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導診工作

2021-03-03 20:26:09 字數 2131 閱讀 4250

導診素質要求

導診臺是根據門診患者的特點,而產生的一種工作模式,主要目的是方便患者就醫,為患者排憂解難。進入醫院的門診患者第一接觸的醫務人員就是導診**,她們的舉止言談將會給患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和影響,為患者提供優質服務從這裡開始。導診工作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患者能否順利、及時、準確、滿意的就診,是醫院服務質量水平的一種表現。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誠信敬業,文明禮貌」的服務理念,一切工作要圍繞以患者的需要進行,要不斷拓寬醫學視野,改變陳舊觀念,加強導診**的自身修養,提高專業素質。

要求1.職業道德:敏感的觀察力,高度的責任心,沉著穩重以及有條不紊的應變能力。 處處為患者著想」的理念,明確導診工作是為患者排憂解難,方便就醫,滿足患者需求,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

2 變被動為主動,不斷提公升服務水準,一切工作圍繞以患者的需要進行,把以往導診單純為迎賓、指導就診、健康教育、候診區叫號等較簡單的做法,轉變到主動發現患者需要,主動進行幫助。對老、弱、殘患者從看診、檢查、領藥進行一條龍全方位服務,同時切實做好醫患溝通。患者到醫院就診,希望能得到更多的幫助更好的服務和尊重,我們在與患者的接觸交流中要提倡注意多用「安慰性、讚美性、鼓勵性、詢問性」語言,避免使用刺激性語言,做到一張笑臉相迎,一聲「您好」問候,一次說清告知,一句「再見」送行,使患者感受到親切、溫暖、真誠及關愛。

3.敬業是**對工作認真的綜合表現, 只有從這一高度去認識,才能把導診工作做好。導診必須熱愛導診工作,具有良好的服務態度,高尚的醫德醫風,主動熱情幫助前來就診的患者解決各種各樣的疑難問題。

要做到這一切,並不是一句空話就算,還要在行動中自然而然地體現出來。總之,要根據病情的緩急輕重作靈活處理,要在工作中處處體現出對工作,對患者的極端熱忱。

3.2 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熱情誠懇的語言是建立良好醫患關係的基礎。美好的語言不僅能使人聽了心情愉快感到親切溫暖,更將有益於患者的身心健康。

導診**的語言表達一定要音質清晰,聲音洪亮,措詞準確,簡明易懂。對患者提出的問題,一要聽清,二要領悟。為了避免誤差,甚至還要反覆詢問,絕不含糊。

在門診會遇見這種情況:患者由於沒有聽清或沒有說明,結果走錯地方,造成患者時間的浪費和體力消耗,也增加了患者的痛苦,使患者很惱火,甚至加重了病情。由此我們認識到:

我們的服務物件不是健康人,而是疾病纏身、精神相對脆弱的人,即使是些小問題也要認真對待,一絲不苟,這對反應遲緩、聽力差及老年患者更應注意。導診**在工作中要靈活地使用普通話和地方話,注意語言的規範性,掌握語言的藝術性、靈活性,語言和善並充滿關切和體貼,同情和尊重,不厭其煩地解答患者的一切問題,以此樹立乙個良好的導診者的形象,給患者乙個親切,和藹的印象,使其對醫院樹立起信心。

3.3 有天使的形象美形象不單指身材,相貌和音色等客觀因素,更指儀表、姿態和表情等主觀因素。舉手投足,揚眉舒顏直接影響到工作資訊的傳遞接收。

導診者必須有端莊的儀表,舉止文雅大方,工作中表情自然,面帶微笑,但不宜勉強,否則顯得做作和淺薄,降低客觀形象的優美程度。**的完美形象不僅體現在護理操作中,而且貫穿於整個角色中,只要充當**角色,就必須講究**形象。例如:

與患者交談時面部表情過於豐富、手勢過多、動作過大,或兩條腿輪換抖動,將給患者留下一種輕浮的印象,患者對**的信任感就難以建立。**在患者面前一定要善於控制自己的情緒,即使沒有休息好也要精神飽滿,即使心情不愉快也要心平氣和,**的動作表情、精神風貌,並不能簡單的理解為個人的行為和性格愛好,而應歸結為美化天使形象的手段,這樣才能贏得患者的讚許。

3.4 良好的心理素質心理素質包括認知能力、思維反應能力、應變力等。要頭腦冷靜而機智靈活,觀察力敏銳,善於理解患者的心理,能以寬容、諒解、忍讓的態度對待患者。

要耐心傾聽患者的傾訴,做好患者的心理疏導。醫學模式的轉變,心理護理作為整體護理的乙個主要方面,日益為當今護理界所重視。有時侯「傾訴」是某些患者甚至其家屬的一種迫切心理願望,他們擔心醫務人員沒空聽或不耐煩聽而吞吞吐吐,有些醫務人員最怕患者沒完沒了的提問和「嘮叨」,其實這是患者宣洩情緒的一種表現。

這種情緒是因病而產生的內心不安,擔憂和顧慮。如能設身處地為患者著想,耐心傾聽患者訴說,為患者分憂解難,會收到良好效果。如有患者在就診中發生糾紛、怒氣沖沖來反映,這時應該在了解情況後,及時對患者進行撫慰和解決,使患者情緒很快得到疏導,重新接受檢查和**。

患者在就診中經常有意料不到的突發事件,導診**必須具有敏捷冷靜的應變力、心理承受力。不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就不能適應與門診各種性格患者的磨合。另外,**良好的心理素質能給患者帶來信任感和安全感,在一定程度上也減輕了患者的心理負擔,有利於疾病的早日**。

民營醫院導診服務流程語言行為規範

1 患者進入門診大門您好!或您早 上午好 下午好 晚上好 您需要幫助嗎?我能為您做點什麼?請到這邊先登記,謝謝!雙手自然下垂,交叉於小腹,表情豐富,面帶微笑。2 患者來到導醫臺您好!請問您 不舒服?請問您看哪個科?或看哪位專家?請您填一下病歷。然後到 處 後坐電梯到xx樓就診。xx樓有導醫為您提供服...

導診志願心得

在高一上學期,我有幸參加了佳大口腔醫院的志願者活動,成為了佳大口腔醫院一名光榮的志願者。首先我收穫了幾個與我一起奮鬥,獻愛心的朋友,其次,我在做志願者期間收穫了許多感激,更又十分多的感觸,現在我要與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感觸。第一天去做志願者,早上六點鐘爬起來,騎車去東門,做乙個多小時車,最後八點到達醫院...

導診注意事項

主動熱情,微笑服務。認真聽來者述說或詢問。對不能解答的問題轉送到相關科室,請求專家,專科協作解決。不亂講話 或不理不睬 對病人服務做到主動 熱情 親切和藹 耐心真誠。語言要以 請 字開頭,您好 為先,謝 字結尾。送別語與病人告別,如 請按時服藥,請定期到門診複查,祝您早日 醫生接診時給醫生倒水 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