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罪》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508 閱讀 2250

看完《七宗罪》,我感到它讓我接觸帶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儘管它是虛構的, 可是它的氣息已經進入了現實的思緒和情感之中。記者約翰·多伊是乙個**的宗教殺手。他的殺人動機是以宗教為名義的,在殺手的徹底瘋狂裡似乎還有某種理智,這是最恐怖的事。

《七宗罪》也是對人性的警示,《七宗罪》美國導演大衛芬奇1995拍攝的 ,從某種程度來說是對現實生活中美國持續不斷發生的連環**殺手事件的反映和體現。對我們來說,重視人性的健康發展,宣揚積極的人文思想,形成和諧的社會,才是我們工作奮鬥的最終目的。人性,不應該被淹沒在機械的工作中;人,不應該是無感情無思想無人性的機器;人與人之間也不應該只有相互攻擊、相互傷害的關係。

乙個不正常的社會是產生這樣的殺手的根源。現實生活中美國持續不斷發生的連環**殺手事件也在電影中不斷有所反映和體現。然而,現實中以完全相同的手段進行殘害的殺手雖然還沒有發現,但卻有很多在精神氣質和思想觀念上和他十分接近的人,讓我們想想世界各地近年來出現的邪教組織和連環殺手:

太陽聖殿教、奧姆真理教、吉姆·瓊斯、郵包連環殺手大衛·卡欽斯基最終都是以悲劇收場。 約翰·多伊在《七宗罪》裡撕聲力竭地喊出他的世界觀:「乙個人人該死的世界」 除了先前幾個必死的傢伙,有趣的還有另外幾個在約翰·多伊的世界中被否定的人。

首先是公尺爾斯,他該死,不僅僅因為「憤怒」。他有美好的家庭,妻子美麗賢惠;還有兩條愛犬,無聊的時候可以逗它們玩。他沒有什麼雄心大志,追求平靜無事的生活。

他安于表象,萎靡於對真理的追求,完完全全乙個世俗化的中產階級形象,「憤怒」就是他無知和盲目的表現。在杜約翰看來,這種人不過是一些會說話的豬,和他理想中「人」的要求相去甚遠,所以統統該死,包括公尺爾斯的妻子。

如果按照約翰·多伊的標準,前面幾個人當然都不能稱其為「人」。那麼,世界上還有沒有完美的人呢?沙摩塞好像是。

他客觀理性,目光敏銳,所以他可以看清世態炎涼。他抱怨世間的醜陋,不屑為了名利與世俗同流合汙。但他又絕非聖賢,和所有人一樣,人性讓他備受折磨。

他為冷眼旁觀付出慘重代價。一把年紀沒有愛情,沒有家庭,直到退休都事業無成。表面上他似乎百毒不侵,內心卻因為得不到承認和被排擠而滿腹不平,在他的世界裡快樂少得可憐。

這樣乙個人,雖然值得尊重,但他和死人已無兩樣。就這一點而言,沙摩塞和約翰·多伊之間存在很大的相似性。雖然他們分別執掌「正義」和「**」,但他們倆絕對不會缺少共同語言。

英雄主義者的典型舉動是通過否定對立面來確立自我。也有這種通過否定一種價值來確定另一種價值的心理動機,但他又與眾不同,他是**的。對於自己的行為,他的態度是無比肯定。

可以看到,他是那麼驕傲地描述自己的所作所為,臉上充滿自命不凡的傲氣。而對於自己這個人,他是否定的。需要對自我進行評價的時候,他就把自己放到了受鄙視的那一面。

他同樣不能饒恕自己身上所有的「七罪」,同樣必須用死亡來懲罰這個醜陋的自我。沒人會否認,這個世界並不完美。為此,我們就應該去做些什麼,而不是每天忙於生計,碌碌無為。

富蘭克林說:那些為了暫時的安全和舒適而放棄徹底革命的人,即得不到安全和舒適,更得不到自由。 約翰·多伊覺得崇高的精神寄言在現實中找不到自己的落腳點。

所以他要用用自己的行動來實現自己崇高的精神寄言。但約翰·多伊通過滅殺人性來書寫他的奮鬥史,這樣做絕對行不通。

反過來,否定建立在人類智慧型上的社會秩序也行不通。2023年的時間可以改變文明,但改變不了人性。這點時間對一種生物的進化來說實在太短了,而社會對人的要求與日俱增。

