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縣中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1-03-04 01:32:55 字數 1753 閱讀 6558

2023年1月,我參加了西吉縣第一屆中學班主任培訓,有幸聆聽了北京市專家及特級教師的講座,深感收益匪淺,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隨著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班主任要會走終身學習的路子,成為學習型的班主任。

提高教學質量需要學問和研究,班主任工作更需要學問和研究。當今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型班主任的突出特徵是會學習,學習已經變成了一種基本生活方式。

我於2023年畢業,這是我第一次做班主,這個任務對我而言即刺激又艱鉅。這次培訓使我受益匪淺,經過認真反思後我認為,今後還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繼續努力。

一、加強師德修養

(一)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

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不受歡迎的教師。愛學生,關心學生,處理問題及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信任班主任,喜歡班主任,也喜歡上班主任的課。

熱愛學生,還表現在班主任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信任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

班主任要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誠、友愛的樸素人格去影響一位又一位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為他們行為示範,用自己對學生、對事業的愛心去帶動學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觀,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培養他們的社會、家庭、集體的責任感。

(二)多與學生進行溝通,及時交流。

(與學生溝通中應該注意的五個「要」與「不要」:要注重情感的交流,不要拒人於千裡;要耐心聆聽,不要隨意插話;要學會接納,不要隨意批評;要支援鼓勵,不要同情安慰;要注重引導,不要命令訓導。另外,師生間良好的溝通還需要一定的心理基礎,通過學習總結出三點,即真誠、尊重、共情。

真誠能博得學生的信任和喜愛;尊重能開啟學生的心扉;共情則能深入學生的內心世界。同時,為了更好地理解和應用與學生溝通的方法,本人也學到了一些心理學上的技巧,比如傾聽與詢問的技術,影響學生的技術和非語言技術,這些技巧將使我在今後的學生工作中受益。

二、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中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中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

三、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班主任對全班所有學生都要一視同仁,公平對待,不能歧視任何乙個學生,對於有生理或心理殘疾的學生應給予他們更多的關注與關愛。要用換位思考替學生著想。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多考慮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想一想自己在與學生同齡時的行為與想法;正確把握學生行為的性質,分清是故意的,還是無意的,是惡意的,還是善意的,要從有利於學生的健康發展出發,選擇合理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方式,不簡單粗暴,不去傷害學生。

在課餘時間,走到學生中,到學生休息的課間中去,到宿舍中去,到學生食堂去與學生平等交流,營造一種平等氣氛,讓師生關係更加融洽。

四、努力充實自己

做乙個合格的班主任,必須努力去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一是向書本去學,學習新的教育思想、現代教育理論、科學的管理方法和手段;二是向同行學習,要經常向管理有方、管理有成效的優秀班主任學習,同他們互相切磋、互相交流、取長補短;三是做中學、學中做,人們常說教師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得有常流水,這就要求班主任在工作中不斷地學習,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讓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做得有聲有色。

2023年1月7日田麗

班主任培訓心得

心得體會 為期十天的班主任心理健康培訓結束了,極不情願的去,極不捨得的回。這次培訓真的讓我受益良多,既放鬆了心情又學到了釋放壓力的方法,既看到了我的大學老師又結識了一些新朋友。很高興也很意外。趙老師是我大學時的老師,雖然剛離開學校一年,但是真的很懷念,有幸在這次培訓中看到趙老師真的很意外啊!他和學校...

班主任培訓心得

包河區2013年中小學班主任研修學習心得 12月26日至28日,我有幸參加了包河區教體局組織的中小學班主任培訓,通過這次培訓我收穫很多。從雷夫老師的報告中,我感受到了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了熱愛學習的天使 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了溫暖的家.從南京師範大學趙凱教授和南京市玄武區未成年人心理...

班主任培訓心得

8月20到23日,其時雖是初秋,但我已感受到了秋風送爽,秋色宜人。很幸運,在這樣的日子裡,我參加了全縣班主任培訓。短短四天,傾聽著名師們乙個個鮮活生動的案例,欣賞著他們精彩的發言,讓我如沐春風,醍醐灌頂,感想體會積於胸中,不吐不快。培訓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師範附小的王文芳 唐翠蘭老師。王文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