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罪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3807 閱讀 8201

絕望的麥田---《七宗罪》觀後感

道路漫長而艱苦,一出地獄即光明。----彌爾敦《失樂園》

天主教有七宗罪---暴食,貪婪,縱慾,懶墮,驕傲,嫉妒,憤怒。

電影《七宗罪》講述的就是這樣一樁離奇的案件,說是一樁,其實就是圍繞這七宗罪展開,電影主基調黑暗,陰沉,開始的鐘擺便預示了生活的單調和壓抑,五天裡每天都是下雨天,每天一宗**,看似互不關聯卻有一絲微妙的聯絡,而且每一宗都是同樣的血腥,室內昏暗的燈光,室外陰沉的雨天,渲染出五個罪行發生的末日般背景,**精心布局,一步步將警察引入圈套。七天七罪時間七點七分,七是圓滿也是罪惡,沒人能逃得掉這種宿命的安排!

警員沙摩賽是由老將摩根.弗里曼飾演,關於弗里曼觀眾都不陌生,實力派老將了,對於他的演技在此不贅述了。他扮演乙個即將退休的老警探,老練,世故,對這個黑暗、骯髒、混亂的城市見多不怪並心生無力,甚至有些麻木,不想參與案情,只想安心退休,但他經驗豐富,處變不驚,而布拉德.

皮特扮演的年輕警察公尺爾斯年輕氣盛,個性張揚,衝動易怒,急於用工作證明自己,他天性樂觀,這點從他居住在地鐵邊的房子和他的狗就可得知,這兩個反差極大的人組合在一起倒有點象一對父子.片中最讓人感到溫馨的畫面是公尺爾斯溫柔美麗的妻子翠西邀請沙摩賽到他家做客,這也是整部電影中唯一最明亮溫暖的部分,這一段是與黑暗城市的對比也是為以後的情節作鋪墊,從這裡我們看出公尺爾斯對翠西的愛高於一切!而當他們三人一起開懷大笑時,他們的內心開始彼此理解,心無芥蒂,之後,兩人天性的善良和與生俱來的正義感讓他們越走越近,公尺爾斯的執著和認真讓沙摩賽看到希望,從最初的偷偷幫助他,到後來一起並肩作戰,兩人的友情和默契也在工作的磨合中愈發深厚,記得有個鏡頭是查案間隙,長椅上,兩人一老一少相互依靠睡著了,頗令人感動。

這部電影劇情設計緊湊,環環相扣,懸念重重,像乙個個解不開的謎題,由最初的沉悶開始到兵賊相見的緊張,觀眾都站在警察的視角,對**及事件的走向一無所知,籠罩在**身上的神秘感越發撲朔迷離,在所有人的想象中**一定是十惡不赦,罪惡滔天的一幅窮凶極惡的模樣,直到**約翰意外現身自首,令所有人不知所措,無從猜測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到最後真相大白時結局更是令人震憾!最後兩宗罪出乎所有人意料,相信沒有人能猜到這樣的結局。

這是全劇最精華的部份,也是這部電影與眾不同的一面,導演大衛,芬奇,突破傳統的警匪片和驚悚片的模式,緊緊抓住懸念這一最重砝碼,利用了觀眾的好奇將大家引入乙個大陰謀裡。片中的壓抑和緊張感不亞於沉默的羔羊。但情節的巧秒性和懸念性更甚於之。

看過彼特的電影不多,七宗罪是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部,在最後短短的幾分鐘裡他的表演完成了從量變到質變的巨大昇華。僅憑這一段他就能輕鬆跳出靚仔式的花瓶框架躍入實力派的行列。一般從感性的層面,痛苦可以細分為很多種,欲哭無淚,痛哭失聲,悲痛欲絕......

