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培訓班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4:41 字數 2652 閱讀 8661

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學習心得

五、六月間的石河子噴薄著春最絢爛的暖色,初嗅著夏最新鮮的熱烈,萬物競長、綻紅瀉綠,呈現出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在這樣乙個美好的時節,我有幸參加了中國公文寫作研究會在這裡舉辦的秘書公文寫作培訓班,頗感受益匪淺。

「機關工作無小事,一字一句總關情」,作為辦公室文字工作人員,確保各類文稿的撰寫起草能夠按時、認真、高質量完成、傳達或上報,不僅關係到部門的工作效率和質量,也關係到單位的形象。在短短兩年的秘書工作中,我深刻認識到文秘工作無小事,做好每一件大事都是小事,做錯每一件小事都是大事,有時乙個標點、乙個字、一句話的錯誤就有可能導致整個文稿滿盤皆輸,甚至嚴重損壞部門形象,所以文秘工作者不僅要有較強的政治敏銳性、紮實的文字功底,更要有要有耐心、細心和恆心。然而,作為乙個新手,在日常的文字工作中也曾因為自己缺乏系統的公文寫作知識學習而常常導致在行文規範、格式和文種選取方面的錯誤,也曾因為缺乏經驗而在文稿起草、應急決策、領導溝通等方面不知所措,也曾因為資訊點採集不到位,報道不及時而使單位宣傳工作受影響……內心時常充滿著困惑和茫然,而這次短短五天的學習和培訓卻猶如醍醐灌頂,使我對公文處理原則、程式和行為準則,公文寫作技巧與方法,資訊的收集與寫作,文秘人員的禮儀以及新時期文秘工作的發展趨勢等有了更為系統而全面的了解和把握,也增添了我對做好今後工作的信心和勇氣。

那麼,新時期,我們怎樣給自己定位呢?在學習培訓中我作了做了這樣乙個概括----那就是要做乙個「知書達理」的新時代秘書工作者。

所謂「知書」簡言之就是「樂讀書、多讀書、善讀書」,這裡的「書」既包括「有字之書」,即書本知識、理論知識,特別是經典誦讀,也包括「無字之書」,即生活、工作以及待人接物的方方面面值得我們留心學習的知識,而這些卻是在書本上很難學到而又更為實用的知識。

秘書是乙個「文化人」,也是單位文化形象的代言人。我們只有通過多讀書,多方汲取文化涵養,才能時常找到活水源頭的感覺,言談舉止之中才能透視出文化的氣息,人文修養也就在不知不覺中提公升起來。正如培根說的那樣:

「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社會也是一所大學,「實踐出真知」,「處處留心皆學問」。

身邊的每一件事,每乙個人就是一本本生動的書;領導的每一次鼓勵或批評,自己的每一次反省和檢查,也是一本鮮活的教材;與同事的交流、向前輩的請教,也會開闊視野,彌補過失。所以,我們不僅要學習書本知識,還要向工作實踐學習,要把這兩者有機結合起來,在工作實踐中積累經驗,總結得失,提高自己的綜合素養和能力。當然,書海無邊無際,書山高聳入雲,而我們工作之餘的時間畢竟是有限的,在這有限的時間裡,我們的讀書與學習必然要有選擇性,所以讀書就要「取法乎上」,選擇經典性作品,學習就要進行精品化擷取,做到廣讀書、讀好書。

知書的目的,則是達理。所謂「達理」,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意思:

一是要通達社會倫理道德和秘書的職業操守,也即是「倫理」。古代士子把「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作為自己的處世信條,把「修身」放在首位,以自我完善為基礎,提出「人以品為重,官以德立身」的準則,這也是幾千年來無數知識者的最高理想追求。「秘書」在拉丁文中意思是「可靠的職員」,可靠是對秘書最基本的要求。

