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4:21:45 字數 1470 閱讀 8110

四所樓鎮陳莊小學李衛

通過一天半的體驗式培訓,我認真聆聽了幾位教育專家關於如何打造高效課堂的報告,短短的培訓中讓我對高效課堂有了更深的認識。尤其是教育專家於春祥老師,他的精神飽滿,充滿激情話語,妙語連珠,幽默風趣的談吐,抓住了每位老師的思想脈搏,令在場的聽眾從內心產生強烈的共鳴。

於老師的報告有對生命和生活的詮釋,也有對學生對課堂的深刻認識,他用自己的生命體驗總結出了他的個性語錄,其中,我記憶最深刻的是那句「其實乙個人與眾不同就是日常小習慣的與眾不同」。

習慣是人生的主宰,人們應該努力地追求好習慣。的確,行為習慣就像我們身上的指南針,指引著每乙個人的行為。凡是獲得成功的人,都是一些具有良好行為習慣,能夠長期堅持,意志和毅力超群的人。

平時我們經常教育學生要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其實我們自己有很多都沒有做好,比如像於老師說的:每天看10頁書,每天鍛鍊一小時,堅持寫教學反思,做事有始終,節約時間,做事不拖沓等等。

報告中,於老師還點出了忙於課改中的乙個個盲點,於老師認為理想的課堂一定要重視課堂展示,課堂展示是閱兵的沙場,是落實「節節清」的關鍵,更是學生健康成長的舞台。現在的課堂大多是「君子動口不動手」,課堂效率的高低不與教師的講解成正比。「明明白白我的心」,會不會都要拿出來,所有的要求要讓學生做出來,尤其要有書面的。

什麼樣的課堂效果最好?學生如果不學就不能過。給學生展示的機會,讓他獲得動力。

這樣的課堂效果最好。可以說,理想的課堂就是給學生展示機會的課堂,讓學生獲得動力的課堂。於老師還談到,預習是學習中非常重要的一種準備過程,預習不好課堂效率一定不高。

只要老師還沒有教,我就會了,這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會產生自信,由此產生成功的體驗,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從而激勵學生再預習——這是乙個良性迴圈的過程。所以,要提高課堂效率,就要注重培養學生的預習習慣,指導預習方法。

最後,於春祥老師對教師的專業信仰問題進行了三個追問:你對自己所從事的教育職業是否喜歡?你對自己所任教的學科是否痴迷?

你對自己所任教的學生是否熱愛?然後,他進行了剖析:不要對自己不喜歡的事留有任何希望;不愛是最大的敵人;選擇了不愛是不道德的!

因為你是教師。只有喜歡教育職業才會快樂;只有痴迷所教學科才會成功;只有熱愛所教學生才會幸福。快樂、成功、幸福不在於他人的賜予,而在自己的手中。

於春祥老師說,上好一節課最經典的開場白應該是:「同學們,今天這節課我們應該學點啥?」這樣,馬上會激發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最理想的課堂應該是:來到課堂上找不到乙個不學習的學生。

最基本的教師要求是:一節課下來後,老師能夠準確的說出同學中誰會了?誰不會?誰什麼地方不會?如果不能做到這些,教師是不道德的。

乙個教師帶幾十個學生,不會高效。劃分成學習小組,並規範成「動車組」,進行小組合作,學習效率就會大大提高。

高效課堂的路線圖:一引領(專家引領),兩保障(課時保障、評價保障),三帶動(校長帶動、名師帶動、典型帶動),四結合(專業成長、資訊科技、習慣養成、書香校園)。

於老師的報告貼近教師實際生活,很有感染力,相信在教體局的領導和支援下,在教育專家們的指導下,通過師生們的共同努力,我們通許縣的高效課堂能綻放光彩!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精選范文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共2篇 8月26日學校組織老師為期5天的培訓活動。教師如何執行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光碟,聽取了6位專家的報告,之後又聽取陶繼新關於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專題報告等一系列教學活動。在聽取的過程中,真正的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做一名幸福合格...

教師暑假培訓心得體會

短暫的暑期學習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應試教育已不能適應新形式的發展,教育是知識創新 傳播和應用的主要基地,我們每一所學校 每一位教師都要精心呵護和培養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幫助學生樹立自主學習 獨立思考,那種以考試分數作為衡量教育成果唯一標準,過於劃一呆板的教育模式必將被淘汰,素質教育是一種尊重學...

心得體會 暑假教師培訓心得體會 2

8月26日學校組織老師為期5天的培訓活動。教師如何執行 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的光碟,聽取了6位專家的報告,之後又聽取陶繼新關於 做一名幸福的教師 專題報告等一系列教學活動。在聽取的過程中,真正的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有了乙個比較全面的理解,以及如何才能做一名幸福合格的老師,有了新的認識。首先是自己在教學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