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放鎮馬蓮小學2023年春季開學工作自查報告

2021-03-04 03:26:31 字數 2915 閱讀 3998

2023年春季開學之際,我校按照涼州區教育局開學自查工作的有關要求,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做到周密安排,精心組織,嚴格要求,及早落實,確保開學的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現將我校開學工作的自查情況簡要匯報如下:

一、基本情況介紹

1、為使學校工作做到早安排,嚴落實,一月底,學校各處室就開始著手籌畫部門計畫,正月十二前,行政班子到校,召開新學期第一次行政會議,安排布置開學有關工作,確定學校工作思路,制定新學期學校工作計畫。全體教師於2月24日返校報到並參加學校新學期的開學工作會議,第一時間傳達了涼州區教育局春季開學教育工作會議精神,進一步明確了2023年全區教育工作重點是「管理機制創優年」,全體教師聽了會議精神倍受鼓舞,決心要在新的學年裡努力工作,力爭使教育教學質量再上乙個新台階。學生在2月25日到校註冊報名。

各口負責人及全體教師做好開學各項準備工作,確保教育教學工作及時步入正軌。

2、這學期馬蓮小學共有教師18人,學生134人。教師到校情況是實到16人,其他兩人情況是劉艷請產假兩個月,劉生秀請病假乙個月。本學期學生轉出兩人,六年級的李長浩轉入南關小學,三年級的白文佳轉入十九中。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1、這學期剛開學,學校及時傳達了區教育局2023年春季開學工作會議精神和發放鎮學區春季開學會議精神,按照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會議精神討論、完善了學校各項規章制度,討論制定了各類計畫,修改、制定了學校發展計畫文字,不斷強化學校教育教學管理水平。

2、認真貫徹落實涼州區《關於進一步規範中小學、幼兒園辦學(園)行為的通知》(涼教基發【2013】6號),規範辦學行為,嚴禁亂收費。開學初,組織教師學習有關上級教育收費檔案和收費的要求,利用學校廣播和宣傳專欄宣傳「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改革工作知識問答」,並將「涼州區中小學2023年春季開學收費公告」和收費舉報**予以公示,便於社會家長監督,確保開學收費的規範化。本學期收取作業本費每生10元,並對每位學生開取作業本費10元收據。

3、學校按照區教育局開展「管理機制創優年」活動的要求,制定了《發放鎮馬蓮小學開展「管理機制創優年」活動計畫安排》,並成立了組織機構,把「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不斷強化學校管理機制」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

4、這學期,馬蓮小學應到學生136人,實到學生134人,轉學2人,(六年級的李長浩轉入南關小學,三年級的白文佳轉入十九中),原因是父母在城區打工。

5、教職工到校工作情況:本學期開始,學校嚴格按照《發放鎮學區作息時間表》進行日常教育教學工作,要求教職工早晨7:50到校,每週一晚上全體教師住校參加教學研討活動,每週四晚上學校中層領導住校。

6、學校中層以上領導上課情況:校長寧興榮擔任六年級語文課的教學工作,教導主任範榮福擔任五年級數學課的教學工作,總務主任張同擔任六年級數學課的教學工作,符合學校中層領導擔任一門主課的要求。

7、學校嚴格按照《體育衛生工作條例》的要求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工作。剛開學,學校組織全校師生進行校園衛生大掃除,徹底清理了校園環境區域的雜物,不留死角,為學校新學期全面開展各項教育教學活動提供了舒適的環境。在學校教學儀器裝置管理使用方面,專門派人負責這項工作,做到儀器室衛生清潔,物品擺放有序,裝置管理使用符合要求,使100%的教學儀器全部使用於教學當中。

8、今年學校大項開支計畫按照上級部門要求統籌安排10%以上的公用經費用於學校教育資訊化建設,加快資訊化校園建設步伐,投入資金,更換、檢修學校資訊科技教育裝置,使之更好地服務於課堂教學。進一步修訂和完善學校收費及財務管理規章制度,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嚴禁亂收費。

