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8:05 字數 2209 閱讀 3346

有效教學,不是看教師是否教得認真或是否講完了課時教學內容,而是看課堂三維教學目標是否達到,看學生有沒有真正學懂或學得好不好。如果學生不想學或學了沒有收穫,即使教師教得再多再辛苦,也是無效教學。

下面我從課前準備、課堂教學以及課後反思、布置作業四方面來著手。談一下教師如何提高教學實效。

(一)有效課前準備

課前準備的充分與否很大程度上決定了課堂教學的成敗、有效性與否。備教材要備教材的編寫思路、教材的呈現思路、教師的教學思路、學生的學習思路。備課程標準,要充分利用教學參考書,將本節課的考點抓出來。

教師要充分了解學生,從而以標靠本從學生的最近發展區入手,確定要教什麼內容,讓學生掌握什麼知識,訓練什麼技能,教給什麼學習方式,都要心中有數。這樣我們才能做到節節有所教學生堂堂有所得。另外課堂要以生活為基礎、以語文知識與生活相聯絡。

激發學生學習的濃厚興趣。

(二)有效課堂教學

1、有效講授。

講授首先要考慮的是如何在一上課開始就吸引學生的注意。我們要般把學習目標告訴學生,在他們頭腦中提供可以掛靠要點的鉤子。此外,還可以讓學生知道學習的重點和難點。

在上課開始時就要引導學生了解本節課的「關鍵」部份。在課堂教學的進行中,結束時強調相應的關鍵部份,以免學生關注形式的多樣熱鬧和參與的開心,卻抓不住核心內容。採用易於學生喜歡的語言,即教學語言有自己的獨特性——讓學生聽清楚,聽明白,因此,需要借助一些技巧。

其次,上課時少講,扮演好引導的角色而不是主演的角色,我們在上面眉飛色舞了一通我們是很條理了也明白了,但學生究竟會的並不多。通過問題情境環環相扣將本節知識以學生的學為主要過程進行而不是老師的講,多用啟發式教學進行。另外,要考慮的是在講授中要提供鼓勵性的即**價。

課堂上善於發現和總結,及時地作出有效評價;同時要「師出必有名」,評價必須是建立在客觀事實基礎上的,即表揚確有值得表揚之處。

2、有效提問: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說:「發明千千萬,起點是一問。」這說明我們要充分重視課堂提問的有效性。

所提問題的內容應包括學習的重點、難點。一節課就這些問題認真設計問題,巧妙提問,充分調動學生的思維,拓展學生的視野。針對班內的全體學生進行反覆提問。

課堂教學中我們經常聽到教師這樣引導學生發言的,「你把剛才的回答再說一遍!」「你再來說一遍,」「誰的想法與他的不一樣?」類似這樣的問話,幾乎沒有一句引導學生相互溝通的話,更沒有引導學生對各種方法進行整理,這種交流是低效甚至是無效的。

教學中,教師是這樣引導學生的,用「能說說你的想法嗎?」來引導學生表述自己的思維過程,用「誰聽懂他講的意思了?」來引導學生表述自己的思維過程,用「你能解釋一下嗎?

」來引導學生彼此的溝通和相互的理解,用「你有新的想法嗎?」來引導學生與同伴比較異同的方法,培養學生優化的意識,用「能不能提出自己的疑問?」來引導學生再次提出問題,把學生最不容易掌握的難點反饋出來,再次引起學生的質疑。

這樣引導學生相互間的學習,啟發和取長補短的交流過程就是有效交流的過程。

(三)有效課後反思

課後反思不在多,貴在精。可以記錄這些內容:

(1)記課堂生成。在課堂學生表現如何,學生的討論有哪些精彩的成果,課堂上生成了哪些有價值的問題,這些都能夠為教師的下次備課提供可借鑑的素材,使備課中的「備學生」有據可以。

(2)記下規律。課堂教學中教師總會有所感悟,應該及時地將這些感悟記下來,從中發現點滴的教學規律,並思考提煉出實用而有創新的課堂教學方法。

(3)記下精彩。在課堂教學中的精彩之處應該在備課中有批註或勾畫。這些記號可以用固定的色彩做上醒目的標記,並在旁批上做上點評,這樣不但可以為下次備課提供捷徑,還可以通過集體備課的形式進行資源共享。

(4)記下敗筆。有成功,就有失敗。失敗並不可怕,但須及時發現並總結,避免下次重蹈覆撤。對課堂教學中的敗筆進行回顧、梳理,並**剖析其根源,有利於教師自身快速成長、迅速成熟。

(5)記下靈感。在課堂教學中,隨著師生思維火花的碰撞,有時教師會從那裡得到靈感,甚至產生頓悟。這是一定要將這些「智慧型的火花」記錄下來。

(四)有效布置作業

作業不在多在精,一天十個選擇或者五六個選擇乙個大題認真做完,有希望做完。太多了他就一二一一點也不做了或者胡弄你。「設計科學合理的練習」是提高數學課堂教學有效性的重要保證 。

有效的教學,不僅在於成功的講解,而且更取決於科學、高效率的練習。科學合理的練習是學生發展思維的一項經常性的實踐活動。新課程下的教學練習應成為一種生活,一種活動,應著眼於學生的發展,而非單一的、千篇一律的重複。

好的練習能主動地把學生學習的疑難問題、困惑之處誘發出來,及時予以糾正。從而實現教學知識的鞏固和應用,使學生的得以薰陶,學習習慣、思維品質得以培養,思維方法得以訓練,提高教學的有效性。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