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9:42 字數 2473 閱讀 1213

—— 學習心得體會

最近一段時間,我校開展了學習《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活動。《教育規劃綱要》處處體現著黨和國家重視和發展教育的堅定決心。通過學習,我深受鼓舞,感觸頗深。

現將自己的學習心得總結如下:

一、 領會綱要精神,明確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內涵。

我感觸最深的地方就是《教育規劃綱要》中提及的「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的工作方針。首先,堅持以人為本,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其次,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

第三,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第四,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第五,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

二、 落實綱要精神,不斷提公升自身整體素質。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首先,加強教師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教育,增強教書育人的責任感和使命感。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我們要關愛學生,嚴謹篤學,淡泊名利,自尊自律,以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感染學生,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其次,加強專業學習,提公升專業素質。「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要傳道必須精於道,要授業必須精於業,要解惑必須先自知。作為一名教師,我們應時刻不忘記學習,善於學習,具有學習意識,努力提公升自己的素質。

「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當今社會,知識更新日新月異,因此我們要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更新觀念,鑽研業務,成為有良知、有新知、有真知的合格教師。要講究教育策略和方法,做到教學相長,努力創造平等、和諧、寬鬆的教學氛圍。

總之,學習貫徹《教育規劃綱要》,就是要把《教育規劃綱要》精神植根於我們的具體工作中,不斷加強自我修養,努力提高政治思想素質和業務素質,增強創新能力,為學校教育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微薄之力。

三、 抓住整合機遇,引領職業教育科學發展

成都市工業職業技術學校五校整合,打造成都市職業教育航母,建立國際知名、全國一流、四川第一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是對四川省、成都市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人才結構調整和教育改革的詮釋。在此背景下,我校要調整人才結構,大力提公升高階技能型人才的崗位能力、管理素養和掌握新技術、新工藝的能力;其次,要著力改革當前職業教育高、難課題,培養新興產業發展急需的人才;第三,調整現有專業結構,優化課程體系,大力培養服務業方面的人才;第

四、要加快改造傳統職業教育專業、課程的進度,大力培養資訊科技專業人才和掌握資訊科技的各類專業人才,以適應產業、企業和崗位對人才資訊素養的客觀要求。

今年是實施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起步之年,也是落實《教育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明確了未來五年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總體思路、戰略目標和主要任務。《教育規劃綱要》、《人才規劃綱要》、《科技規劃綱要》也分別明確了未來十年內教育發展、人才發展、科技發展的總體思路、戰略目標和主要任務。

所有這些都對職業教育尤其是高等職業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務。

成都市《教育發展綱要》闡述在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中的地位與作用時,明確了職業教育的定位。我校整合後學校對成都市工業職業技術學校的未來發展進行了當前、中期、遠景規劃:職業體系高階;發揮引領帶動作用;樹立科學培養觀念;創新人才培養模式;發揮集團辦學主力作用;促進文化、技藝傳承;推進中高職協調發展;推動終身教育體系建設。

這對我校今後進行專業內涵建設和人才培養方案的制定與實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明確堅實的依據。同時對我校職業教育所面臨的新形勢提出了新的任務:1.

建設現代職業教育體系;2轉變職業教育發展方式;3.系統培養技能型人才;4.支撐現代產業體系;5.

引領職業教育科學發展;6.深化教學模式改革;7.加強師資隊伍建設; 8.

提公升教育資訊水平;9.深入推進集團辦學;10.增強社會服務能力。

四、今後工作思路

我在認真閱讀了《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十二五」規劃之後,並結合自身的教育生涯感受到:近年來我市對職業教育院校建設的重視程度不斷加深,我校作為我省、我市職業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主要任務是為生產、建設、管理、服務第一線培養高階技術應用性人才。我校教育工作者堅持黨的教育方針,積極探索符合我國、我省、我市經濟發展模式的職業教育的新理論、新模式、新機制、新規律,在教育思想觀念上不斷取得新的突破。

以我市、我校為例:市重點幫助院校擴大建設,引導其積極探索各種形式的產學研結合的人才培養模式。我校通過學訓交替、工學結合、生產性實訓、頂崗實習來培養學生的職業能力綜合素質。

同時適應社會需求,堅持「以服務為宗旨,以就業為導向,走產學研結合發展道路」的辦學方針,推進專業結構優化,改革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取得了顯著成績。

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堅定做好本職工作的決心,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1.廣開思路,大膽創新,走出去,請進來,探索提高教學質量和學校管理的新路子。

2.在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上下功夫。發揚不怕苦、不怕累、奮發向上的精神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要靜下心來走內涵發展之路,研討課程體系、教材和課堂教學,在減輕學生負擔的基礎上,深入研究如何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向課堂教學要效益,想方設法把質量搞上去。

3.要繼續發揚無私奉獻的精神,努力學習,幹好本職工作,為學校的發展、為十二五規劃貢獻自己的乙份力量。

以上是我的心得體會,我將緊跟時代的步伐,了解社會的需要,不斷完善自己,做好本職工作,作乙個對自己、對學生負責的好教師。

2023年8月22日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新華社北京 月 日電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