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2021-03-04 04:18:48 字數 1640 閱讀 8866

怎樣讓學生感受班主任的關愛

前山小學:譚朝祥

當今在新課改的理念和背景下,如何搞好班級管理,提高學生素質,讓每乙個學生得到更好的發展,是每位教師面臨的挑戰。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感學生對老師的要求極高。你對他們的態度,馬上會有反饋。

對班主任要是不滿意,有的哭,有的鬧,有甚至不來上課。長期的班級工作讓我深深地體會到:「得不到學生的心」班級工作不好開展,下面談談我對班級工作的一點淺見:

一、用愛心來感化

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而精彩的一面,但不易被發現。如若用你的愛心去發掘這份精彩,它才能褪去塵埃發出鑽石般的光芒;每個孩子都有乙個嶄新的世界,用你的心去愛他們,細心探索他們豐富而脆弱的內心,你會欣喜地發現他們每個人身上哪怕是稍縱即逝的閃光點也是如此絢爛。發掘學生的精彩,探索學生的內心,讓他們放出光芒、增添絢爛,這是班主任用真情培養學生的宗旨。

我的四年級班上有四個學生他們有著共同的特點就是「三差」:一是行為習慣差、二是學習習慣差、三是桀驁不訓。作為班主任的我,怎樣讓這些學生去掉壞習慣,又感受到班級這個大家庭的溫暖呢?

發現這個問題後我常找他們交談,有意識地找些作業給他們做,只要有一點進步我都給予及高的讚揚和鼓勵。我發現他們與以前大不一樣了。我用愛心去感化他們,用熱心去幫助他們,用耐心和細心去教育他們。

因此,現在,他們進步了,學習積極性提高了,能和全班學生融入一體了。

二、用行動去感化

班主任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直接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古今中外的教育無不強調身教重於言教。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做到,而且要做的更好,更具有示範性,在無形之中為學生樹立榜樣。

學生是具有模仿力的乙個群體,他們時時刻刻觀察著老師的一舉一動,並在某些方面進行模仿,所以教師在學生面前必須身正為范。事實證明,在教育工作中,要努力做到,正人先正己,時時事事做學生的表率。同時還要有行動。

堅持做到生活上熱心幫助,學習上細心地講解,作業上耐心地輔導。除此之外,我還動員全班學生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學生。

本人對學生的學習習慣的要求包括:上課習慣、作業習慣、預習和複習習慣以及文具的整理習慣等。我根據學生的特點,首先對學生進行具體的學習行為訓練。

其次,用教師的示範感化學生,使學生在觀察中規範和養成好習慣。讓學生覺得與你合得來,願意與你一起學習生活,你也很喜愛他們。你對他們提出些善意的要求,他們會很樂意的接受。

三、用鼓勵激情

班主任的一句稱讚,對學生來說,就是一種興奮劑,能樹立他們學習的自信心。課堂上,我對學生的發言從不用「不行、錯了」這樣否定的詞語來評價學生。因為我感受到,同學們發言之後很渴望得到老師的讚揚,很在乎老師對他們的評價。

因此,我對學生上課時的表現一般用鼓勵型的語言,如「你真聰明」,「你真像個小老師」,「你的聲音真美」等等。他們的言行告訴我,教師要善於用親切的語言來評價學生,能帶給學生學習的快樂,讓他們發現自己的閃光點,敢想敢說,更加充滿自信。

每個學生都有犯錯誤的時候,有進步的時候,有困難的時候,無助的時候;班主任的乙個眼神,乙個微笑,乙個肯定與支援的手勢。將會讓學生從心裡感受你的愛。從而會給予他們很大的力量,會有你意想不到的效果。

其實學生的倒亂只有乙個目的,就是想讓別人注意到他的存在。在學校就是想讓老師注意他的表現,希望能得到老師的重視和表揚。班主任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是他們觀察的重點,而且還會自覺去模仿。

孩子都能做到「要求別人做的首先自己做」。這樣他們自然就會進步。

總之,為了孩子們的明天,去努力傾注自己的愛心吧!用情去感化他們吧!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班級領導工作的教師,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又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因此,在培養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人才的事業中,班主任起著較為重要作用。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學校中的教學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主要是通過班級來進行的。班主...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從教十多年來,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在每天繁瑣的工作中,我覺得僅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是遠遠不夠的,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更需要良好的文化修養和一種可以喚醒心靈的智慧型。我時常問自己 我怎麼做乙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我又如何才能成為乙個優秀的班主任?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感到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關鍵是要 有心 ...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5 讓學生當主人。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6 改變自己。師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運動變化中起著主導作用。因此,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