不管是哪種,呈現在臉上的每一絲纖維每一塊肌肉,都不約而同分擔著由於悲傷輻射而來的或大或小的壓力,這種壓力不受理智控制,而是由於某種外力因素導致情緒落差造成五官及表情的失衡,而做為乙個演員要將這種非自然的內在壓力用最自然的方式通過外在表現出來,非一朝一夕之功。其實真正渲洩出來的痛苦反而容易演,越是極端徹底的越容易把握,最難也最打動人的是那種隱忍的悲痛,內心波濤洶湧,表面不動聲色,而觀眾已領會到甚至被那即將噴薄而出的痛苦暗流席捲。皮特細膩地將幾種不同的感覺都演譯的非常精準到位,他們在車上時,公尺爾斯不斷地嘲笑挖苦著**約翰,一副無畏無懼,年少輕狂的模樣,而約翰則胸有成竹,說出的話耐人尋味,他一步步抓住公尺爾斯性格中的弱點試探他,惹惱他直到激怒他,到了空曠的麥田裡,當沙摩賽走向郵車時,約翰開始挑釁一無所知的公尺爾斯,當沙摩賽開啟盒子,他知道約翰已控制了全域性,他邊跑邊讓公尺爾斯放下槍,而這時,從約翰的口中,公尺爾斯已經知道妻子被殺,起初他表現出的是驚訝和不相信,他一遍遍問沙摩賽:

盒子裡是什麼?語氣裡是透著慌張的焦急和迫切,急於求證又怕聽到那個答案,而沙摩賽的沉默等同於預設,他的表情慢慢地轉化為難過,而這種確認對於毫無準備的他來說,猶如突如其來的打擊,他不願相信,短短一天他的天堂已淪陷,那一刻皮特臉上的絕望和無助令人揪心!他用槍指著約翰的頭,沙摩賽說,如果你殺了他,他就贏了。

這時的公尺爾斯象個無助的孩子,手足無措地喊著:god,oh,god!眼神四處求助,想尋找乙個答案,可沒人能給他圓滿的答案,他身邊是沉默的麥田,如同他一望無際的絕望。

他來回踱著步,端起的槍幾次舉起又放下,內心強烈而洶湧的情感和對**的憤怒以及做為警察的責任感相互糾結鬥爭著,奔湧奔至,顯然前兩者更強悍些,他的意識和理智已游離正常軌道,而約翰還在刺激他,引他上鉤,看著眼前這個可憐的男人雖然拿著槍,但約翰知道他失敗了,當公尺爾斯聽到妻子懷孕的訊息時他臉上定格般驚噩的表情象中了一枚炸彈,妻子面孔在他腦海中一閃而過,如同抽離他全部的情感,他的淚奪眶而出,那一刻我們才知道什麼是悲痛欲絕,心中至愛突然被奪走被毀滅,那感覺象是自己不小心打碎了最心愛的珍寶卻不能告訴別人,心痛中帶著難言的無奈卻又無法將這痛苦宣洩出來,而這種壓抑的痛苦已在四處蔓延,擴張,這痛苦的含量在外因刺激下一步步公升級,他已不堪重負,難以自持,而眼前就有乙個能讓他暫時排遣和發洩的出口,他終於潰不成軍,開了槍,明知不可為而為之,這種出自身體本能的憤怒裡有一種無奈的絕望!公尺爾斯作為一名警察,他的心理承受力應該比常人更強韌,但任何乙個人,他的心理也許能做好應對一切可預知災難的侵襲準備,但對突發的偶然性事件,而且是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高強度、高力度的衝擊,無疑正中死穴,沒有絲毫的預防就讓他猝不及防,心理防線轟然失守,復仇沒有帶給他任何的輕鬆和快感,他雖然無法自控開槍結束約翰的生命,但他永遠無法消亡約翰已經完成的惡果,這個無法更改的事實帶給公尺爾斯的痛苦遠遠大於其他死者肉體一時之苦並終將困擾他一生。這同樣是**最想達到的目的!

這部電影最扣人心弦的不是**那別出心裁的殺人手法,而是由**自導自演的戲中戲,他是乙個精明的導演,設計了一出最完美的演出,也許他認為是一場舉世矚目的行為藝術。一開始他便輕鬆地控制全域性,在他眼中,每個人都是罪人,每個死去的亡靈都揹負一身的罪惡,都要為自己所犯的罪付出代價,終將帶著懺悔向上帝贖罪。只有他是上帝的執行者,殉道者,是眾人之上最清醒的人。

