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學年度

2021-03-03 21:01:31 字數 3809 閱讀 5439

(2014-2015學年度)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做人民滿意的教師」為主題,強化師德教育,弘揚師德情操,建立師德考核機制,引導教師熱愛教育、關愛學生,真正成為學高身正、受人尊重的群體,不斷增強教師職業使命感和幸福感,建設一支適應現代教育要求、師德高尚、業務精良的教師隊伍,促進我校教育教學工作健康和諧發展。

二、目標要求

立足於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重點解決以下問題:思想僵化、因循守舊的問題;萎靡不振、進取心不強的問題;大局觀念、服務意識不強的問題;工作浮漂、落實不力的問題;紀律觀念淡薄、有損師表形象等問題。通過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使全校每一位教師牢固樹立服務大局意識、團結協作意識、奉獻進取意識、開拓創新意識、勤政廉潔意識,展現廣大教師無私奉獻、爭創一流、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把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到乙個新水平。

三、組織機構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領導小組:

組長:韓巨集

副組長:吳建國金耀武李麗華徐永春

成員:高憲華何永紅張強張興華蘭志傑石玉山

胡敏劉文倉王文君**董國巨集

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辦公室主任何永紅

四、基本原則

(一)堅持學習提高、思想教育為主的原則。整個活動要始終貫穿自我學習、自我教育、自我改進、自我提高這一主線,引導廣大教師自我反思,查擺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切實調動起廣大教師的工作積極性。

(二)堅持求真務實、注重實際效果的原則。緊密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開展各項活動,把每個環節抓具體、抓紮實,尤其要在解決實際問題上下功夫,不搞「花架子」、走過場。

(三)堅持領導幹部帶頭、全員參與的原則。學校領導幹部要發揮示範表率作用,帶頭查擺剖析自身存在的問題、帶頭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通過教師的全員參與,全面提高學校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

五、活動內容

(一)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1)組織**學習名師、名校長、師德先進個人專題報告會。(2)集中開展師德師風教育培訓,通過專題學習來提高全校教師的思想道德素質。

(3)挖掘師德師風典型事例,作為師德師風教育讀本。(4)開展師德模範現身說法教育活動,用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

(二)開展「教師形象」大討論。學校根據實際,積極開展「樹師表形象、做師德標兵」的討論活動,通過大討論活動的開展,提高教職工的思想道德素質,進一步增強教職工的主人翁意識,努力樹立教師關愛學生、敬業愛崗、廉政勤政、無私奉獻的良好形象。

(三)開展「我為教師職業添光彩」活動。大力弘揚四種精神:「敬業愛生精神」、「無私奉獻精神」、「樂教樂學精神」、「為人師表精神」。

做到教師人人心中有偶像、人人一句座右銘。要求教師做到「十個不准」:(1)不准有違背國家法律和方針政策的言行;(2)不准歧視、諷刺、侮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3)不准以教師工作之便向學生推銷商品、亂收費用、違規強迫學生購買書籍、資料;(4)不准向學生和家長索要或變相索要財物以及有償家教;(5)不准訓斥、侮辱學生家長;(6)不准曠課、隨意調課、停課、無教案上課、加重學生課業負擔;(7)不准酒後上課(中午嚴禁飲酒)、酒後駕車(除受法律追究外,還將予以行政處分);(8)不准在課堂上、辦公室內及其他公共場所抽菸、打**;(9)不准組織學生參加未經批准的各類校外活動及商業性活動;(10)不准參與賭博、邪教活動。

(四)開展宣傳推廣師德師風典型活動。開展宣傳師德師風建設情況採訪活動,通過新聞**宣傳先進典型。各年級組及教輔後勤要注重培育、樹立、宣傳、推廣教師身邊的先進人物,及時總結教師在教書育人工作中的先進經驗,特別要注意挖掘教師的好思想、好作風、好做法,並加以宣傳推廣,充分發揮先進人物引領、先進集體的激勵、導向和示範作用。

(五)深入開展師德師風「講評賽」活動。即一周一講,一季一評,半年一賽,通過師德師風演講比賽活動,增強教師光榮感、神聖感、責任感,克服教師職業倦怠現象,增強教書育人的自覺性。在教師節期間,將表彰師德師風建設先進年級組和先進個人,以推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開展和教育教學質量的顯著提高。

六、實施步驟

開展「師德師風建設」活動,按照學習動員、查擺剖析、整改落實、總結深化四個階段的方法步驟和具體要求,有序推進。

(一)動員學習階段(9月至10月)

主要抓好宣傳動員和全員學習兩個環節。1、抓好宣傳動員。一是根據市教體局「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意見,制定學校「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二是召開「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動員會議,統一思想,提高認識,進一步明確活動的目的意義。2、抓好學習動員。主要抓好三方面內容的學習:

