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2021-03-04 04:38:14 字數 2471 閱讀 9650

4、走群眾路線是搞好工作的生命

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落實在於每一位教師,因此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是我們搞好這項工作的生命。一年來,我虛心學習,自覺向老師請教。重大活動能及時徵求有關同志的意見,聽取合理化的建議,使各項工作更有條理、更為落實。

一、加強服務意識,對學校負責。

作為教導主任,能正確定位,努力做好校長的助手。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在校長的指導下,和教導處其他成員研討,制訂好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計畫,並組織實施,使學校教育教學工作更有針對性、實效性,並注意總結教育教學方面的經驗。

2、制訂教導工作方面的有關規章制度和檢查考核制度,負責好教學工作的期中抽測和期終檢測工作。

3、組織、指導、審查各年級教育活動計畫,各教研組教學教研計畫,組織全校教育教學研究和經驗交流,組織檢測,審批試題及質量分析,領導和指導教研組工作。

4、關心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安排好興趣小組活動,組織好學生的競賽活動。

5、組織好備課、聽課、評課工作,負責指導各科教研組工作,審查教學計畫,組織好教研活動。協助分管領導具體負責學校各室的管理工作。

2、為教師的發展作想,對教師負責

新課程對教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學校要發展、要生存必須有一批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同樣末來的教師要生存要發展必須具有過硬的本領,在校長趙老師的指導下,精心制定了以人為本的校本教研計畫,通過備課-上課-聽課這樣的形式,讓更多的教師參與到教學活動中來,努力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教育科研水平越來越與教師自身的利益息息相關,我積極宣傳發動廣大教師撰寫**,讓教師有乙個練兵的機會,學習的機會,積累資料的機會。上級貫徹的有關教師培訓精神,能認真布置,及時宣傳,使廣大教師能及時領會。

三、抓好教學常規管理,提高教學管理的效能

1 將教學質量管理作為管理的核心,用不斷提高與發展的質量目標,對影響「教」與「學」的各種因素,進行檢查、分析、控制,以保證教學任務的完成和質量的提高。深入教學一線,掌握第一手情況。監控各年級素質教育教學質量,加強素質教育質量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調節。

2 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指導

制定青年教師培訓計畫,組織新教師培訓,常規要求,使新教師適應環境,規範行為。組織跟蹤聽課,在教學中起到典型示範作用。關注青年教師的提高與發展,對存在問題及時提出改進意見。

3 大力推行現代資訊科技的應用。組織電教技術培訓與考核,將教學資訊化,教學手段現代化作為評課的重要標準,推薦好課,好課件。協助電教處檢查驗收電子備課教案,組織優秀教案展示。

協助電教處進行班級網頁評選,組織班級網頁展示會。

四、加強教學研究,提高課堂教學水平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主陣地,促進教師實施素質教育整體能力的提高,必須改革課堂教學。因此,本年度在學習《新課程標準》的基礎上,我們著重開展了如何將新課程的理念實施在課堂教學的教研活動。我們要求全校教師每學期上好一堂體現自己教育教學水平的公開課。

要求上課、說課、評課圍繞以下幾點:(1)課堂教學理念要新;(2)課堂教學目標要明;(3)課堂教學策略要準;(4)課堂教學達標要實;(5)要優化課內輔導這五個方面進行。在此基礎上,推選了四名教師代表學校參加學區公開課的評選,通過學習和實踐,老師們基本確立了面向全體學生的全面發展和主動發展的教育思想,初步開展了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研究,課堂教學水平有了進一步的提高,基本摒棄了「教師教,學生學」的教學觀念,逐步使課堂教學形成「新、精、活、實」的特色。

五、加強常規管理,保證對教學質量形成過程的有效督導

教學過程的優劣直接影響著教學質量的高低。

素質教育的主渠道在課堂已成為不爭的事實。通過對常規教學過程的管理,使教學過程沿著高效、優化的方向進行,才能保證教育教學質量的不斷提高。

⑴落實課程計畫

課程結構在某種程度上影響甚至決定著人的素質結構。素質教育定位於課堂教育,就必須扎扎實實,認認真真地按課程計畫把課開齊、上足、教好。真正把課教好了,學生素質的提高就有了基本保證。

⑵、學校對個人備課,集體備課、上課、批改作業、輔導、考試均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保證每堂課達到課標和教材規定的要求。教導處對老師們的教案及作業批改情況進行檢查,從檢查的情況看,教師們都能在深入地鑽研教學大綱和教材的基礎上,認真寫好規範的教案。在作業布置方面:

老師大部分能按要求布置作業,並能做到全收全改。

六、重視培養綜合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教育以人為本,為了進一步促進學生全面素質的提高,在努力抓好學生文化學習的基礎上,各科應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活躍學生身心,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

七、努力方向:

教學工作艱鉅而龐雜,教學改革任重而道遠,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教學質量要上新台階,教學管理必須要有新突破。在此就下學期的教學工作擬定以下改進意見:

1、完善「教導處---教研組----備課小組----教師」四級群體教學管理作業系統,重點加強教研組、備課小組的建設和操作程式的優化。

2、進一步深化課改活動 ,加強以聽課、評課為主的教研活動,開展評優課活動,加快青年教師的培養工程。

3、繼續加強教學質量檢測的力度。

作為教導主任,在學校負有一定的責任,感到有一定的壓力,但好在我與學校的每一位教師合作得都非常愉快,正是大家的工作,在承受著各種各樣的壓力,奠定了學校發展的基礎。我也期待著明年,我們合作得更愉快。謝謝大家!

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老師 你們好!轉眼新的一學年就將結束,一年來,我的工作得到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總結這一學年的工作,我心中經常在反思,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有著怎樣的意義,我在學校教育工作中應該做些什麼。有了這些追問,使我的工作和我的生命就更有意義。從事教導主任工作的兩年...

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各位老師 下午好 又到了述職的時間,今年是擔任教導工作的第三年,已經適應教導工作,也應該是出成績的 時間。自從評了職稱,可以說無欲無求,但我想做為乙個興趣去工作。一 做好教師角色,做好表率。1 做了九年的行政工作,我深深明白,做領導是暫時,做教師是永遠的。做為教導主任,我要乙個教學業務的骨幹。因此,...

教導主任述職報告

嘉應觀鄉第一初級中學唐振方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您們好!轉眼新的一學年就將結束,一年來,教導處的工作得到學校領導和各位老師的大力支援和幫助,在此我表示衷心的感謝!總結這一學年的工作,我心中經常在反思,我們所從事的工作有著怎樣的意義,我在學校教育工作中應該做些什麼。有了這些追問,使我的工作和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