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工作實施方案

2021-03-04 04:52:22 字數 3429 閱讀 1107

榆中縣哈峴小學

為了貫徹落實縣教育局「教育質量提公升工作會議」精神,全面提公升教育教學質量,我校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以教學為中心,以質量為生命」,將質量提公升放在學校工作的首位,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創新教育理念,優化教育過程,實現哈峴小學教育質量又好又快發展。

二、教育質量提公升工作目標

——創新學校德育工作,優化德育活動載體,拓展德育工作途徑,努力構建與時俱進、開放高效的德育工作新機制,不斷提高學生思想道德水平。

——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樹立生本教育理念,深入推進素質教育,以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為目標,使學生在德、智、體、美諸方面得到生動活潑的發展。

——深化教育教學改革,遵循教育教學規律,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益為中心,以減輕學生過重負擔為根本,樹立新理念、學習新方法、研究新模式,創造全省一流的教育教學質量。

——強化學校安全教育,以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為目標,以安全教育活動為載體,以安全隱患排除和安全管理為重點,切實提高師生的安全防範意識和能力,努力為廣大師生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的教育教學環境。

——創新教育思想,大力實施學校特色發展戰略、培植一批文化底蘊深厚、內涵發展持續,辦學風格突出的特色學校,並通過特色學校的示範輻射作用,形成特色立校,特色興校,特色強校的發展態勢。

——強化教科研工作,加大教科研投入力度,進一步完善**教科研網路,高標準實施教科研基地建設,加強課題研究,形成一批具有省、市級水平的成果。

——深化課程改革,加強校本課程管理,建立推進校本課程開發、研究、創新的激勵機制,不斷提高校本課程的實施水平。

三、具體工作任務

(一)創新學校德育工作,提公升學生道德素養。

1.加強對德育工作的領導。把德育擺在素質教育的首要位置,並制定出切合學校實際的德育工作方案和計畫。

要進一步建立健全領導機構和家、校、鄉鎮三位一體工作格局。小學德育工作要實行校長負責制,保障德育目標、內容和各項工作任務的落實。

2.加強德育隊伍建設,提高德育隊伍素質。認真開展多種形式的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塑造廣大教師以生為本、依法治教、以德施教,廉潔從教的師表形象。

以青年教師為重點,積極開展德育隊伍培訓活動,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理念。建立和完善隊伍管理激勵機制和考核制度,每年評選一次優秀班主任和優秀德育工作者。

3.以教科研為先導,進一步加強德育教科研工作。抓好德育學科研究,開展學生思想道德心理狀況調查,制定德育計畫和課題研究工作,傳播先進德育理論資訊,推廣德育成果和經驗,提高學校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4.大力開展政治思想教育,把愛國主義教育貫穿於中小學德育工作的全過程,利用重大紀念日,結合學習、宣傳典型事蹟和典型人物,通過公升旗儀式、班(隊)會等形式開展主題鮮明的愛國主義教育,激發學生愛國、愛黨的健康情感。進一步改進德育課程的教學方法和形式,積極採用啟發式、討論式和生動活潑的教育方式進行教學,各學科要結合學科特點,有機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態度情感價值觀的教育,法制教育,以此陶冶學生情操,培養優良品質。

積極開展德育創新工作,探索德育的資訊化、現代化,利用網路和校園電視台等現代資訊科技手段,創造性地實施德育活動,達到育人的目的。學校校園網要建立德育工作網頁,讓德育工作走進網路,學校要利用校園區域網開展德育工作,學校要對學生上網行為加以規範和指導。

(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爭創一流教育質量。

1.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深入踐行學習科學發展觀,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目標,以改革學校管理體質、提高課堂效益為突破口,全面推動我區基礎教育持續、協調、健康發展,不斷滿足社會的需求,辦人民滿意的教育。

2.以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為中心,以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為關鍵,以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為根本,力爭到2023年,使我校教育質量處於全縣先進水平。

3.加強教學管理,規範辦學行為,強化領導管理的工作職能與職責,明確校長是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的第一責任人,學校主要領導必須深入課堂教學第一線,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上,放在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上,切實抓好教育教學改革工作。加強對校本課程的管理。

進一步加強校本課程開發實施的組織領導和機構建設,加強對校本課程資源包的研究和修訂完善,加強對教師的培訓,不斷總結校本課程實踐經驗,推廣實驗成果,及時解決校本課程開發和實踐中出現的問題。建立並完善校本課程的執行激勵機制,鼓勵教師大膽創新,不斷提公升實施校本課程的能力和水平。

