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江西省事業單位面試真題及答案解析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108 閱讀 1501

2023年3月9日江西省宜春市事業單位面試真題

【題型分析】

人際溝通題中的有矛盾的人際溝通

【答題思路】

有矛盾的人際溝通題的答題思路是態度,原因,化解,避免。

在態度上,我們要以乙個陽光心態處理所發生的事情,並且答案中要體現出積極主動性,要主動去解決這個矛盾。並且要注意對待不同的主體有不同的態度。對待領導要多請示多匯報,要尊重。

對待同事要多學習,多溝通,同事是可能有錯的,但同事是可以挽救的。對待群眾要細心要耐心,要盡量幫助群眾解決他們的合理訴求。對待兄弟單位要多合作。

在表態上也有三種方式,一是可以採取真情流露,從自己的內心的感受出發表達態度。二是理性客觀,站在第三人的角度看待這件事情。三是辯證看待,看到這件事情的兩個方面。

在原因上,人際溝通上應該從自我開始反省,從自己的身上找到原因,然後再從對方找原因,最後從雙方開始找原因。這樣就會顯得條理更加的清晰。

在化解上,針對上一步找到的原因,然後逐個擊破。但要注意,化解的措施應該具體可行。措施不要泛泛而談,而通過這些措施可以切實可行的解決問題。

在避免上,最後將矛盾解決以後要自我反省,避免今後類似的問題再次發生。

【參***】

我剛進單位遇到同事對我有牴觸,我可能會或多或少心理比較難受。但我會立馬調整好自己的心態,積極主動的與同事進行溝通交流來化解矛盾。

首先,可能是自己剛進工作單位,加上自己的工作能力很強,我的工作的方式方法不被大多數同事所接受。針對這個原因,我會積極主動的像老同事學習他們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以最快的速度適應單位的工作環境中去。

其次,可能是我在工作中與同事的交流比較少,我的很多任務作的想法沒有及時很好的與同事進行交流。針對這個原因,我會選擇乙個相對寬鬆的環境下,將我的工作的想法與同事進行溝通,比如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或者是在中午休息的時間。

再次也有可能是在生活中我還沒有融入到同事的環境中,他們對我不是很了解。針對這個原因,我會去發現同事們的興趣愛好,我會以興趣愛好為橋梁,來拉近我和同事之間的關係。

最後,我也會把我工作上的一些好的方式方法很好的與同事進行分享與交流。共同提高我們的工作的能力。

我相信通過以上的方式方法能夠很好的解決矛盾。最後我的目的就是為了營造乙個和諧良好的工作環境,在工作上我們是很好的同事關係,在生活中我們是很好的朋友關係。

(2023年江西省上饒市事業單位面試真題)

解析:【題型分析】

綜合分析觀點類

【答題思路】

綜合分析觀點類題的答題思路是就話論話,就話論理,就話論人。這三步是綜合分析觀點類題目的主要的三步。

到具體操作中,就話論話,就是要我們解釋這句話並且表達出我們的態度。「成功的關鍵在於機遇」的意思是成功與否主要在於我們如何把握住機遇。機遇對於我們的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們可以表態是贊同的。

就話論理,從三個部分進行解答,第一步通過社會例項,個人經歷,歷史典故其中任何乙個舉例來論證這句話。但在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個人經歷如果考生是通過自己編撰出來的乙個經歷,那就要注意真情流露。針對這道題,我們可以採取用歷史典故來進行論證。

中國歷史博大精深,在歷史上關鍵時刻做出乙個關鍵的決定有很多這樣的史實。楚漢爭霸這段歷史就為我們提供了歷史材料。第二步,我們可以通過正反論證來說明這句話。

最後就是通過名言警句做乙個總結。

就話論人,就話論人就是要我們通過這個社會現象對我們今後工作有什麼啟發,我們今後在中作中如何讓去做。答題的亮點就主要在於要跳出材料的現象看到材料反映的本質,然後進行回答。

【參***】

成功關鍵在於機遇,這句話告訴我們乙個人是否獲得成功在於是否能抓住機遇。這句話充分說明了機遇對於成功的重要性。我是贊同這句話的。

在中國的歷史上這樣的史實。比如在楚漢爭霸這段歷史中,項羽分封諸侯王的時候,他的第一謀士范增曾說要殺掉劉邦,因為劉邦有帝王之心。項羽沒有聽取他的建議,在完全可以滅掉劉邦勢力的時候卻是放虎歸山,將他封到蜀地,項羽沒有抓住消滅劉邦的機會。

導致最後自己自刎烏江。如果乙個人能抓住機會,他就可能獲得成功,相反,如果乙個人讓機會從自己的溜走,那麼他可能面臨失敗。所以機遇對於乙個人非常的重要。

但乙個人要想把握住機會,那麼一定要不斷的完善自己,在努力中鍛鍊自己的能力。因為只有有準備的人才能把握住機會。

在我今後的工作中我會利用業餘的時間多多學習,在工作中多向領導請示彙報,多向老同事學習工作經驗。不斷的完善自己,做乙個有準備的人,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做出自己的貢獻。

江西歷年事業單位面試真題

1 跳樓秀越來越多,針對這種現象,有人提出要對這種行為進行處罰,對此你有什麼看法?2 你的乙個朋友曾經幫過你大忙,現求你幫乙個在你職權範圍內的事情,但你幫他不符合法規,你該怎麼辦?3 你認為你適合這個崗位嗎?為什麼?4 領導安排你和你的兩位同事完成一項調查,這兩位同事剛入單位不太熟悉業務,但是學歷都...

歷年福建省事業單位招聘招考面試真題及解析

題目 某地高中畢業生對老師行跪拜禮以表師恩,你怎麼看待?2010年7月10 11日廈門市事業單位面試題 試題類別 綜合分析社會現象類題目 考查要素 考察考生對社會現象的認識以及綜合分析能力 思路點撥 古代的禮儀是否適合當代社會,當代社會該如何感恩。參考解析 首先,近幾年來,國學熱 這個名詞開始引起社...

江蘇省事業單位面試真題

2016年1月15日江蘇省事業單位面試真題 1 a市 以前為人民辦實事都是直接向社會公布,而現在是由人民點餐,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請你談談對a市 做法的理解和認識?2 公共自行車服務在某地開展實施,共有兩家公司,但是市民發現兩家公司無法實現通借通還,另外還車發現車位滿的,借車發現車位空的,自行車還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