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班主任網路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1:45 字數 3462 閱讀 8657

今年11月5日至12月20日,我參加了江蘇省初中班主任遠端教育網路培訓,這次學習帶給我思想上的衝擊與震撼是非常大的。四十多天的學習中,分別學習了「班主任的每一天」,「班主任的每一年」,「班主任與每次活動」,「班主任與每個班級」,「班主任與每個學生」,「做乙個專業的班主任」等六個模組。在這次培訓學習中,我的學習時間為2000多分鐘,完成各模組學習任務,發貼回帖40多條,及時完成並上交作業6次。

這次培訓學習帶給我得遠遠不只是四十多天學習研究的內容,更多的是一種思考,是教育觀念、思維模式的轉變。在這次培訓中,我的收穫很大。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的技巧和素質。

班主任工作是一項專業性很強,對自身素質要求很高的工作,我們常常聽到這樣的一句話,有什麼樣的班主任,就有什麼樣的學生。教育是一種心靈的喚醒,班級是師生共同的精神家園,班主任在實踐新課程改革的過程中,怎樣建立和諧、有序的精神家園?教育是偉大的事業,人的命運決定於教育,而班級教育引導學生,將學生的知識水平和精神情感水平從乙個層次引到另乙個層次得到全面發展。

下面我簡單的說一說我參加了這次培訓後的一點感受。

一、三點感觸

(一)感動

(1)深夜網上學習

這次遠端培訓的形式是利用網上平台進行有效的學習的。在這一學習平台上,我看到了教師們學習的熱情極高,經常是深夜還可以看到多名老師在網上學習,相互交流。從這一點看出,教師們的學習熱情極高,我想這一切源於教師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對自身綜合素養的提公升的迫切願望,對課程改革深入理解。

(2)學習型組織的建立

本次學習可以說是一次打破圍牆的新型的學習型組織模式建立的初步探索。教師之間已經沒有了學校之間的界限,在同一平台上,對同一主題進行著有效的學習與**。教師們相互交流、相互借鑑,學習經驗大家分享,精彩文章大家交流,成功個案大家借鑑……達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感悟

(1)這種學習形式值得借鑑

我參加這次遠端培,在親身的感受中,我覺得這種學習形式很好。因為從時間上不受任何限制,非常適合教師工作的性質。這樣的學習節省了教師資源、學習資源是節約型社會倡導的,它關注了資源的充分利用和可持續發展。

(2)學習的內容值得深思

這次培訓的內容非常貼近班主任的教育教學實際,從關注學生,到班主任的專業化發展。講授的內容值得**、實踐,乙個個生動的例項值得深思,在潛移默化中,我們得到了許多啟示,引發許多深入地思考,我想這將是我們今後教育教學工作中一筆可貴的財富,它將使我們的教育教學行為,教學管理發生變化。

(3)專題學習強化效果好

專題的學習目標明確,實效性強。一周乙個模組,可以讓我們靜下心來思考這一主題,在原有實踐經驗的積累中與主題的內容產生共鳴,在進行大量的理論學習,與專家思維的碰撞,與同伴的交流……這些有針對性地**學習,效果極佳。

(三)感謝

培訓已經結束,在這裡我想感謝的人非常得多。首先是感謝我們的輔導老師,為了我們的學習他們付出了很多,甘願做綠葉,多次及時提醒我們按時完成學習任務,為我們順利完成學習鋪路搭橋。

二、三點認識。

(一)苦練基本功,努力提高自身素質。

班主任自身建設的關鍵是提高班主任自身的素質,樹立班主任的權威。班主任,首先是教師,而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是智慧型的化身。這正是班主任權威產生的前提。

我盡力用智慧型和才幹在學生心目中樹立起這種權威,在工作中起到「不令而行」的效果。

(1)不斷用新的知識充實自己,做知識的富有者。教師的天職是「傳道、授業、解惑」,而學生最不能原諒的就是教師的一知半解。在知識更新加快,傳播渠道多樣化的今天,教師已不再是學生獲取知識的唯一途徑。

因此學生並不因為教師年齡比他大就信服和尊重你,而是因為你確實有知識才敬重和信任你,班主任如果沒有真才實學是很難在學生中樹立威信的。我不僅精通所教學科,還熟悉所學專業的很多知識。

(2)是加強品德修養,做學生的楷模。班主任是各項工作任務的中間者和具體執行者。一言一行都對學生起潛移默化的作用,都會在學生心目中留下深刻的印記。

注意自身的修養,努力通過自己的言行舉止,為人處事給學生以示範,做學生的榜樣。

(二)做好學生工作,形成良好班風,組建有力班委。

(1)樹立良好的班風。班級是乙個整體,學生要在這個集體裡學習、生活、成長。要在學校的各項活動中顯示自己的力量和風貌。

好的環境能夠激勵人,可以改造人。因此這個集體需要有一種精神,那就是蓬勃向上的集體主義精神,爭先創優,愛班好學的精神,這種精神從何而來?它**於班主任堅持不懈的思想教育工作。

