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2021-03-04 01:53:05 字數 2158 閱讀 8104

矢志不渝鑄師魂

-----記優秀教師倪建琴同志

倪建琴同志自參加工作至今在三合學區任教。 11年來,她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以良好的師德修養,嚴謹的治學精神,兢兢業業的工作作風和突出的教學業績,受到師生和社會各界的一致好評,多次被評為鄉級優秀教師。

作為老師,倪建琴同志深知打鐵還得自身硬,要想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先得有一桶活水,所以,從參加工作那天起,她就一天都沒有放鬆過學習。為了不斷提高自身業務素質和能力,2023年,她參加了網路教育,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已完成本科學業。在注重學歷進修的同時,她絲毫沒有放鬆業務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她利用課餘時間,閱讀了許多中外教育名家的教育理論著作,做了大量地筆記,並認真學習和吸收,真正做到為我所用。

她憑著對教育工作的滿腔熱忱,全身心的投入到教學工作中,採用請進來﹑走出去等辦法,虛心向有經驗的老師請教,細心聆聽老教師對自己教育教學的評價,只要有學習的機會,她就決不放過。正是憑著這份執著,才使得倪建琴同志不斷成熟起來,成為三合小學教師中業務上拿得起放得下的同志。

從當上教師的那一天起,倪建琴同志就暗暗下定決心,要當一名學者型、科研型的教師,為此,她每年花費大量的資金訂閱教育教學雜誌,認真學習他人的經驗。她仔細鑽研教材,潛心研究教法,在教學中做到既備教材,又備學生。每節課,她都做到心中有綱,手中有本,腦中有法,目中有人。

為了不斷提高自己的教研水平,她廣泛學習,借鑑先進的教改經驗,在學生中開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自主學習能力等的教育教學研究,並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在教學中,倪建琴同志倡導讓學生「積極思維、大膽創新」的觀念,讓學生真正成為課堂的主體,重視培養學生動手操作的能力,以適應教育改革發展的需要。 在教學中,學生學習能力和學習成績的好壞,在很大程度上與學生的生活經歷、知識積累、認識能力、理解水平有關。

為此,在教學中,她注重創造寬鬆和諧的課堂氛圍,讓學生大膽思辨,引導學生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大膽發表自己的看法和見解,各抒己見。在思考辯論中,教師穿針引線,巧妙點撥,以促進學生在激烈的爭辯中,在思維的碰撞中,得到昇華和靈性的開發。在教學中,她注重因勢利導,讓學生對問題充分思考後,學生根據已有的經驗,知識的積累等發表不同的見解,對有分歧的問題進行辯論。

與此同時,她還積極組織學生開展第二課堂和課外興趣小組活動,讓學生深入社會調查了解,開展社會實踐活動,並結合課堂所學知識,理論聯絡實際撰寫小**,以達到引導學生關注社會、腳踏實地地學習和認識社會適應社會的目的。

多年來,倪建琴同志一直奮鬥在教學第一線,她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更熱愛學生,在教學工作中,她講究科學化、藝術化、民主化,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倪建琴對學生嚴格進行訓練,對預習、聽課、作業、複習訂出具體的學習常規,要求學生努力完成。她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家訪,積極、主動和家長溝通,取得家長的配合和支援,培養學生的文明習慣和學習習慣。

倪建琴還特別關心學習和其他方面有困難的學生,她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愛之深,知之細,喻之理,導之微。 在課後,她對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避免了一刀切的弊端,同時加大了後進生的輔導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她並不限於學習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習思想的輔導,首先是解決他們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

要通過各種途徑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上進心,讓他們意識到學習並不是一項任務,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情,而是充滿樂趣的。從而自覺的把身心投放到學習中去。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使學習成為他們自我意識力度一部分。

在此基礎上,她再教給他們學習的方法,提高他們的技能,並認真細緻地做好查漏補缺工作。倪建琴總是設身處地的為學生考慮,把學生的事當作自己的事,辛勤耕耘,默默奉獻。正是她這種甘為人梯的精神,使她每年所帶班級的學生無論是思想品德,學業成績,還是其他方面都很優秀。

在教學的前沿陣地,倪建琴連續10年擔任班主任。她以為學生創設優良的學習生活環境為工作重心,想學生之所想,急學生之所急,盡全力解決學生遇到的各類難題。學生生活上出現困難,她傾心相助;學生思想上陷入困境,她耐心引導;學生心理上有了不快,她悉心勸解。

每帶乙個班級,她不僅能很快贏得學生的尊重和信任,而且能和他們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學生有了困難第乙個想到是倪老師,心裡有了困惑第乙個傾聽者也是倪老師。正如有的家長所說,把孩子交給倪老師管理我們放心,她用科學民主的管理方法,創造了乙個個優秀的班集體。

2023年、2023年連續被評為鄉級模範班主任。

這就是倪建琴老師,乙個默默無聞的人民教師,以自己的模範行為, 踏實的工作作風,為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作出了應有的貢獻。以高尚的職業道德和開拓進取的精神詮釋著教師的內涵,用無私奉獻的精神書寫著乙個教師的平凡人生。

優秀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多年來,王浩同志一直奮鬥在教學第一線,他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更熱愛學生,在教學工作中,他講究科學化 藝術化 民主化,充分發揮學生的潛能。王浩對學生嚴格進行訓練,對預習 聽課 作業 複習訂出具體的學習常規,要求學生努力完成。他利用課餘時間進行家訪,積極 主動和家長溝通,取得家長的配合和支援,培養學生的...

優秀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楊xx,男,1979年6月生,現為我院網路資訊中心xx網路應用組負責人 技術骨幹。xx年畢業來校工作至今。愛校愛崗,樂於奉獻,工作求真務實,開拓創新,在學院資訊化建設和為廣大師生員工服務的平凡崗位上努力工作,多次獲年度考核優秀,在學士學位評審專項工作中表現優秀,獲先進個人表彰 該同志工作中善於動腦筋...

優秀中學教育工作者先進事蹟

同志於xx年參加工作,中學一級教師,中國共產黨黨員,省數學學會會員,省數學奧林匹克教練員,一直從事初中數學教學工作和教學管理工作。他多次受到省 市 區各級各類表彰。xx年度被省教委評為 科技教育先進個人 先後六次被區教育局授予優秀共產黨員稱號,xx年教師節被區教育局評為 優秀教育幹部 作為初三年級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