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7:41 字數 2190 閱讀 8460

通過學習,讓我深刻的體會到作為一名基層法院幹警,必須加強黨性修養、增強責任意識,嚴格履行個人職責,時刻做到廉潔從政,廉潔從業,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做到大公無私,要把黨的群眾路線和廉潔司法的精華融於自己內心和實際工作中,從而增強和搞好工作,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法官。要始終牢記群眾利益無小事的道理,始終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斷增強為人民服務的意識,真心實意地做到為民司法,把工作做細、做好、做實。

一、強化宗旨意識,確立群眾觀念,增強司法的人民性

狠抓思想政治建設,切實解決法官幹警在思想觀念,司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堅定理想信念,樹立正確的司法審判執行群眾觀,將群眾觀點和群眾立場貫穿於司法審判執行的全過程,堅持不懈地做好群眾工作,做到思想上尊重群眾、感情上貼近群眾、行動上深入群眾、工作上依靠群眾,確保司法為民觀念入腦入心。要緊緊圍繞「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題,堅決克服就法律談法律、就案辦案的傾向,切實做到既崇尚法律,嚴肅執法,又理解立法精神,考慮司法目的和社會效益,把維護群眾利益與推進審判執行工作結合起來,實現社會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統一。

二、強化公正意識,確立使命觀念,增強司法的公信力

要始終把公正司法作為人民法院工作的生命和提公升公信的基石,忠實履行法律職責,堅持按程式辦事,嚴格把好立案關,當立則立,不符合立案條件的案件堅決不立。要始終牢記使命,加大審判力度,依法嚴懲「兩搶一盜」、黑惡勢力、黃、賭、毒犯罪,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要切實關注民生,妥善審理教育、住房、醫療、婚姻家庭、勞動爭議和社會保障等民生案件以及涉農案件。

加強訴前調解工作,健全和完善訴訟與非訴訟相銜接的矛盾糾紛解決機制,動員和組織社會力量參與矛盾化解,實現「定紛止爭,案結事了」。繼續加大執行工作力度,不斷創新執行舉措,努力保障勝訴方的合法權益,切實解決「執行難」。

三、強化便民意識,確立為民觀念,增強法院的親和力

要始終確立為民司法觀,積極推行人性化的司法便民措施。打造好立案信訪大廳一站式服務平台,發揮訴訟引導服務職能。進一步拓展簡易程式適用範圍,完善小額民事案件速裁制度,實現案件繁簡分流,降低訴訟成本,減輕群眾訴累。

加大司法救助力度,簡化為經濟困難當事人緩、減、免交訴訟費的審批程式,確保人民群眾能打得起官司;協調落實刑事被害人、涉執行、涉信訪特困當事人救助資金,促進矛盾化解。高度重視解決涉訴信訪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完善「訪轉訴」工作機制,紮實開展「大走訪、大排查、大調處」,採取「四定一包」責任制,及時化解涉訴矛盾,盡力滿足人民群眾的合理訴求。要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司法的關切,充分理解當事人對所涉案件的關心,以良好的作風和極大的耐心,加強與當事人的溝通,將辨法析理等工作貫穿審判全過程,確保當事人打乙個明白的官司。

要及時反映民聲,向有關部門提出合理化建議,幫助群眾致富,不斷提高人民群眾對法院的滿意度。

四、強化廉明意識,確立反腐觀念,增強隊伍的純潔性

堅持以人為本,從嚴治院,從嚴治警。落實**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最高法院關於改進司法作風的六項措施,說實話真話新話,查實情、出實招、辦實事,踏踏實實為群眾排憂解難,建設一支作風優良的隊伍。堅持「一崗雙責」,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建立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利用暴露的腐敗案例經常進行警示教育,防患於未然。

嚴格執行「四個一律」、「五個嚴禁」等規定,對群眾舉報、上級批轉、****的有關違法辦案、司法作風不廉、影響法院形象的人員及其他一切違紀違規行為一查到底,嚴肅處理,確保法官清正、法院清廉、司法清明。

五、強化責任意識,確立監督觀念,增強司法效能

進一步健全以崗位目標考核為重點的司法責任體系,修正完善審判質效評估和法官業績考評機制,加大案件質量評查長效機制建設。著重抓好案件流程管理、審限管理和裁判文書製作的規範管理,實施「精品審判工程」,切實提高案件質量和效率,實現均衡結案。要完善案件質量評析管理制度,對錯案進行追究,對優秀案件合議庭、優秀案件承辦人、優秀法律文書製作者進行表彰獎勵。

要加大司法公開力度,強力推進執法規範化建設,以執法公開促執法規範,以執法規範促執法公正,讓能公開的執法行為和環節全部公開,用剛性的制度和公開的程式監督審判權在陽光下執行。同時,要主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會監督,接受政協民主監督和檢察院的法律監督,接受社會各界監督,落實「法院開放日」制度,邀請代表、委員視察法院工作,暢通監督法院工作渠道, 確保審判權在陽光下執行。繼續深入開展審判「五進」和徵詢旁聽公民對裁判的意見和建議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其他公民旁聽庭審活動。

進一步加強人民陪審員工作,實行裁判文書網上發布制度,最大限度的保障人民群眾對審判、執行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和監督權,進一步推動法院科學發展。

總之,要通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乙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義。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松滋鎮泰民族學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根據 松滋市教育系統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實施方案 和 卸甲坪土家族鄉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方案 的精神,現將學校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和總體要求 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 照鏡子 正衣...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總結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必須堅守到底的生命之路。百代興盛依清正,千秋基業仗民心。黨只有始終與人民心連心 同呼吸 共命運,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才能做到堅如磐石。人心向背關係黨的生死存亡。蘇共亡黨的乙個重要原因就是,執政者背離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回顧我黨92年的的光輝征程,正是因為我們黨正確處理好了...

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自查對照材料 這次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使我受益匪淺,我對群眾路線有了更加深刻的領悟。作為一名教師黨員,我們很有必要通過 照鏡子 正衣冠 洗洗澡 治治病 來查詢自己的思想之陋 行為之垢,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重點查詢自己存在的問題和不足,並對個人存在問題的原因進行更深層次的剖析。一 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