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導遊歡迎詞和歡送詞

2021-03-04 01:31:29 字數 2071 閱讀 7263

「歡迎詞」———行的開始,第一印象藝術性地致好「歡迎詞」太重要了,它好比一場戲的「序幕」,一篇樂章的「序曲」,一部作品的「序言」。

中外遊人都講究「第一印象」,而致歡迎詞是給客人留下「第一印象」的極佳機會,我們應當努力展示自己的藝術風采,使「良好開端」成為「成功的一半」。

任何藝術、技巧,都有一定的「規範」和「要素」,那麼,「歡迎詞」的「規範」和「要素」是什麼呢?規範化的「歡迎詞」應包括五大要素。

(1)表示歡迎,即代表接待社、組團社向客人表達歡迎之意。

(2)介紹人員,即介紹自己,介紹參加接待的領導、司機和所有人員。

(3)預告節目,即介紹一下城市的概況和在當地將遊覽的節目。

(4)表示態度,即願意為大家熱情服務、努力工作,確保大家滿意。

(5)預祝成功,即希望得到遊客支援與合作,努力使遊覽獲得成功,祝大家愉快、健康歡迎詞切忌死板,切忌沉悶,如能風趣、自然,會縮短與遊客的距離,使大家很快成為朋友,熟悉起來。   另外,歡迎詞注意汲取一些諺語、名言,充滿文采,會收到很好效果,下面一些言語,可參考使用:「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千年修得同船渡」;「千里有緣來相會」;「世界像部書,如果您沒出外旅行,您可唯讀了書中之一頁,現在您在我們這裡旅行,讓我們共同讀好這中國的一頁」。

除了注重歡迎詞的文采之外,有些導遊創造的言語,越琢磨越感藝術性強,值得我們學習。埃及一位63歲的老導遊,在為中國旅遊代表團擔任導遊致歡迎詞時有這樣一句:「在今後的導遊中,如果有什麼地方我講得不清楚,歡迎先生們提出來,我將努力講清楚……」大家感覺一下,他這句話令人聽後是愉快的。

其實,大家都知道,有時並不是導遊講得不清楚,而是遊客精神不集中而沒聽清楚,但他將責任歸為自己了,把愉快也留給了遊客,聽者如何不高興呢?這比我們一些導遊說的「如果你有問題,我可以給你講明白」不是高明多了嗎?文采固然好,含蓄也令人回味,但有時平平淡淡,也令人感到平淡中出藝術,顯技巧。

現在讓我們聽聽香港一位十佳導遊開場的歡迎詞:「各位早晨好,歡迎大家光臨香港。我是王某,今天非常高興有機會與各位一起遊覽九龍和新界。這個觀光節目全程70英里,需時五個鐘頭。

各位如果有什麼問題,請隨便提出,我將盡我所知為各位解答。祝大家今天旅程愉快並喜歡我們導遊介紹!」大家的歡迎詞,若注意以上這些,並切實做好,我們認為這樣就會令遊客有個美好的「第一印象」,也使「行」有了良好的開端。

三、「歡送詞」———行的小結,終生難忘送別是導遊接待工作的尾聲。這時導遊與遊客已熟悉,還有的成了朋友。如果說「歡迎詞」給遊客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是重要的,那麼我們認為,在送別時致好「歡送詞」,給遊客留下的最後的印象將是深刻的、持久的、終生難忘的!

經過幾十年的總結歸納,我們中國導遊認為,有水平、符合規範的「歡送詞」,應有五個要素,共2***x字,這就是:表示惜別,感謝合作,小結旅遊,徵求意見,期盼重逢。

所謂「表示惜別」,是指歡送詞中應含有對分別表示惋惜之情、留戀之意,講此內容時,面部表情應深沉,不可嬉皮笑臉,要給客人留下「人走茶更熱」之感。

「感謝合作」,是指感謝在旅遊中遊客給予的支援、合作、幫助、諒解,沒有這一切,就難保證旅遊的成功。

「小結旅遊」,是指與遊客一起回憶一下這段時間所遊覽的專案、參加的活動,給遊客一種歸納、總結之感,將許多感官的認識上公升到理性的認識,幫助遊客提高。

「徵求意見」,是告訴遊客,我們知有不足,經大家幫助,下一次接待會更好!「期盼重逢」,是指要表達對遊客的情誼和自己的熱情,希望遊客成為回頭客。「歡送詞」除文采之外,更要講「情深」、「意切」,讓遊客終生難忘。

我國的一位從事近40年導遊的英文導遊,在同遊客告別時,為體現「期盼重逢」,他說:「中國有句古語,叫做『兩山不能相遇,兩人總能相逢』,我期盼著不久的將來,我們還會在中國,也可能在貴國相會,我期盼著,再見,各位!」也許這位老導遊的話和他的熱誠太感人了,時至今日,每年聖誕節、新年,賀年卡從世界各地向他飛來,有不少賀年卡,甚至是他一二十年前接待的客人的賀年卡,上面工工整整地用英文手寫著「greetngs

from another mountain」(來自另一座山的問候)。

由此可見,一篇講藝術的歡送詞,幾句情深、意切,又有文采的話,會給遊客留下多麼深遠的印象!另外,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有經驗的導遊在話別遊客之後,他們都會等「飛機上天,輪船離岸,火車出站,揮手告別」,才離現場,「倉促揮手,扭頭就走」,會給遊客留下「是職業導遊,不是有感情的導遊」,是「人一走,茶就涼」的導遊。

我們千萬莫當此樣的導遊!

導遊歡迎詞歡送詞

歡迎詞各位遊客朋友們大家好,首先我代表蘭溪旅行社歡迎大家的到來,而且非常榮欣我能陪同大家一起旅遊觀光,首先自我介紹下,我叫應寧,大家可以叫我小應,我是蘭溪旅行社的導遊這是司機劉師傅,劉師傅行車多年年了,他的開車宗旨是安全快捷,行車安全交給他,大家請放心。大家在蘭溪旅覽期間,有我和劉師傅為大家提供旅遊...

導遊詞歡迎詞和歡送詞

這位是我們的司機 師傅。在我市旅遊期間就由 師傅和我為大家提供服務,我們十分榮幸 大家在此旅遊,可以把兩顆心交給我們 一顆是 放心 交給 師傅,因為他的車技嫻熟,有12年的駕齡,從未出過任何事故 另一顆是 開心 就交給馮導我好了。旅遊期間,請大家認清導遊旗的標誌,以免跟錯隊伍。請大家記清集中和遊覽時...

優秀的歡迎詞和歡送詞

歡迎詞 行的開始,第一印象藝術性地致好 歡迎詞 太重要了,它好比一場戲的 序幕 一篇樂章的 序曲 一部作品的 序言 中外遊人都講究 第一印象 而致歡迎詞是給客人留下 第一印象 的極佳機會,我們應當努力展示自己的藝術風采,使 良好開端 成為 成功的一半 任何藝術 技巧,都有一定的 規範 和 要素 那麼...