4.推進考試評價制度改革。大力推進考試和評價方式的改革,嚴格控制試題難度,減輕學生過重的考試壓力。用多種方式評價教學效果。

(三)強化學校安全教育,營造良好學習環境。

1.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工作職責。制定和完善校園安全文明建設管理的規章制度。

嚴格執行門衛等級、驗證制度、規範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突發事件處置工作預警預案體系,落實應急反應機制;建立暢通的資訊傳輸渠道和嚴格的資訊上報機制;建立健全校園安全文明建設工作責任追究機制,嚴格落實24小時治安巡邏和巡查制度等。

2.加大教育宣傳力度。加強對全體學生及教職工的安全教育培訓,增強法制意識和防範意識。

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法制教育,利用班會、晨會、宣傳欄、黑板報、**展覽、發告學生家長書等進行法制安全教育,營造氛圍,陶冶情操。聘請法制副校長,每學期至少來校一次作法制專題講座、專題報告。進一步提高廣大師生的思想道德素質和法制意識,增強安全防範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

3.努力創造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提高師生文明程度。要結合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精神教育,加強公民道德教育、誠信教育、文明行為習慣養成教育,不斷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4.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理機制,維護校園穩定和安全。能及時掌握校園內影響穩定的情況動態,對各種不安定事端和突發性事件處置要及時穩妥。校園內部治安秩序良好,內部穩定。

(四)創新教育思想,推動學校特色發展。

1.加強組織領導,明確職責任務。一是要組建特色學校建設推進工作機構,建立以校長為組長的特色學校建設領導小組,統領學校特色建設工作。

校長是形成特色學校的關鍵,在特色學校建設中校長應堅持以校為本,依靠學校實行自主改革,挖掘本校潛在的優勢資源。揚長避短,合理而又充分的利用學校現有資源,並找到本校特色發展的理念、思路、途徑和方法。二是聘請專家組建專家指導小組,具體指導學校特色建設的研究與實驗工作。

2.科學規劃特色學校建設工作。學校圍繞總體目標設立分層實施的階段目標。

一是通過1-2年的努力,找到學校特色發展的專案、路徑,力爭形成乙個及以上的特色專案。二是通過2-3年的努力,爭取形成鮮明的學校特色,給社會提供豐富的可選擇的教育資源。

3.拓展創新,進一步豐富特色學校建設的內涵與途徑。在內涵建設方面,我們不能滿足已在智育、體育、藝術教育領域內取得的成果或經驗,我們應拓展我們的思路,在德育、社會綜合實踐、隊伍建設、管理體制、辦學思想、教學改革、文化環境、科學教育、民族教育等方面積極實踐、探索,力求創新與突破,形成各自鮮明的特色。

在實現途徑方面,學校在原有特色建設的基礎上,找準社會外部需求與自身條件的結合點,緊緊依託學校資源優勢,從學校常規管理工作的精細化、課堂教學改革的創新、學校精神文化核心價值觀、校長獨特的辦學思想、教師的教學風格、學生的個性特長等方面著手,把它們作為特色學校建設的切入點,拓展新的發展策略,創造新的成果和經驗。

2023年3月

學校教學質量提公升實施方案

學校提高教學質量方案 質量是教育事業的生命線,是教育改革發展的主旋律。為全面建設 和美校園品質教育 依託市教育局和鎮教育辦公室 提高教學質量 活動意見精神,進一步加強學校內涵建設 強化教育教學質量意識,全面提公升我校教育教學質量,切實推動學校科學發展,結合我校實際,經學校研究決定,2014年在我校全...

教學質量提公升工作實施方案

三 第三階段 總結驗收階段。2012年12月 1 開展 教學教學質量 評估工作,對 提公升教學質量 活動進行全面總結,並列印成書面材料,於2012年12月18日送交中心小學教學質量提公升工作小組辦公室 2 對 教學質量提公升 工作開展較好 成效顯著的教師 教研組進行表彰。五 措施及辦法 一 進一步完...

全面提公升教學質量工作實施方案

做到五個有效,就是有效管理 有效備課 有效上課 有效作業 有效輔導。嚴格六個管理,就是嚴格領導班子管理 教師隊伍管理 教學常規管理 學生常規管理 教育資源管理和學校檔案管理。四 工作措施 1.強化目標管理,明確管理責任。為進一步確立教學質量中心意識,中心初中校長室與各校分別簽訂 教育教學目標管理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