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警示教育片觀後感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214 閱讀 1997

近日,***組織全體黨員幹部**了廉政警示片,片中的***等人從普通的黨員領導幹部一步步蛻化變質、腐化墮落,最後淪為階下囚的過程著實發人深省。縱觀這些反面典型的案例,他們的犯罪過程,深挖其根源主要存在以下兩方面的原因。

一、執法觀念嚴重錯誤,權力異化,把黨和人民賦予權利當作自己的東西。對於腐敗分子而言,手中的權力就是他們斂財、「稱霸」的「法寶」。那麼權力的本質是什麼?

權力因何而生,又應為誰而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二條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

但是手中的權力卻蛻變為強取豪奪、禍國殃民、實現個人私慾的工具;為了小單位的利益隨意執法,置國家利益不顧,而肥了自己。權力的異化有內外兩方面因素。從自身來看,職務犯罪有一共同點,即雖然犯罪人級別不盡相同,但法制觀念淡薄,特權思想嚴重是其共性。

而不正常乃至畸形的心理狀態無疑是他們墮落的「源動力」。當乙個人認為人生的目的和意義就是追求享樂,把對權力的追逐和對金錢的揮霍當作目標時,就會借權力牟私,借權力生財,成為權力的寄生蟲。人格的失衡和品德的低下,助長了其貪婪自私和鮮廉寡恥,以至惡招損術層出不窮,搜刮民脂民膏,坑害國家,無所不用其極。

二、缺乏執法監督機制、體制漏洞,民主建設形同虛設,出現利用手中職權為所欲為,以個人意識代替法律。從外部環境分析,這十幾年正是我國改革開放深入進行的重要時期,也是社會轉型階段。新舊體制轉軌,兩種體制並存,思想意識形態多元化是這一時期的特點。

體制上漏洞為犯罪提供了空間和土壤,市場經濟的負面效應,促使一部分公職人員對自己手中的權力產生了錯誤認識。從制度層面看,我們的一些制度缺失,或者雖然存在但是形同虛設,也是犯罪的重要原因。雖然黨和國家採取了多種措施予以遏制,但是收效仍然不很明顯。

從法制層面來看,「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從深層次看,是社會法律意識的缺失和法律的不完善。因為前者的缺失使人們不懂得、不善於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唯有妥協;制度的缺失,則導致無法可依,對霸權的滋生橫行無能為力,為權錢交易留下空隙。

社會法律意識的提高是拒腐防變的基礎,務必長抓不懈;現有的法律規範更多的是關注和懲罰已然的職務犯罪,對職務犯罪的預防性立法遠遠不夠。立法的欠缺和法律監督許可權設定上的結構性缺陷,也給現階段預防職務犯罪的司法實踐帶來了困惑。

從這些反面典型的案例可以看出,貪婪的閘門一旦開啟,貪欲如洪水決堤一瀉千里,不可收拾。貪念**於權力,由權力轉變為權錢交易。乙個人手中有了權,就必然要和金錢打交道,各個方面的**也隨之而來,如何處理好奉獻與索取的關係,是否將人民的利益、國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才是對每乙個黨員幹部的嚴峻考驗。

如果把國家和人民賦予的神聖權力,當成了謀取不義之財,謀取私利的工具,最終將踏上不歸路。如果把權力轉化為扎扎實實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才能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如果恃權輕法、心存僥倖,政治上喪失信念、經濟上貪得無厭、生活上腐化墮落,那終將落馬墜地。

作為一名事業幹部,通過**警示教育片,自己認真進行反思,在今後的工作中需要做到以下幾方面。

一、加強學習思想理論,構築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始終堅定共產主義和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理想和信念,是共產黨員的立身之本,加強科學發展觀的學習。牢記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提高自我約束能力,提高自我警示能力,過好權利關、金錢關、人情關,才能經受住各種考驗,抵禦住各種**,立於不敗之地。

以案為鑑,時刻為自己敲醒警鐘,要明白自己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從反面教材中汲取了教訓,從點點滴滴處嚴格要求自己。

二、實幹高效,求真務實。在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發揚求真務實的精神,增強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一步乙個腳印地做好我縣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相關工作。冷靜而穩妥地處理好各種問題。

同時積極探索新的管理途徑和辦法,轉變職能、熱心服務,出色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三、加強作風建設,從細節做起。作風體現於細節,倡導樹立好就要從細節抓起。要從細小的問題入手。

無論生活上還是工作上,都要做到心不貪,嘴不饞,手不長,潔身自好,時時警惕,不給別有用心者留下可乘之機,在思想作風上過得硬,才能經得起任何考驗,永遠保持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四、要生活正派,講操守,重品行。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培養健康的生活,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同時還要發揚艱苦奮鬥、勤儉節約,在各項工作中都要貫徹勤儉節約原則,抵制腐朽生活作風的不良影響。

始終堅持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既用憲法和法律約束自己,也用黨章和黨的紀律規範自己,耐得住艱苦,管的住小節,擋得住**,做乙個清清白白的人。

清清白白做人,認認真真做事,我將更嚴格地要求自己,不斷提高自身的基本素質,不斷加強學習,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加強自律意識,強化服務意識。處理好奉獻與索取的關係,強化奉獻意識。

用心想事,用心謀事,用心幹事,幹成事,幹好事,幹實事,真心誠意為人民,紮實苦幹求發展。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廉政警示教育片觀後感

上週,公司組織領導幹部和所有黨員共同 了 鑑史問廉 和 小官大貪 兩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看到這些反面案例,自我在思想深處受到極大觸動。腐敗變質,既有外因,也有內因。最根本的還是內因,就是價值觀和人生觀偏離了正確方向,導致私慾膨脹,背棄了黨的宗旨和做人的原則,這使我認識到加強政治領悟 提高素養的重要...

廉政警示教育片《權》觀後感

2012年1月10日,我參加了北辰區環保局組織的 廉政警示教育 活動。在活動中 了反腐警示教育片 權 警示教育片 權 以天津市人防辦原副主任楊海案為例,詳細講述了他利用職務便利收受鉅額賄賂,生活極度腐化的事實,並對其作案手段和貪欲心理進行了深刻分析,揭示了他們因權力觀 價值觀錯位而導致貪欲膨脹 腐化...

警示教育片觀後感

周一 營業部警示教育片使我感觸良多,作為一名新入行的員工,加入工商銀行這個大家庭自己很榮幸,此外,也有點惶恐,因為很多業務還不太熟悉,需要認真的向前輩學習。通過看警示教育片,一方面,了解了我行在合規等方面取得的一些有益經驗和成果 另一方面,我也清醒的認識到隨著我行各樣業務的快速發展,電子商務的日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