他既容忍不了別人的缺點也無法正視他人的幸福,在追逐中他看出公尺爾斯衝動易怒這一致命弱點,也因此他燃起公尺爾斯的憤怒之火作為七宗罪最後的完結。**約翰雖然最後才露面,但他其實是電影裡最令人矚目的男主角,是乙個最複雜最耐人尋味的角色,他智商極高, 因此他的主觀意志強於大眾意識並有足夠的能量去反駁和操縱民眾意識,他心思慎密,布局巧妙卻不留任何線索,他善用反偵察戰術,將警察玩弄於指掌中。他苛求完美,七宗罪裡有六宗是被動地接受懲罰,只有他是唯一最享受死亡過程和快樂的乙個,----哪怕是倒在憤怒的槍口下,他的力量也比握槍的那雙手更強悍,他的影響力超出常人的估計和想象,比死亡更強硬,惡的影響力在於他不以為惡而是打著布道行善的旗號,以善為動機才能令其更光明積極地投身其中而樂此不疲。

如果說五宗罪象五顆散落的扣子,約翰就是那根針,而公尺爾斯是那根線。他終於殘忍的用他縫合了七宗罪的圓滿。

導演大膽起用凱文,斯帕西演約翰一角,真的明智之極,五宗罪之殘忍,惡劣已使人們對未謀面的**進行了想象的形象包裝,常人的印象中,一切外表屬於惡人的特徵都會在腦海中預留畫像:卑劣**的面孔加上惡毒的雙眼,一臉橫肉或賊眉鼠眼,但我們看到的**卻是乙個睿智有禮甚至有些儒雅的形象。不禁令人疑惑和難以捉摸,導演敢將乙個反面人物,乙個**的惡魔打造成充滿智慧型從容的形象,無異於冒險,這樣的選角突破了警匪片黑白分明的傳統模式,反倒為角色更添了乙份外在的神秘感,讓人們看到做為乙個人的多面性和複雜性,惡魔能夠化身為人,卻不是科幻片,可想而知,人性的矛盾面和陰暗面已經到達常人無法抵達的深度。

雖然七宗罪是乙個虛構的故事,但我們生存的這個世界與那個混亂黑暗的城市又有幾多相似,在這樣乙個混亂沒有安全感的城市,傷口總是無所不在,人格的不完善,自控力的缺乏總會導致一系列悲劇的發生。誰又敢說約翰這樣危險分子沒有隱身其中呢?這樣的惡魔如同異形,但他能夠化身為乙個普通人隱匿在人群中,身邊人卻不知,這是多大的危險!

連警察都能被**利用變成罪犯,究竟誰才是社會秩序真正的執行者,誰才是罪犯的終極審判者!上帝?警察?

世間有多少東西是我們不可掌控,無法把握和擁有的。 而惡的影響力不是死亡能夠終結的。 人心之大永無疆界,這部電影將引發我們對生存的這個社會的思考和懷疑。

片尾是沙摩賽引用海明威的話:「這個世界如此美好,值得我們為之奮鬥!我只同意後半句」-----我也是。

七宗罪觀後感

七宗罪 觀後感 14110229新傳院曹慧慧 麥基曾說 人類的行為只能是趨善避惡,只不過他們是根據他們相信或推斷出的善惡是非標準來行動而已。暴食 貪婪 懶惰 嫉妒 驕傲 淫慾 憤怒 這是天主教教義所指的人性七宗罪。城市中發生的連壞殺人案,死者恰好都是犯有這些教義的人。影片首先展示的就是連續5個因觸犯...

《七宗罪》觀後感

看完 七宗罪 我感到它讓我接觸帶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儘管它是虛構的,可是它的氣息已經進入了現實的思緒和情感之中。記者約翰 多伊是乙個 的宗教殺手。他的殺人動機是以宗教為名義的,在殺手的徹底瘋狂裡似乎還有某種理智,這是最恐怖的事。七宗罪 也是對人性的警示,七宗罪 美國導演大衛芬奇1995拍攝的 從某種...

觀後感 《蝸居》觀後感

看了 蝸居 這部電視連續劇之後,有感而發,由心而生,很想發表一下自己的見解,我也寫一下蝸居的感受,呵呵希望大家鼓勵我呵呵。看過這部電視連續劇的人,肯定不會去多想房子的事情,而是海藻和宋思明和小貝的一段感情糾葛,之後才是感覺到現在的房子是多麼的貴。我個人認為,一開始的海藻和宋的感情來自於他的姐姐,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