我們要做到品行上可靠,恪盡職守,光明磊落,愛崗敬業,甘於奉獻。能夠以冷靜的態度對待是非,以寧靜的態度對待得失,以清靜的態度對待名利,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貧,抵得住**;要做到作風上可靠,既要有謙虛謹慎,虛懷若谷的品性,也要具備雷厲風行,乾淨利落的習慣,及時溝通、竭誠團結身邊的同事「積力之所舉」、「眾智之所為」,圓滿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二是要明白法律法規的要求,也即是「法理」。

乙個優秀的秘書工作者,既應當是優秀的守法公民,還應當是所在行業法律的精通者,既要對國家的基本法律法規有所了解,絕不觸及法律的紅線而遭致身敗名裂,還應該及時學習和掌握涉及本行業的法律、法規和政策、措施,掌握黨和國家政策的調整變化,掌握上級黨委出台的重大政策和重要檔案等。例如作為行政公文的撰寫和處理者,我們就要熟悉《中國共產黨機關公文處理條例》、《國家行政公文處理辦法》、《公文標準格式》等相關的檔案和法規;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就必須熟悉和掌握《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以及國家和地區出台的教育法規和發展規劃等;作為一名勞動保障部門的工作者,就應該要熟悉勞動法、消費者權益保**、合同法等相關的法律法規。只有掌握了這些政策和法律知識,我們才能保證所寫的文章有正確的政治性和「政治高度」,敘事和說理才能有可靠的依據和較強的說服力,才能在工作中得心應手,更好地做好為領導參謀和服務的各項工作。

三是按照規律辦事,也即是「事理」。規律之中是有「道」可循的,依道而行就會取得我們孜孜以求的結果,反之,離開了「道」的內在支撐,我們想問題,辦事情乃至寫文章就會出現問題,甚至造成大的損失。正如老子所說「輕則失本,躁則失君」,輕浮的結果是失去根本的原則,躁動就會喪失主宰的地位。

在這樣乙個略顯浮躁的社會中,我們的心靈若沒有堅守「道」的信念,就容易喧囂起來,試圖「立竿見影」,妄想馬到成功,到頭來大多虎頭蛇尾,甚至以失敗告終。急功近利的結果,使得原本是長期效益的工程,變成了短平快的豆腐渣 —1—工程,這樣的例子在現實社會中比比皆是。所以,在日常工作中,我們一定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遵循按規律辦事的原則,淡泊名利,去除浮躁,靜下心來做學問,潛下心來搞研究,一心一意謀發展,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秘書工作是辛苦的,它須要有「苦中尋樂」的心態,更要在點燈熬夜中接受錘煉,在吃苦受累中提公升素質,在心靈煉獄與思想炙烤中練就本領。「沒有任何介面」是美國西點軍校的「校訓」和校風,辦公室作為乙個部門的視窗和紐帶,其中的文字工作人員更要樹立想盡一切辦法完成任務,不尋找任何藉口的理念。「文」海無涯,只要我們以勤為「舟」,以「悟」為櫓,砥礪不懈,必將會攀登到理想的境界,那裡的風景將無限美麗!

—2 —

培訓班心得體會

通過近期的培訓學習,本人切實的感覺到了自身的提高,在此感謝上級安排的此次學習活動,感謝每一位授課老師精彩的授課。此次的培訓學習,使自己的理論基礎,道德水準,業務修養等方面有了比較明顯的提高,進一步增強了學習理論的自覺性與堅定性,增強了做好新形勢下本職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參加本期培訓本人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培訓班心得體會

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心得體會 2011年9月29日 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心得體會 局黨支部 全市基層黨支部書記培訓班圓滿結束了。這期培訓班正值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召開前夕,因此意義非常重大,為了切實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作為一名基層黨支部書記,使我在進一步提高自己的基本素質,提高工作水平,如何當好黨支部書記,...

心得體會 科長培訓班心得體會

這次來參加全區公安機關所隊科長培訓班學習是我第四次來警校學習了。這次學習給我感受最深的是,來學習的學員都有乙個共識,那就是要學的東西太多了,自己掌握的知識也太少了,就我而言,做為乙個所長現在是現學現賣,有些力不從心了,我從警二十年了,一直在派出所工作,經手辦的案件也不下九百件了,回想自己所辦的那些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