重視思想工作是班主任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是建好班級的法寶。我充分認識思想政治工作在班級建設中的地位和作用,利用班會、辯論會、座談會、報刊雜誌等多種途徑對學生進行思想政治教育,幫助他們樹立起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使他們成為「四有新人」。

集體主義教育是班級思想教育的重要內容之一,是樹立好班風建立良好集體的重要表現。因此,我除了要求班級在學校集體性活動中樹立班級的形象外,還經常對學生進行「班興我榮。班落我恥,以班為家,榮辱與共」的教育。

以此來增強班主任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戰鬥力,真正做到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

(2)組建強有力的班委會。做好學生各方面工作、單憑乙個班主任是絕對做不好的,而應形成以班幹部為中心的學生骨幹力量。有人形象地說,班委會是班主任的左膀右臂,此話很有幾分道理。

班幹部在班級中起到核心骨幹的作用,他們是班級各項活動的組織者和倡導者。班級的興衰與他們的工作密不可分,利用他們的優勢做好學生工作,班幹部的工作包括幹部的選拔、培養、使用和推薦等一系列的工作。選拔是基礎,我通過委任、競選等各種渠道把那些表現突出,願為同學服務,有一定組織能力的學生選任為班級幹部。

班委會組成後,加強對他們的培養和教育。雖然有些學生擔任過班幹部,但目前工作內容、工作方法等都發生了變化。因此要從工作內容,工作方法、工作藝術上進行指導,幫助他們處理好學習和工作的關係。

處理好能力的鍛鍊與為同學服務的關係,處理好幹部與學生的關係。同時在學習、生活上嚴格要求他們,使他們真正成為班級建設的排頭兵。培養是使用的前提,不能光使用不培養,教育是培養的繼續,不能光使用不教育,當班幹部有了一定的工作經驗後,我就大膽地使用他們。

不束縛他們的手腳,讓他們充分探索搞好班級工作的新路子,對工作中的不足及時指出。對工作中的困難予以鼓勵,對工作中的失誤承擔領導責任,對工作的成績要給以表揚和獎勵。

(3)大膽管理學生,嚴格按校規校紀辦事,同時注意工作方法。經常在班裡講解遵守校規校紀的重要性。堅持多表揚、公開場合少點名批評。

正面疏導的工作方法。不放縱學生,下一定力量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對生病的學生從生活上給予關心,讓他感到溫暖。實踐證明:

這樣做效果較好。此外,要知人,做學生的知心朋友。了解學生、熟悉學生,學生也了解、熟悉我,二者之間能相互尊重、相互信任。

如此,也就為班級各項工作的開展打下良好的基礎。

這次班主任培訓,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我們學到了許多東西,豐富的內容,厚實了我們班主任工作底蘊。專家、領導給我們傳經送寶,令我們茅塞頓開,他們分別從多角度全面闡述了德育工作的認識和開展的艱難,指明了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專業型發展路線、提出了提高班主任有效工作的落實點,實質性地介紹了班集體建設和管理的內容和任務,以及利用心理學輔助德育工作等等,這些內容充實而有質感,既有深遠的方式方法理論指導,又有真實感人的事例說明,觸及到我們每個學員的心靈深處,這些知識正是我們處於一線的班主任所欠缺的,也是我們在實踐中難以自身領悟的。學到的知識必將讓我們終身受益。

初中班主任網路培訓心得體會

雲南省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班主任遠端培訓心得體會 我參加了國培計畫2014年雲南省農村義務教育寄宿制學校班主任遠端培訓,這次學習帶給我思想上的衝擊與震撼是非常大的。是一種思考,是教育觀念 思維模式的轉變。在這次培訓中,我的收穫很大。通過這次培訓使我清楚的認識到,新時期寄宿制學校班主任工作應具備一定...

初中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xx中學 xx 2013年12月7日,我參加了在 x舉行的初中班主任培訓 來自齊魯師範學院教師教育學院的苗軍芙教授所作的名為 做學生心理健康的促進者 的報告 趙老師的 班級管理漫談 以及薛老師結合自己的工作所做的報告。在這次培訓中,我聆聽了專家 教授的教誨,聽取了一線優秀班主任的經驗介紹,我感到收穫...

初中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在班主任培訓中,我的班主任理論知識有了顯著提高。在學習中,專家 心育名師從不同方位 不同角度闡述了新時期班主任工作的基本要求 工作方法和工作藝術,為我們今後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參考。下面我從以下兩方面談談本次培訓後對於素質教育的一些認識。一 素質教育重在優化過程。素質教育的實質究竟是什麼?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