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入職人力資源部操作指南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132 閱讀 9055

第一步審核錄用審批情況

人事專員收到招聘人員提供的《面試評價及錄用審批表》後方可辦理入職手續。

第二步審核相關證件

審核員工提供的相關證件的原件,公司留影印件或原件存檔。

1.個人基本資料:身份證、一寸彩色**兩張;

2.學歷及資質證明資料:畢業證(大專以上學歷)、學位證、職業資格證、執業資格證、特種作業上崗證、職稱證、外語等級證、培訓資質證、重要的榮譽證書等;

3.勞動關係資料: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證明(必須是原件交公司存檔)。

其中:所有員工都必須提供個人基本資料;大專以上學歷的人員必須提供畢業證,有學位證的人員必須提供學位證;對於崗位任職條件有明確規定的,必須提供相關的資質證明,如特種作業上崗證、外語等級證等。

第三步填寫《入職登記表》

《入職登記表》中的所有內容都應根據員工實際情況完整填寫,並由員工本人簽字。(辦公人員或一線車間大專以上人員)

第四步簽訂用工合同

一、確定簽訂合同的型別

根據員工情況簽訂勞動合同、勞務合同,各自的簽訂範圍如下:

1.勞務合同:不符合勞動合同簽訂主體資格的人員,一律簽訂勞務合同。包括:離退休人員、不能證明已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的人員等,審查由人事部門相關人員負責。

2.勞動合同:長期工作崗位。

二、確定合同和試用期限

1.勞動合同與勞務合同初簽三年。

2.應屆大學生試用期為1-6個月;

3.其他新進員工試用期為1-3個月,一般為1個月,特殊情況的,可自行約定,但不能超過國家及地方相關規定。

三、簽訂勞動合同

1.勞動合同中員工個人資訊由員工本人如實填寫,其餘部分由人事專員填寫。包括:合同期限型別、工作內容(管理、技術、生產、營銷、職能、操作工)、工作地點等。

2.勞動合同簽字必須當面進行並加蓋手印,若員工拒簽勞動合同或對合同部分條款有異議的,必須在達成一致意見並簽訂勞動合同後才能辦理入職手續。

3.勞動合同一式兩份,公司和員工各持乙份,返給員工勞動合同時,必須有員工本人的簽收記錄,簽收記錄應存入員工個人檔案。

第五步辦理員工工作證

員工證應貼上員工本人近期**,並加蓋印章。

第六步發放員工告知書

第七步發放工作通知書

員工根據新員工入職指南辦理相關入職手續。如辦理工資卡、領取工作服、領取辦公用品、浴室鑰匙等。

第八步相關資訊錄入ehr

正常情況下,新員工入職,人事專員需在入職三天之內完成資訊採集和轉檔工作;對於工人批量入職,可適當延長到七天之內,但是在統計期內的資訊必須在當期完成。

第九步資料歸檔

1.人事檔案應在員工到職三天內由人力資源部門負責建立。

2.招聘員工及到職後形成的人事資料應及時完整地歸檔。

3.人事檔案中應包括:入職登記表、身份證影印件、畢業證(大專及以上學歷)、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證明、用工合同、特種上崗證、體檢證明等。

4.人事檔案應設專櫃儲存並按檔案編號(即員工編號)順位排放。

第十步確定是否簽訂保密協議

1.凡在公司經營管理、產品開發、工藝技術、產品營銷等重要部門擔任重要職位的員工以及其他公司認為有必要的員工,必須按規定與公司簽訂《商業、技術保密協議書》。

2.保密協議的簽訂以及簽訂的標準報部門分管領導、總經理、公司人力資源部及公司人力分管領導審批。

3.員工對保密協議部分條款有異議的,可在平等協商的前提下對部分條款作修訂。修訂條款須經人力資源部及公司人力分管領導審批後方可簽訂。

4.保密協議簽訂蓋章後,除返還給員工乙份外,應於一周之內將另乙份原件交公司人力資源部儲存,各單位根據需要可自行影印乙份存檔,同時應於一周之內將協議相關資訊錄入ehr系統,以便查詢。

第十一步繳納社會保險

1.新入司簽訂勞動合同的員工,應當依法為其參繳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

2.新參保員工社會保險基數按照社會保險相關政策及公司相關通知執行,一般按照最低標準參保。

3.新入職員工由於原參保資訊錯誤或原單位未正常辦理暫停參保或轉移手續導致個別險種不能正常參保的,應立即通知員工到原單位或社會保險局辦理相關手續。

4.勞務用工員工符合年齡要求的,應為其參繳工傷保險;不能參繳工傷險的參繳意外險。

5.勞務派遣員工的社會保險由派遣公司負責參繳,具體事宜以勞務派遣協議為準。

第十二步員工轉正

1.員工試用期滿後,由員工本人填寫《轉正申請表》,報相關領導審批後即可轉正。

人力資源部職責 權力及人力資源部經理崗位職責

一 人力資源部職責 1 制定人力資源規劃,擬定企業人員編制,編制人力資源支出預算,進行成本控制 2 擬定 修訂 廢止 發放 解釋人力資源管理制度,進行各部門職責許可權劃分 3 人事問題的解決處理和人事關係協調 4 負責人事檔案的匯集整理 存檔保管 統計分析和勞動合同的簽訂 5 負責組織結構設計和職位...

人力資源部部長崗位職

人力資源部部長工作職責 一 負責企業招聘工作,保證各崗位人員的需求及質量。二 負責企業內部人事檔案庫的建立及管理工作。三 負責員工勞動合同鑑訂及離職人員勞動合同的解除工作 負責企業員工各項保險賬戶的立戶 年檢及交納,調轉 續接 管理及離職人員各種保險封存 減員 管理工作。四 負責員工入職 上崗 調動...

人力資源部

1 根據公司人力資源發展戰略,制定人力資源規劃 政策並組織實施。2 組織 指導公司各單位機構設定 崗位編制 工作分析。3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招聘 配置及勞動關係管理。4 負責公司人力資源培訓 開發管理,開展員工職業生涯設計。5 負責公司管理人員的培養 選拔 考核 考察 任免 調配等工作。6 負責黨員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