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1:45 字數 1469 閱讀 2448

在這次初中語文培訓的過程中,我聆聽了多位教育專家的生動、形象而有精彩的講座,提高了自身的業務水平和業務知識。同時我也深深地感到自身存在的不足,我決定細品所學,總結所得,把此次培訓的所學、所得用於現實教學中。參訓後使我的思想意識有了提高。

充分認識到,作為一名教師,要從心底熱愛教育事業,盡心盡力,盡職盡責地搞好本職工作,來體現出自己的人生價值。演繹出的人生精彩。

教師要注重對學生的教育,啟發學生親其師,信其道,讓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進而醞釀乙個傳道、授業、解惑的和諧環境。常說萬策之首,攻心為上。這就啟示教師,要教育好學生,得先把學生的心拴住,學生才能在向師性的驅動下健康成長。

只有這樣,提高學生語文素養的可能性才會更高,落實好素質教育才能水到渠成。

常說磨刀不誤砍柴工,此理一點不假。通過參訓,我從名師專家的誘導中領悟到,教材是學本而不是教本,教材是藍本並非聖旨;教改勢在必行而非雁過無跡,教改是循序漸進而非一蹴而就。學生之所以如牛一般攆不動,是因為我們沒有用綠草去喂。

學生之所以遠離我們,是因為我們沒有把他們看做自己的孩子。也就是說,我們奢望不了天上掉下教育教學的餡餅,但是我們可以一切從實際出發,以學生為本,以教材為源,以多方力量為推動器,農村初中語文教育教學照樣可以熠熠生輝。如果我們用心尋找到各種教育教學資源交叉的點,那個點即是開啟學生心智的密鑰匙,進而以此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那麼,無限的知識將迎著方法之刃而解。

下面我就如何設計好初一年級語文閱讀教學談幾點自己的心得:

隨著學生認識世界、發展思維、獲得審美體驗的提高。必將對它們日後的閱讀,包括閱讀興趣、閱讀能力、閱讀習慣等產生深刻的影響。根據《語文課程標準》提出的階段目標,初一年級閱讀教學應著重落實以下幾方面的目標:

一年級的閱讀教學應注重落實以下幾個方面的目標:第一,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第二,學習用普通話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體會文中的感情和語氣。

第三,了解課文中的意思,並達到樂於與人交流自己的感受和想法的目的。第四,感受語言的優美,積累自己喜歡的詞句。要順利達到以下目標,我覺得作為教師的我們一貫採取以下策略。

1、加強閱讀,逐步提高

教師應把「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作為教學重點,讓學生在閱讀中領悟知識。

2、感受樂趣,啟發對話

學生在讀書的過程中加工處理課文的符號資訊,與課文和作者對話交流,受到課文豐富內涵的影響。於是學生體會到閱讀可以跨越時空,將世界各地的風光盡收眼底,將古今中外的人物一一道來,其樂無窮。漸漸地,這種閱讀的樂趣轉化成需要,而需要又是人進行實踐活動的原動力,是學生閱讀積極性的源泉。

因此,應把「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作為初一年級閱讀教學目標的第一條。可見初一年級閱讀教學必須從激發閱讀興趣開始,讓學生帶著問題、帶著猜想、帶著嚮往進入閱讀,啟發學生與文字對話。

3、自主閱讀,感受語言

學生主體性發展的過程是在教育影響下與客體環境積極的相互作用中主動建構的,而學生主體地位的確立又使體驗、感悟這種心智活動成為可能。因為閱讀是一種個體行為,學生是閱讀主體,是閱讀行為的發行者和操作者,而且自始至終決定著閱讀的目的、任務、方式和效果,所以學生在興趣的激發下理應始終處在積極主動的位置。

初中語文老師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我參加 國培計畫 初中語文 的培訓,辛苦 興奮而又期待。指導老師班為我們介紹了一位位有著各種優秀頭銜的專家時,我認識到自己有幸加入了乙個專業 規範 有著先進理念的培訓隊伍。這十天的的培訓必將改變我語文教育的專業化成長之路!聽了老師的專題講座 在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使我認識到要讓學生有創新精...

初中語文國培心得體會

發布者 韓劍梅發布時間 2012 11 7 15 23 09 初中語文國培心得體會 我參加 國培計畫 初中語文 的培訓,辛苦 興奮而又期待。指導老師班為我們介紹了一位位有著各種優秀頭銜的專家時,我認識到自己有幸加入了乙個專業 規範 有著先進理念的培訓隊伍。這十天的的培訓必將改變我語文教育的專業化成長...

初中物理國培學習心得體會

通過本次國學習,使我的教育觀念得到了洗禮,教育教學理論水平和學科知識得到了提高,對於師德的理解有了新感悟。作為教師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 教師要擁有幸福感。通過教育教學理論和學科知識的學習,使我懂得了怎樣備好 上好 評好一節課 對怎樣成長成為一名科研型的教師有了具體的方法指導。歷時乙個多月的學習,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