一是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1-2023年)》和《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相關法律法規。二是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新課程改革、教育科研等教育教學理論和師德師風建設的理論知識。三是學習先進典型經驗,促進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開展。

(二)查擺剖析階段(10月至12月)

主要抓好教師自查對照、徵求意見和學校自查三個環節。1、開展教師自查。組織教師對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要求,在教師中認真開展自查活動。

2、廣泛徵求意見。在個人自查的基礎上,學校通過召開學生座談會、家長座談會,設立師德信箱,公開師德監督**,定期向學生、家長和社會徵詢意見。3、形成自查報告。

師德師風自查報告要充分反映學校師德師風建設的實際情況,簡明扼要概述取得的成效,全面系統梳理存在的問題,實事求是分析師德師風建設存在問題的主客觀原因,特別是主觀方面原因,進一步明確做好工作的努力方向、總體思路和主要措施。

(三)整改落實階段(1月至3月)

主要抓好整改方案制定、強化落實兩個環節。1、制定整改方案。針對徵求意見、自我剖析中查擺出的問題,教師個人和學校分別制定切實可行的師德師風建設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點,確定整改時限,明確整改責任。

2、強化整改落實。學校成立師德師風監督委員會,聘請學生、家長、社會人士擔任師德師風監督員,充分聽取意見,主動接受監督。教師個人的整改措施在一定範圍內通報。

要在教師之間、學校領導之間、學校領導與教師之間廣泛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活動,誠懇聽取意見,交流溝通思想,達到找準問題、互相促進、共同提高的目的。

(四)總結深化階段(4月至5月)

主要抓好檢查總結、建章立制兩個環節。1、檢查總結。校級領導對各年級組開展活動情況、問題查擺剖析情況、整改落實情況和師德師風建設提高情況進行綜合檢查,並將結果在全校通報。

2、建立長效機制。根據學校實際情況,從三個方面健全和完善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一是健全和完善領導機制。

校長是師德師風建設的第一責任人,把師德師風建設作為提公升人才培養、社會服務、學校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和載體。二是完善師德考核機制。學校師德和紀律小組,對各年級組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情況進行督查,把師德建設作為考評教師的重要指標,凡師德存在問題的要限期整改。

同時學校建立師德檔案,詳細記錄教師的師德表現,搞好師德日常考核、階段考核和年終考核,把師德表現作為教師績效考核、職務聘任、進修深造和評優獎勵的首要依據,實施師德表現一票否決制。三是健全和完善獎懲機制。實施師德模範定期表彰機制,擬定每三年表彰一次;對師德高尚、事蹟突出的教師,要大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對無故不完成教學任務,損壞教育形象、從事有償家教、私自組織學生訂閱教輔或誘導學生到指定地方購買統一教輔的教師,堅決按規定處理,後果嚴重、情節惡劣的,按照有關規定報送上級主管部門清除出教師隊伍。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強組織領導。學校成立了由校長韓巨集同志任組長、校委班子為成員的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並下設辦公室,徐永春同志任辦公室主任。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教師隊伍建設的首要位置,加強正面引導,形成正確的**導向,共同推進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深入開展。

(二)營造**氛圍。要充分利用校會、年級會和政治學習時間,大力宣傳師德師風建設的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宣傳「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重大意義,宣傳師德師風建設先進典型經驗,宣傳教職工的先進事蹟,努力營造「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良好氛圍和社會影響。

(三)堅持統籌兼顧。做好「師德師風建設」活動的統籌協調工作,銜接好四個階段工作,並把師德師風建設活動與爭先創優活動結合起來,以此作為推動學校當前工作開展的強大思想動力,努力完成全年工作任務。

青銅峽市第一中學

2014-9-11

2019學年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中樓鄉中心小學2014學年師德師風建設實施方案 教師是立校之本,師德是教育之魂。要達到高質量的教育,必須要有高素質的教師。為不斷提高我校教師的師德,端正價值觀,增強敬業意識 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落實建立積極向上的和諧校校。制定師德建設實施方案如下 一 指導思想 以 教育法 教師法 等法律法規為依據,...

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英吾斯唐鄉小學師德師風建設年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和 重要思想,深入實踐科學發展觀,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積極落實黨的教育方針,加強教師隊伍的師德師風建設,塑造教師在社會上的良好形象,提高教職工隊伍素質,促進教育事業的發展,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結合我校教育工作實際,具體實施方案如...

小學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2012年10月 師德師風建設活動實施方案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省 市 區師德師風建設要求,切實加強我校的師德師風建設,提高全體教師的思想政治水平和道德修養。根據有關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情況,特制定如下實施方案。一 目標任務 通過此項活動的開展,達到以下目標 1 使全體教師具備建立法紀教育 平安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