為了配合文明的需要,社會建立了道德體系來約束人類的一些天性,「暴食」、「貪婪」、「懶惰」、「嫉妒」、「驕傲」、「憤怒」這些本性都被一一否定。作為靈長類動物家族的一員,我們身上充滿了原始的「暴食」、「貪婪」、「懶惰」、「嫉妒」、「驕傲」、「憤怒」本性,上天也不會無故的發展出一種生物特性。

畸形社會的藥方有兩個。要麼回到原始狀態,和動物一樣,完全按照自然法則生存。這樣的話什麼道德約束,是非觀,**善良,統統沒有了。

動物只按照本能採取行動,那麼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但是人作為一種高階動物,人得向前看,需要發展所以需要建立一套標準的社會模式,並且制訂出對人的要求。

對他人的貪婪、淫蕩、嫉妒、憤怒、懶惰等社會醜惡現象僅僅持悲觀、指責甚至進行**的態度,那只會造成對他人人權的蔑視,對秩序的破壞,而絲毫不能增進社會福利。所有的社會醜惡現象都是社會造成的,解決之道也只能從社會之中去尋找,改良社會、建立良好的社會保障,使得貧富均衡,培養公民良好健康的人格,這是我們更應該做的。 約翰·多伊是乙個**的宗教殺手,這在中國社會不大可能出現!

縱觀中國幾千年歷史,並沒有出現個人因為維護宗教教義而濫殺的。中國古代社會對於宗教的維護大都是通過國家來完成的。再者,中國人的宗教信仰具有很強的功利性和現實性,而西方人的宗教信仰具有很強的教義意識。

中國宗教的大眾信仰具有多元化的信仰特徵,而西方宗教的群體信仰則具有一元化的信仰特徵。這些差異也促成中國社會不具有產生這種極端宗教殺手的土壤。

但隨著西學東漸,**教在中國也悄然興起,特別是近代及改革開放以來。**教堂遍地開花。雖然馬克思曾說:

「宗教是人民的鴉片」但也不能否認宗教在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在堅持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下,應該引導**教本土化,以符合中國國情,使之有利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或許在現實生活中,很少有人能完全做到不犯七宗罪的任何一種,但是保持著乙份健康的心態、熱愛生活、尊重生命是我們能努力做到的。

世界是美好的,我們應該為此奮鬥!

七宗罪觀後感

七宗罪 觀後感 14110229新傳院曹慧慧 麥基曾說 人類的行為只能是趨善避惡,只不過他們是根據他們相信或推斷出的善惡是非標準來行動而已。暴食 貪婪 懶惰 嫉妒 驕傲 淫慾 憤怒 這是天主教教義所指的人性七宗罪。城市中發生的連壞殺人案,死者恰好都是犯有這些教義的人。影片首先展示的就是連續5個因觸犯...

七宗罪觀後感

絕望的麥田 七宗罪 觀後感 道路漫長而艱苦,一出地獄即光明。彌爾敦 失樂園 天主教有七宗罪 暴食,貪婪,縱慾,懶墮,驕傲,嫉妒,憤怒。電影 七宗罪 講述的就是這樣一樁離奇的案件,說是一樁,其實就是圍繞這七宗罪展開,電影主基調黑暗,陰沉,開始的鐘擺便預示了生活的單調和壓抑,五天裡每天都是下雨天,每天一...

觀後感 《蝸居》觀後感

看了 蝸居 這部電視連續劇之後,有感而發,由心而生,很想發表一下自己的見解,我也寫一下蝸居的感受,呵呵希望大家鼓勵我呵呵。看過這部電視連續劇的人,肯定不會去多想房子的事情,而是海藻和宋思明和小貝的一段感情糾葛,之後才是感覺到現在的房子是多麼的貴。我個人認為,一開始的海藻和宋的感情來自於他的姐姐,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