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2021-03-04 05:28:05 字數 2451 閱讀 4199

篇一: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以學生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

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現實目前還不是我們教師個人所能改變的,那唯有的,我們只有改變我們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策略,使我們的教學變得更輕鬆,令人最滿意,工作更有效.

通過對《有效教學》的學習,我知道了什麼是乙個有效教師?「有效教師」總是那些學生感到「值得信賴」的教師。「可信任感」有助於創造一種輕鬆的、安全的心理環境,使學生相信教師能夠幫助他們獲得成功。

「教師們通過坦率、誠實的師生交往建立可信任感,而不是通過教師的地位或學歷證明,這些只有在學生認識到時才有用。」

有效教師不只是教知識,而是傳播人生的信念。有效教師是受學生喜歡的教師,而且因喜歡而信任。而教師能否成為這樣的人,取決於教師是否具備三個品質:

熱情;期望;可信任感。有效老師是乙個熱情的教師;乙個對學生滿懷期 1

望的教師;乙個值得信任的教師。對於奮鬥在一線的教師來說,無論是舊的,還是新的教育理念與模式,都是通過教師自身的教育理念而表現出來。所以通過《有效教學》的學習,我的心得一是認清我們真正的教育理念。

我們的教育理念非常重要。可能在講話中,我們會流利地運用著「素質教育」「以學生為本」,但在實際教學中繼續著早已習慣的應試教育,教師為中心的教學行為。通過學習,教師的這種積極性與創造性被啟用了,新的教學理念與模式具體化為教師可以理解並付諸於實施的行為。

通過對《有效教學》的學習,我知道了書中有很多直接關注教師如何有效地備課、講授、提問、激勵等日常教學行為。書中對教師在課堂教學中如何有效地提問、如何有效地激勵、喚醒和鼓舞學生的主動學習,尤其努力敘說。這些策略使教師不再需要用物質刺激和獎懲的辦法迫使學生去學習,教室變為所有人積極向上的學習場所,完全符合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達到輕而易舉讓他們把所學的知識運用到知識之中,這是無價之寶,並且不斷地形成他們的人生觀,並且培養出最美好的人生,這些策略使我們的教學並沒有脫離學校的日常安排,反而使課堂呈現出全新的活躍氣氛。

我是惟一的,我的學生也是惟一的。學校、老師是孩子成長的橋梁,培養自尊,有自信,朝氣蓬勃,助人為樂,敏於合作,勇於進取,不怕失敗,迎接挑戰的新一代人材,願

我們把一切有效的革命學習到底。

篇二:有效課堂教學心得體會

構建有效課堂學習心得體會

單甲鄉中心完小陳新華這段時間我通過學習《有效教學》,深有感觸。課堂教學是乙個雙邊活動過程,應營造乙個寬鬆和諧、興趣盎然的學習氛圍。教與學必須有乙個和諧課堂步驟,形成乙個完整的教學步驟來實施素質教育,使學生學得積極主動,真正成為課堂學習的主人。

達到有效教學,創設情境,形成問題,使學生願學。情境的創設關鍵在於情,以情激境,以最好的境、最濃的情匯入新課,形成問題。提出的問題要擊中思維的燃點,這樣不但能對全體學生的認知系統迅速喚醒,從而提高單位時間裡的學習效率。

學生因情境的巧妙刺激,學習熱情激發起來,萌芽學習興趣,認知系統開始運轉。

我覺得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切實作到有效兩個字應該至少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1、認真研究教材。吃透教材是教師進行有效課堂教學的立足點。除了教學的重點,難點的把握,教師還應該考慮到教材的重組與延伸

2、仔細推敲教學方法。隨著網路的的普及,教師可以利用的資源是越來越多了,教師交流教學方法的渠道也是越來越廣,我們可以發現相同的教學內容往往有多種不同的教學方法,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班級學生的教學方式在教學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3、有針對性的設計課堂練習。學生吸收知識第一印象往往十分重 1

要,而教師在課堂上設計的聽說讀寫各式練習情況往往往直接影響著學生課後練習的正確率。

4、製造寬鬆融洽的課堂氛圍,良好的心態更加有利於學生投入的學習,提高學習的效率。

具體還應從一下幾個方面開始抓:

1、不要傷害孩子的自尊心。

有的學生是由於自尊心受到了傷害,比如遭到諷刺,挖苦;受到不應有的干涉,與家長、同學、教師發生矛盾,尤其是當和教師發生矛盾時,他就更不可能把精力專注與學習。

2、對學生的期望值不要太高

有的學生是因為教師、家長對學生的期望太高,孩子因為沒有達到預期目標而產生了負罪感和內疚感,因此也就產生了厭學的情緒,這樣也就不能去聽教師所教的課程了。

3、真正的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

有的學生是因為我們教師沒有適應人本教育,沒有改正自己的教育觀念和習以為常的教學方式和教學行為。同時自己不能做到以身作則,對學生的愛心不夠,不能真正的走進學生的心靈世界,與學生建立和諧融洽的師生關係。

4、教師要幽默

2有的課堂過於死板,氣氛過於沉悶,激發不了學生學習的興趣,這樣他更不會去學了。學生很喜歡幽默的教師

5、教師要講究對學生評價的方法

評價很重要,無論是課堂評價還是學生的自評、互評都要準確。課堂上要多鼓勵,及時鼓勵,肯定評價要多於否定評價;學生之間的評價要把握好,不要使學生的自評、互評變成自我誇耀、自我貶低,或互相進行攻擊、互相挑刺,評價要中肯,要切合實際。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更專注地投入到學習中來。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世界教育改革與發展核心的理念之一是 以學生為本 以學生的發展為本 然而現今,很多時候,我們的教育使得很多學生討厭學習,不善學習。一談起學習就焦慮不安。特別是應考這根指揮棒在牽著教師與學生的鼻子走。使教師教得辛苦,學生學得吃力,以致教師與學生在精神層面都得不到那種學習快樂的享受。但現實總歸是現實,這種...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如何正確理解有效教學的 三有 有效果 有效用 有效率 什麼是有效教學呢?我個人以為,有效教學是指師生在互動教學過程中,遵循一定教學活動規律,以盡可能少的時間 精力或物力投入,實現了盡可能多的預期教學目標,從而促進教學主體的主動發展。它包含有三個含義 有效果 是有效教學的直接體現,是教學活動結果是否達...

有效教學心得體會

讀完 有效教學 以後,我驚喜地發現這本書不像以前的理論書籍一樣去強調教學的藝術性,高談闊論一些在實際教學中很難實現的東西,而是從我們的實際教學生活出發,很多東西說出了我們的心聲,頗有感觸。有效教學是教師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提高全體在職教師整體素質和促進教師專業化的有效途徑,也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