規律都是一樣的,只是內容不一樣。工作中要善於研究規律,要善於 抬頭看天 不要一味 低頭走路 要善於研究 總結,掌握了規律就會事半功倍。道家講 道通則道通 就是這個道理。6 從嚴要求才可以打造過硬隊伍。參加工作的第乙個單位領導對你要求標準...

2023年科級幹部任職培訓結業典禮主持詞

主持詞彭先吐 2009年5月22日 同志們 2009年全縣科級幹部任職培訓班今天下午結業了。我代表縣委幹教領導小組和縣委組織部部務會,向為這期培訓班付出辛勤勞動和心血的縣委黨校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各位參訓領導幹部克服各種困難 全心身參加學習,表示誠摯的問候!今天下午的結業典禮有六項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