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輸液護理的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8:05 字數 1504 閱讀 9957

門診是醫院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醫院的前沿陣地,是醫院面向社會的視窗。做好門診輸液護理工作對於提高醫院服務水平和服務質量顯得尤為重要。這就要求護理人員不僅要具備豐富的臨床經驗、精湛的技術、準確的判斷力、敏銳的觀察力,而且要有全面的知識和發現問題、處理分析問題的能力。

1 門診輸液護理工作的注意事項

1.1 門診輸液工作量大,易發生醫患糾紛

在門診輸液護理過程中,護理人員工作強度大、節奏快,重複勞動多,易產生煩躁不滿情緒,有時只注意護理技術的操作,而忽略了與患者及家屬溝通交流,往往無意間一句話、乙個細微動作都容易產生誤解引發患者與**間的衝突。另外,部分患者對**的穿刺技術要求高,做不到「一針見血」也容易引發糾紛。

1.2 門診患者病情複雜,易發生各種不良反應

門診輸液過程中有些藥品名稱複雜,同一種藥物有不同的商品名,劑量各不相同,很容易引起患者出現不良反應,加之部分患者醫學知識缺乏,輸液過程中等候時間稍長,容易忽視醫囑,不遵守藥物過敏試驗規定,擅自離開觀察區,或擅自調節藥物滴速,易引起各種不良反應。

1.3 門診輸液環境複雜,易造成交叉感染門診**時間相對集中,患者病情複雜多樣,患者人數眾多、年齡跨度大、健康基礎各不相同,患者對醫學知識、保健知識的了解程度參差不齊,這樣的環境極易造成交叉感染。

2 門診輸液護理的工作體會

2.1 門診**要具備較高的素質

儀表端莊,舉止得當,要具備崇高的醫療職業道德,在工作過程中還要有愛心、有同情心和強烈的責任心,同時還要具備紮實的理論基礎,工作中遇到自己不能處理的問題虛心向同事或領導請教,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及時準確解答患者及家屬的相關疑問,通過交流與溝通與患者建立起良好的護患關係,確保護理工作的圓滿完成,提高病人的滿意率。

2.2 門診**要嚴格遵守無菌原則在操作過程中按照門診輸液的要求仔細做好「三查七對」,在輸液任務繁重時,做到情緒穩定,忙而不亂,不能心存僥倖,要認真做好每乙個環節、每一件事。

2.3 門診**要加強巡視

**的工作很繁雜,在工作時要做到統籌安排,爭取巡視一趟兼顧幾項護理操作,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對於門診病人,**不單是**護理,而應細緻觀察病情變化、輸液反應和輸液故障等,要做到多巡視、多詢問。平時積極協同醫生做好各類搶救工作,不斷積累各種急救經驗,便於巡視過程中遇到緊急情況立即採取有效措施,如:

關掉輸液器、給予一定濃度的氧氣、合適的體位、抗過敏藥、強心藥等,為患者贏得寶貴的搶救時間。

2.4 門診**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

門診**在護理工作過程中要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和穩定的心理情緒,同時要掌握一定的工作方法和技巧。門診患者形形色色,針對個別患者的誤解和刁難,千萬不要當面頂撞。首先在心中反省自己,是不是自己某個環節做得不到位,然後耐心地做好宣傳解釋工作,使他們明白操作的工作流程、醫院的規章制度,理解**的用意,並支援我們的工作,盡量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若遇到百般刁難者,應及時向相關領導反映情況,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協調處理相關事宜,盡量讓患者及家屬滿意。

社會在前進,醫療在發展,新時代的**不能僅滿足於現況,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新知識、新技能、新理念,將先進的管理方法和自己的本職工作緊密聯絡起來,充分體現以病人為中心的現代護理要求,真正讓患者受益。

門診輸液護理的幾點體會

作者 邱春艷 健康必讀 下旬刊 2011年第06期 中圖分類號 r47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2 3783 2011 06 0133 01 關鍵詞 門診 輸液護理 體會 門診是醫院面向社會的視窗,是醫療工作的第一線,是直接對人民群眾進行診斷 和預防保健的場所。門診的工作環境特殊,是護患矛盾...

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護理體會

摘要 目的為門診輸液的小兒提供優質護理。方法分析門診小兒靜脈輸液的過程。結果提高 靜脈穿刺水平和自身素質可以提高門診小兒靜脈輸液護理。結論優質的護理能保證門診小兒靜脈輸液順利完成。關鍵詞 小兒 靜脈輸液 護理 靜脈輸液是臨床常見的 手段,由於嬰幼兒對口服給藥不能配合,醫生會依病情需要選擇靜脈給藥。兒...

門診見習心得體會

點滴記錄,反思中收穫 門診導醫 課程感悟 接近三個月的門診導醫課程已然結束,不同於以往在臨床科室的學習體驗,每週在門診的兩個半小時都會有不同的經歷和感受,了解醫院流程的同時感觸亦頗多,謹以此文記下本次導醫過程的感觸與收穫。1 硬冷規矩下的溫情 曾經看過一幅經典油畫,畫面上一名生病的兒童躺在病床上,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