9、學校按照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要求實施體育課程標準,小學低年級每週四節體育課,小學中高年級每週三節體育課,並開展大課間活動,保證中小學生每天一小時的校園體育活動,真正落實「陽光體育」活動。兩操活動學校統一組織,課間活動以班為單位由科任教師組織活動。

10、學校按照發放鎮學區2023年教研工作計畫,討論制定了《發放鎮馬蓮小學2023年春季教研工作計畫》,有明確的工作目標、工作要點安排及行事週曆。按照學區統一安排,每週一晚上保證兩小時的教學研討活動,教研氛圍濃厚。學校全面開展「高效課堂」的研究推廣,有計畫安排,並制定了實施方案,工作措施得力,評價辦法科學合理。

11、學校根據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討論制定了《發放鎮馬蓮小學教師培養方案》,按上級部門要求選派教師到城區學校交流學習,前期參加交流學習的教師,回單位後向全體教師進行了匯報交流,反響很大。

12、學校重視校園安全管理工作,堅持防範,及早排查。開學初,學校就著手安排人員對學校的電纜線路、建築屋面及牆體、學生活動場地進行全面的檢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請專業人員進行整改和維修。全面落實安全工作責任和措施,認真排查各類安全隱患,按規定開設安全教育課,定期開展安全自救演練活動。

第一周開展了校園安全演練活動,不斷加強安全宣傳教育。建立了學校各項安全管理制度,落實情況良好,校舍及設施裝置的安全使用情況良好。不斷加強教師食堂安全管理工作,有專人負責。

上、下午放學實行路隊制放學,學生總體分為七個路隊,每個路隊都有兩個路隊長全面負責路隊安全工作,確保了學生自身的安全。堅決執行《義務教育法》中「適齡兒童、少年在戶籍所在地學校就近入學」的規定要求。

13、加強學校基層黨組織建設和「聯校聯生、強教為民」活動安排部署,由專人負責做好《基層黨支部工作手冊》的填寫。

三、亮點特色工作

1、學校根據發放鎮學區制度彙編材料,進一步修改、完善了《發放鎮馬蓮小學制度彙編》,為學校全面開展「管理機制創優年」活動提供了制度保障。

2、根據發放鎮學區統一安排部署,這學期四年級語文、數學和英語課採用集體電子備課方式,這一舉措將極大地推動課堂教學研討的氛圍,有利於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四、存在的問題

1、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有待進一步加強。

2、學校特色不夠突出。

3、雖然教育教學質量有了一定的提公升,但與上級主管部門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有待進一步上台階。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1、努力辦人民滿意的教育,進一步加強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力爭把學校辦成全區一流的名校。

2、進一步拓寬辦學思路,不斷向其他先進學校學習,選準馬蓮小學的真正的特色。

3、借區教育局「管理體制創優年」活動的東風,不斷強化學校管理機制,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發放鎮馬蓮小學

2013年3月1日

發放鎮馬蓮小學文藝工作總結

楚玉蘭這學期,我校的文藝工作繼續全面貫徹北碚區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深化素質教育和終身學習為理念,切實搞好了學校文藝教育工作。為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我們進一步加強了學校文藝教育的管理,深入開展文藝課程改革,充分挖掘學生感受美,創造美,鑑定美的能力和健康的審美情趣,使全校學生情感得到豐富,思維得到創新和發展...

發放鎮馬蓮小學第二課堂活動工作總結

為了便於開展第二課堂活動,我校領導對課堂教學時間進行了適當的調整,以減輕學生的課外負擔,安排固定時間 每週四的下午 為全校性第二課堂活動時間。二 建立一支相對穩定的輔導教師隊伍是重要保證 我們首先在思想上動員 號召大家爭當輔導教師。學校注意選拔思想好 責任心強 學識廣博且有一技之長的教師擔任輔導教師...

大方鎮南郊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安全工作計畫

一 學校安全涉及千家萬戶,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維護社會穩定,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基礎。為加強我校安全管理工作,切實保障廣大師生的生命安全和國家財產安全,維護我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依據上級有關法律法規,結合我校實際,特制定安全工作計畫。二 主要任務。宣傳 貫徹國家有關安全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實施安全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